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安庆宜秀广大教师:当好“五大员”全力服务受灾群众

2016-07-19 14:38:58   来源:安青报

连日来,在安庆市宜秀区13个学校安置点的服务队伍中,广大教师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受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勇挑重担、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以精心的服务、耐心的安抚、细心的值守、齐心的协作和热心的捐助扮演好“五大员”角色,确保广大受灾群众吃得放心、住得顺心,展现了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与奉献情怀。

精心服务,当好后勤保障服务员

灾情发生后,宜秀区教育局迅速统一部署,根据需要先后设立了13个学校安置点、召集志愿者教师,腾出教室安置灾民,积极配合乡镇、村居工作人员,无偿为灾民做饭送饭,帮助接待、登记发放物资、维持秩序、制作宣传标牌和提示语,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洗衣池、浴室,烧开水、打扫卫生、铺床叠被等等。

在罗岭镇黄梅小学,学校2名女老师主动加入到110名入住群众的后勤保障工作中来。每天,她们和村里安排的炊事员一起做饭,负责受灾群众的一日三餐,尽最大的能力把饭做好。考虑到安置点里既有老人孩子,也有青壮年,她们每天早上都会提供稀饭和炒饭供他们选择。看到受灾群众吃得开心、舒服、不想家,老师们从心里感到高兴。群众感叹地说“饭菜挺好吃的,这里这么多人还能这样,真是非常不容易。”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小事,教师们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耐心安抚,当好心理咨询辅导员

很多灾民因为财产损失,心情沉重,茶饭不思,甚至抹眼泪。为此,各安置点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做心理抚慰,并利用学校“班班通”设备播放节目缓解他们紧张情绪。

杨桥镇八步小学郑健老师发挥自己的心理辅导特长,常常坐在灾民们中间,陪灾民们聊天,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大家在一起推心置腹,都表示小家淹了大家在,抗击天灾,对付困难,没有困苦,对准备灾后重建充满信心。白泽湖乡饶坂小学安置点第一户受灾群众胡某,原本家庭就十分困难。受灾后,胡某特别担心今后的生活,心理极度焦虑,整天愁容满面。饶坂小学查家林老师一得空就安抚胡某,让他放宽心,告诉他政府会帮助他重建家园的。几番开导,胡某的焦虑情绪明显好转,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在其他十多个安置点,老师们也都积极地对灾民进行心理疏导,并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文艺进校园活动,为灾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放松身心,舒畅生活。20多名老师还主动承担起“小灾民”的学习辅导任务,让受灾儿童学业不荒废,心理更踏实。

细心值守,当好安全维稳巡查员

随着时间的推移,安置点的消防安全、卫生防疫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在此情况下,各安置点的老师们又积极投身于此,保障安置点的安全与稳定。

7月5日夜暴雨继续,饶坂小学安置点的王旭阳校长在巡查中发现学校车库进了水,担心受灾群众的电瓶车浸水报废,急忙将车一辆辆地转移,连自己的脚被车划破血流不止都顾不上,直至所有的车都停放到安全处。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在各学校安置点内,校领导24小时值班值守,每天上、下午,配合工作人员对用电、用火情况进行巡查,对每天三餐饭菜加工中的卫生防护、食堂清洁卫生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认真做好巡查记录,确保用火、用电、饮食卫生安全。每个安置点都设有医疗室,为灾民免费提供医疗服务和药品。每天,老师们又积极协助医护人员专门对安置点的公共厕所、垃圾存放点、公共活动区域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同时,老师们还协助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灾民卫生防病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为他们疑问咨询,提升受灾群众灾后自我防护意识和水平。

齐心协作,当好救灾物资搬运员

当社会各界各部门捐助的大量救灾物资纷纷抵达安置点时,由于数量较多,老师们就自发地参加物资搬运,充当起临时搬运工来。

每当装满救灾物资的车子开进校园,安置点的老师们都满怀激情,争先恐后,积极主动帮助搬运各种救灾物资,现场工作全是自己抢着干,很多时候都并没有人来分配工作。沉甸甸的大米、整箱的矿泉水,从手中接过,肩上扛过。烈日炎炎,酷暑当头,绝大多数老师的衣服都湿透了,汗流浃背,也不退缩。有时不小心磕着碰着了,根本顾不上疼就又投入搬运之中。

热心捐助,当好爱心接力传递员

作为身在灾民安置一线的老师们,对灾民的生活和心理有着更深切的体会。所以,当宜秀区教育局发出向灾区捐款、献爱心的倡议后,第一时间得到了志愿者教师们的积极响应。

从参加志愿服务的学校领导到普通教师,都纷纷掏出早已准备好的钱放入募捐箱中,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短短三天时间,捐款总额就达到5万多元。罗岭镇中心学校还发挥“彩虹桥”微信朋友圈联络功能,为灾民捐款6000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坚守安置点的教师志愿们再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宜秀教育人的爱心正能量传递开来。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字眼,教师与奉献是人们永恒探讨和秉承的话题。在大灾面前,广大宜秀教师以神圣的职业责任感,贴心服务灾民,传递温情,无私奉献,爱如潮水般涌向灾区......

通讯员 王富金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