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芜湖市团员青年勇于投身防汛抗洪攻坚战

2016-07-19 11:23:58   来源:安徽青年报

6月30日以来,芜湖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汛情历史罕见,灾情极其严重。在最紧急、最关键时刻,团市委率先行动,于7月3日广发防汛抗洪《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结合“两学一做·青看齐”专题教育活动,勇当防汛先锋,为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主动下沉,当好防汛抗洪先锋兵

7月4日,团市委先于全市防汛统一安排,发动机关全体人员下沉基层,投身抗洪抢险一线,主要承担三项任务:一是配合团县区委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宣传队、青年服务队参与抗洪抢险;二是配合团县区委摸清群众实际需求,为物资募集提供精准对接;三是做好相关信息搜集和典型发掘工作。下沉人员严守工作纪律,服从当地统一指挥调度,食宿自理,不给基层增添任何负担。7月6日以来,按照市统一部署,团市委机关全体人员分三个班次,配合赫麓公共服务中心24小时不间断驻守巡查江堤。

精准支持,当好防汛物资保障兵

全市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启动以来,团市委迅速动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积极开展协会内部救灾募捐。截至7月8日,共募集会员捐赠现金20.7万元。应基层团组织需求,精准投送救援物资共计159042元,剩余捐款将全部捐向市慈善总会。除此之外,团市委、青企协帮助会员企业完成点对点捐助物资22笔,折合人民币12.61万元。一是投送快速。成立抗洪救灾捐赠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了从信息收集到物资筹备、调度管理、联系对接一整条“流水线”的高效机制,24小时待命。从接到求援信息到物资装车发送,平均不超过5个小时,确保第一时间送到灾区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上。二是精准援灾。每笔物资采购必须由基层团组织提出,团县区委会同相关部门复核,工作组予以审核。坚持保基本、保急需的原则,核减了牛奶、面包等非基本物资需求,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每一笔物资都投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截至7月10日13时,应灾区实际需求发放总价值29万元的物资,其中方便面1550余箱、矿泉水900余箱、空调被600余床、凉席370余床、防水床垫220余床、帐篷190余顶。

服从大局,当好抗洪救灾后备兵

7月4日团市委、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立即投身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面向全社会发布招募令,重点动员青年党员、团员青年参加防汛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宣传队、服务队。全市各级团组织组建了27支队伍,发动3550名青年志愿者投身防汛抗洪一线。其中,青年突击队由身体素质好、防汛经验足、影响号召力强的青年党员、团员青年组成,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隐患排查、群众转移、抢险应急等工作。青年宣传队由动员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地情地貌熟的青年党员、团员青年组成,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舆情引导和一线报道,宣传防汛抗洪自救知识,并向受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青年服务队由各行业青年党员、团员青年组成,发挥自身特长,在卫生防疫、治安维护、物资调配、安置点志愿服务等方面贡献力量。

大汛面前,芜湖市广大团员青年没有退缩,而是挺起脊梁,冲锋在前,涌现出80后峨桥镇镇长助理杨振、90后村官管戈等一批青年抗洪防汛先锋,成为群众想得起、看得见、找得着的坚强力量,展示了青年担当。

(供稿 团芜湖市委田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