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此时邋遢最可爱”-- 记武警8691部队安徽籍军官朱碧川

2016-07-19 14:38:18   来源:安青报

“股长,你这络腮胡快赶上马克思了!”不知从哪儿冒出一句调侃之词,把战士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宣传股长朱碧川身上。顿时,一阵欢笑打破了抢险现场的紧张气氛,在安庆抗洪一线连续战斗六个日夜,朱碧川面颊上疯长的胡须,是他和坝上军民连续奋战的最真实写照。

时间回到7月7日,朱碧川所在武警8690部队某部受领抗洪任务后,火速机动至安徽安庆抗洪一线,在制定抢险方案时,部队考虑到他是一名机关老股长,又是出了名的笔杆子,被特别“照顾”,安排在驻地指挥部负责留守工作。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安徽人,当得知自己不能去抗洪最前线时,朱碧川找到了指挥部首长:“我是安徽人民的儿子,现在父老乡亲有难,我向首长请战上一线!”并递上了请战书,经过批准后,他的内心略微激动,因为距离最近那次返乡,已有一个半年头了。

抵达救灾一线后,满目疮痍的小镇街道已成汪洋大海,看到儿时记忆中的美好故土今非昔比,朱碧川早已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下军车就穿上了救生器材,拿起锹镐和战友们奔向宿松县洲头乡的西湖圩。

机关是支笔杆子,战场是根枪杆子。灾情就是和平岁月的战场,连续多日的强暴雨袭击,皖南大地成片农田被洪水吞噬,加之一号台风的步步逼近,加固堤坝、转移群众成为一场硬战。朱碧川带着洲头乡西湖圩的78名战士和34名村民,与一号台风赛跑,赶在“尼伯特”来临前,排除3处管涌险情,加固圩堤800多米。7月10日夜里台风过境更是彻夜不眠,在西湖圩奋战一整夜,成功控制了溃堤险情。接连60小时的昼夜硬战,7月11日凌晨4时,当得知“尼伯特”减弱为热带风暴时,他才长吁一口气进入了梦乡。

好景不长,随着7月14日新一轮强降雨临近,洲头乡再次受到正面袭击,西湖圩的险情还远未解除。“洪魔不退,战斗不止!”接连一周都未顾得问候家中父老的情况,朱碧川又带领着救援小分队马不停蹄的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此时是他在洲头乡战斗的第6天,面颊上的大胡子早已是郁郁丛生,但此时的邋遢谁能说不可爱呢?“为股长鼓掌!”,不知谁说了一句,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通讯员 裴旭东 钱润泽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