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青春旗帜 在抗洪救灾中飘扬

2016-07-11 09:23:54   来源:安青网

6月底以来,我省部分地区连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大别山区、长江沿岸一些地方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灾情发生后,全省各受灾地区的团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抗灾工作,各地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险情排除、人员疏散、群众安置、后勤保障过程中切实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团省委发布防汛抗灾动员令

我省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灾

团中央书记秦宜智向一线救灾青年表示慰问

安青网讯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多地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省内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近日,省减灾委、民政厅已将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II级,并加派6个工作组赶赴重灾区查灾核灾。在防汛抗灾的紧急关头,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服务于全省防汛抗灾工作大局,7月4日,团省委下发紧急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防汛抗灾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灾情发生后,团省委一直与受灾地区团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全省各受灾地区的团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抗灾工作,各地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险情排除、人员疏散、群众安置、后勤保障过程中切实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受灾的59个县级团委全部组建青年突击队,活跃在水利设施除险加固、受灾人员转移的一线,已转移受灾群众10余万人。各地青年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群众安置和后勤保障工作中,在各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救灾人员登记、救灾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

6月30日20时起,肥西县局部达到大暴雨,7月2日,该县三河古镇丰乐河超1991年以来最高水位,桃花岛堤坝低洼处出现严重危急。面对险情,肥西县各级共青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广泛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抗洪抢险灾情发生后,迅速投入到抢险一线。团县委通过政务平台、青年之声发布招募青年突击队员的信息,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装填搬运沙袋、转移服务灾民、防灾宣传等抗洪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到广泛响应。各乡镇团委响应号召,组织镇域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参加到防汛抢险中来,他们冲在一线,有的帮忙转移受灾群众,有的帮忙加固堤坝,还有的同志摸排各村各户受灾情况等。

肥西共青团是我省受灾地区团组织抗洪救灾的缩影。近日来,全省各级共青团、青联、青企协、青年志愿者组织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青联委员、青企业会员等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向灾区群众伸援手、献爱心,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募集抢险救灾急需的帐蓬、床、方便面、饮用水等救灾急需物资,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重建家园。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和团属网站、微博、微信、“青年之声”平台等新媒体工具,及时发布防汛抗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帮助群众及时了解防汛抗灾最新进展情况,增强抗洪减灾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大力宣传党委政府防汛抗灾的政策,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灾害面前保持镇定、坚定信心,不散布、传播谣言,并积极主动地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的工作。在防汛抗灾一线及时选树青年先进典型和发现先进事迹,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以帮助受灾群众树立起战胜洪灾的决心和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团员青年抗洪救灾工作受到了团中央书记秦宜智的关注,日前,团中央办公厅受秦宜智同志委托,电话向我省奋战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的团员青年们表达关心慰问。(本报记者张仲磊)

图为本报记者在抗洪一线采访

曹宇洋:在抗洪圩子上度过25周岁生日

安青网讯 7月5日是曹宇洋25周岁的生日。一场持续强降雨带来的严峻汛情,让他在坚守三天三夜的圩子上度过了这个特别的日子。

曹宇洋是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组织办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去年11月才到单位报到,平时工作上主要是学和看,这次算是我成长道路上第一次真正的历练。”7月3日周日一大早,还在睡梦中的曹宇洋便接到单位的电话,组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前往防汛抗洪抢险一线开展工作。挂了电话,曹宇洋毫不犹豫赶往来到街道集合。很快,100多名机关干部按照男女性别和服务内容分成了四个小组。而他被安排来到九联圩防汛应急指挥部负责圩子的巡逻工作。

“刚开始也觉得很简单,心想不就是到处走走看看嘛。”然而当曹宇洋穿上雨衣雨靴踏在泥泞湿滑的圩子上,身体的重心连带着双脚都开始不听自己的支配。“想迈开腿,却感觉厚厚的泥土使劲拽着自己的鞋子,拔不起来。想后退,又感觉身体开始前后摇晃,站都站不稳。”第一次巡逻,毫无经验的曹宇洋就在圩子上狠狠地摔了一跤。他费劲地爬起来,用刚刚撑地的手擦拭额头的雨水,却不小心弄脏了原本白净的脸蛋。当行的小伙伴指着自己的脸笑出声来,曹宇洋一脸通红。

7月5日上午,当记者见到曹宇洋的时候,他浑身上下都沾满了泥土,他笑着说自己已经两天一夜没有洗澡和换衣服了。尽管巡逻时会穿着雨衣,但那一刻他身上的T恤也已经湿透了,分不清是雨淋的还是汗湿的。由于雨情很反复,水位不断上升,圩子随时面临决口的危险,大家都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松懈。

每隔一个小时,曹宇洋就会到圩子上巡逻一趟。往常不过20分钟的路程,在磅礴的大雨中这条泥泞不堪的圩子埂曹宇洋却要艰难地走上一个多小时。来到九联圩,先后巡逻过多少趟,曹宇洋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夜间冒雨巡逻的滋味并不好受。“半夜巡逻的时候,会有点瞌睡,但仍需认真观察水位,及时排查任何需要检修的圩段。”

1991年,曹宇洋刚出生的时候安徽就发生过一场严重的洪涝灾害。“那场大水的记忆全部来自长辈们的口述,没想到25周岁的时候有机会为家乡合肥的这次汛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欣慰。”巡逻时,看到不少年过六旬的长者为守护家园坚守一线,很多年轻的小伙伴从最初的怕苦怕累到之后的主动请缨,留守一线......曹宇洋很受鼓舞。同事们得知当天是曹宇洋的生日,纷纷在防汛一线祝福他生日快乐,希望他注意安全。他说这是自己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本报记者谢婷婷)

六安市青年企业家为灾民排忧解难

安青网讯 7月4日,舒城县已经连降大到暴雨三天,在该县的一个养殖场内,6000多头生猪已浸泡在洪水中近20小时,由于环保和防疫等限制,生猪无法转移。

经媒体报道后,六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安徽省西商集团董事长黄勇得知了此事,他主动联系养殖场,并于7月5日上午赶到养殖场,在洪水齐腰的恶劣的条件下,依次查看了6000头已经在水里泡了30多个小时的猪,并当即决定购买。随后,黄勇调动车辆将猪运往西商集团,将养殖场损失降到最低。

洪涝无情,人间有爱,黄勇的及时行动,体现了一名青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不仅为企业做出了良好表率,也传递了六安青年的正能量。(通讯员马健本报记者张仲磊)

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团的温暖

安青网讯 6月30日以来,怀宁县普降大到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140.3毫米。其雨量之大、历时之长、强度之高为近年来罕见,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威胁。在怀宁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团怀宁县委迅速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让团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飘扬。

“全县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6月30日以来,我县普降大到暴雨,其雨量之大、历时之长、强度之高为近年来罕见,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威胁。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有效服务全县防汛救灾工作大局,团县委号召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当中。”7月2日,团县委下发了《关于迅速组织全县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致全县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防汛救灾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抢险救灾攻坚战。

“我们要让让群众能够听到团组织的声音,看到团员青年的身影,真切感受到团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团县委书记吴宝宝介绍,7月2日,团县委组织15名青年志愿者奔赴该县平山镇、黄龙镇、小市镇等群众安置点,为1000余名群众送去200箱方便面、150箱矿泉水等物资;并组织青年医疗志愿者为群众送医送药,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切实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我们有志愿者,除了送医送药外,我们还组织他们开展防汛救灾知识宣传,帮助群众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要发挥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在排除险情、交通清障、人员撤离、物资运送、医疗服务等方面切实开展好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吴宝宝说,全县广大团干部要将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有序参与防汛抗灾工作。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到灾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团旗飘扬”、“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员青年在”。要积极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发动和带领群众开展自救,帮助受灾群众树立起战胜灾害的决心和信心,确保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和怀宁一样,在受灾严重的池州市也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团市委也在第一时间制定了“三项制度”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工作。一是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紧急行动,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迅速投入到防汛抢险、抢险救灾工作中去。二是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团市委机关汛期值班安排表,进一步明确带班、值班人员职责和纪律要求,确保在岗在位,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一声令下,迅速出动。三是严格安全管理制度。结合汛期工作实际,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及时开展防汛安全常识教育,认真组织对应急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做好随时上一线抗洪抢险的各项准备。

团霍山县委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安青网讯 6月30日17时起,大雨突袭霍山,霍山县各乡镇及园区全部受灾。团县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发挥自身优势,迅速行动,积极投身防汛抢险,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让青春为团旗增光添彩。

接到暴雨预警后,负责包保该县但家庙镇花石嘴和大河厂两村的团县委书记汪琴于30日连夜赶到,同镇村干部一起排查险情、援救受灾群众。与此同时,线上线下联动,号召各级团组织发挥先锋队作用,奋力坚守岗位,助力抗洪抢险。东西溪等多个乡镇还成立了青年抗洪救灾突击队,积极参与转移群众。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受灾情况,向全县青年团员发出倡议书,组织动员县直系统广大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奔赴险情严重的乡镇一线抗洪救灾。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向党的生日献礼。

团县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志愿救灾服务。通过招募,该县越野e族霍山犀牛分队成立救援小组,网上发布救援信息,针对因道路被淹而抛锚的城区车辆提供无偿救援,群众纷纷点赞。此外,该县团组织积极面向社会募集爱心善款购买救灾物资,第一批救灾物资已于3日上午送至但家庙镇,第二批来自合肥的救灾物资于4日上午送往东西溪乡;后续救灾物资正在积极募集中。就近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道路清障、险情排查,全力帮助群众排除安全隐患。7月1日晚组织豆芽社公益十余人在大河厂附近清理道路积水,连续作战三个多小时,吸引了众多群众加入。他们一直忙到晚上11点半左右,彻底清除完积水,盖上窨井盖后方才撤离,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车辆正常通行。

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团县委一方面通过各乡镇团委及时掌握详细的受灾情况,在号召各乡镇团组织开展生产自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团组织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帮助群众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另一方面认真摸排受灾严重的学生家庭信息,利用霍山县青少年困难救助发展资金对受灾中小学生开展救助,利用爱心圆梦大学项目对今年考取全日制二本线以上的受灾家庭重点救助,确保不出现因灾情耽误学习,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团的温暖。

团县委组织志愿者运送救灾物资

青年干警陈力:洪水深处我们始终在坚守

安青网讯 “暴雨说来就来,带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重创整个六安,几十万人受灾,道路被毁,房屋被淹,整片的村庄淹没在了滚滚洪水之中,7月1日晚,我和所有经侦大队的兄弟一共十二名人,第一时间奔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双河镇。”日前,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经侦大队的青年干警陈力在日记中记录了抗洪抢险的很多细节。

“2日凌晨1点,当我们经侦大队集结所有警力,火速奔往灾区现场时,满目疮痍的景象让我震惊了,大家都没有说话,立刻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其实,水真的很大,很凉,很脏!我看了看身边的兄弟,似乎大家都没有注意这些,一直往最深的水区里前进。似乎,谁也不想落后,都想尽快解救出所有的受困群众,受困的群众看到我们,就是看到了希望。”

陈力说,在洪水深处,他看见队友姜冉,姜冉马上就要成为一名父亲,妻子在家看到前方洪涝灾害的报道,潸然泪下,牵挂着正在一线抗洪救灾的丈夫,非常担心。姜冉说:“我没有那么伟大,看到汹涌的洪水,想到家中的怀孕的妻子,也会害怕,但是想想还有那么多群众,他们更加害怕,危险随时发生,我必须救他们出来。”在一天一夜里,姜冉所在的营救小组,连续营救出26名受困群众,帮助近百户居民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洪水深处闪烁的警徽,似乎成为了群众守护的灯塔。每一次下水,总能听到群众温馨的提示“同志,千万注意安全”,每一次上岸,都能听到被解救的群众发自内心感谢。

在百洋铺中心村六舒路边,陈力和同事们解救出三位被困在一起的老人,其中有两位瘫痪在床,无法行动,当他们奋力解救出老人时,其中一位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不想松开,老人说:“我儿子跟你一样大,但是他不在我身边,今天是你们救了我的命,你们是好样的”。那一瞬间,陈力似乎被戳中了泪点,脸上流淌着不知道是泪还是水。

陈力告诉记者,在抢险救灾中,队友邹庆国突然接到家中的电话,他的老家也受灾严重,汹涌的洪水漫过了他家的屋顶,年迈的父母已经无家可归,大家都提出让他回家看看父母妻儿,但是,他只是只是犹豫了一下,说:“会有警察来救他们的!”默默挂断了电话。陈力说,那一刻他似乎看见了邹庆国眼角挂着泪,而邹庆国却再次走下了过腰深的洪水中,向着被困的群众中游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受灾的群众们请别怕,人民警察就在你们身边,洪水再汹涌,我们也会汪洋中把你们全部背上岸。”陈力说。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这句歌词真实反映了圩堤上的情景。在最危险的地段,在最需要的时刻,各级党员干部、青年干警、志愿者,构筑了冲不垮的战斗堡垒,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退伍战士返乡抗洪

安青网讯 7月5日,记者在肥西县三河镇采访时获悉,当地前不久来了一名返乡青年,他得知该镇汛情紧急,专程回来参与抗洪抢险。

“他叫文翔,是一名武警退伍战士,老家就在三河镇。”团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文翔2014年底退伍,前些日子他回到家乡,看到洪水肆虐,汛情十分紧急,便立刻穿上军装,联系当地抗洪抢险负责人,来到三河镇最险段——三河中学大闸处,与合肥武警官兵一道参加抗洪抢险。

记者随后拨打文翔的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他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主动冲上前线,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祝文翔以及他的战友们平安。(稿件由本报记者张仲磊采写)

芜湖:三支青年队伍冲在受灾最前线

安青网讯 面对汛情,7月4日,团芜湖市委、市青联、青企协、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结合“两学一做•青看齐”,在紧要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为打赢防汛抗洪仗汇聚青春力量。

7月4日上午,团市委、市青企协在接到团无为县委的灾情救援信息后,立即行动,组织青企协成员开展爱心募捐,并统一采购矿泉水500箱、方便面800箱、凉席220床、空调被300床、蚊香5箱,并将所有物资紧急运往无为县。7月5日0时20分,团市委、市青企协紧急筹集的218床双人防水垫,已运抵三山区峨桥小学灾民安置点,此安置点共安置群众97人,以老人、妇女、儿童居多......连日来,在芜湖当地网站开辟的“抗洪抢险,众志成城”实时直播平台上,芜湖市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抗洪抢险的信息不断被滚动刷新,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不断以爱的名义聚集。

“请直接扫描二维码加入。”连续几天,团无为县委副书记梅彬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面对严峻的灾情、紧迫的任务,他选择通过新媒体实时播报前线的救灾情况,并呼吁全县广大青年积极加入“无为县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7月4日,团市委、市青联、青企协、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进行了细致周密的部署,临时组建三支应急队伍将广大团员青年送到防汛抗洪抢险一线。摸排身体素质好、防汛经验足、影响号召力强的团员青年组建防汛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竖团旗、戴团徽、亮身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挥突击队作用,积极参与隐患排查、群众转移、抢险应急等工作,救人在前、抢险在前、安置受灾群众在前,为青年做表率。摸排动员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地情地貌熟的团员青年组建防汛抗洪抢险青年宣传队,宣传抗洪抢险自救知识。深入抗洪一线,为抢险人员鼓劲加油。利用新媒体工具,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舆情引导和信息发布,动员各界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深入受灾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中间,做好心理疏导,鼓励和引导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此外,全市团员青年还组建了防汛抗洪抢险青年服务队。卫生系统团组织发动青年医护人员,投身卫生防疫等工作。公安、武警、消防等系统团组织发动青年干警,投身抢险救灾、治安维护等工作。教育系统团组织动员学校团、队组织,与家长共同做好暑期青少年儿童防溺水等工作。各团属外围组织在秘书处的统一协调下,按照当地提供的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支持。(凤熠本报记者谢婷婷)

宣城:爱心大咖变身“小红”防汛救援

安青网讯 在宣城,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被亲切地称为“小红”。近来,一群因汛情紧急集结的爱心大咖变身“小红”投身防汛抗洪抢险一线,为广大受灾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此次汛情,宣城市受灾群众多数安置在各学校,为了发动爱心人士参加安置点秩序维护和群众帮扶工作,团宣城市委、团宣州区委及各个社会公益组织、企业家组成了爱心大咖微信群,进行防汛抗灾志愿者紧急招募通知,公布城区各应急安置点志愿服务小分队联系人,让爱心可以送达最需要的地方。

7月3日,宣城市爱心公益联盟吹响了救援“集结号”,召集会员参与防汛救援。在宣城市第十二中学,70名志愿者连续作战10小时,楼上楼下搬运物资,联系单位运来1000床被子。当夜幕来临,有志愿者说已经累得不行了。同一天,宣城市义工联盟募集了部分食品、40床被子、400件衣物,150双鞋子,哪里需要便送往哪里。阳光公益社会组织召集了近40名志愿者,为灾民送来5000枚煮熟的鸡蛋,还有棉被,暖心又暖胃。雄鹰保安公司志愿者服务队主动请缨参与一线救灾,和爱心车队一起坚守在第十二中学,随时待命,整装待发。

此外,宁国公益联盟先后向安置点运送了四批物资,爱心不断涌动。国土局团青委,十余名志愿者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建设银行团委主动运送物资,力求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红烛爱心协会,购买大量衣物,150床被子,100双鞋等物资送到安置点,自筹13000元,准备直接交到群众手中......

记者从团宣州区委了解到,7月3日上午接到防汛命令后团区委便动员全区力量迅速做出反应,组织志愿者奔赴一线。截至昨晚,共组织志愿者465名。“这几天,志愿者们都很辛苦,没日没夜地服务。主要帮助转移群众搬行李,妥善安置到宿舍,整理捐赠物资,帮捐赠的物资卸车,调配出去的物资装车,留守安置群众宿舍为不方便的老人做服务,登记安置群众等...参与人员很多,有学生志愿者,有机关志愿者,有社会自发公益组织。”宣州区志愿指导中心主任宣龙介绍。7月4日晚,团宣城市委通过新媒体推出了第一期《“小红”防汛救援记》,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爱心大咖们在一线的奉献日记。“之后,我们还会不断挖掘一线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希望‘小红’的精神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团市委组宣部部长郭玉红说。(本报记者谢婷婷)

巢湖市:成立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

安青网讯 7月4日,团巢湖市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向全市青年发布了《巢湖市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紧急招募令》,倡议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志愿公益组织、青年朋友积极行动为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团市委副书记朱慧介绍,从6月30日20时至7月3日20时,巢湖市普降暴雨,河湖、水库水位暴涨。其中散兵镇最大降雨量达471mm,全市57座水库全部超汛限水位,兆河、裕溪河、夏阁河等8条主要河流全部超警戒水位。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全市农田内涝面积约20万亩,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已造成损失。灾情发生后,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科学指挥、周密组织、积极协调、合理调度,及时转移群众,妥善安置受灾人员,全面展开抗洪抢险工作。

为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确保安全度汛,团市委、市青年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各类志愿公益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朋友们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携手并肩,汇聚力量,青春助力抢险救灾,积极投身到防汛抗灾的志愿服务中去,开展各类抢险救灾和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所能及地为受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团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闪耀光芒。朱慧表示,希望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迅速投入到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中去,发扬能战斗、肯吃苦、比奉献的精神,立足防汛抗灾岗位一线,主动勇挑“急难险重”任务,做到哪里有险情,青年就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年轻身影就在哪里闪光。希望各条战线上的青年文明号、青联组织要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与受灾群众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用真情相助换来受灾群众的幸福安康。希望各类志愿公益组织要紧紧围绕受灾群众尤其是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避险自救知识讲授、交通维护、医疗服务、卫生防疫、物资帮扶、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运用网络新媒体正面、积极、理性地开展防汛抗灾志愿宣传,引领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截止7月4日晚23时已有110人加入了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并紧急奔赴全市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本报记者谢婷婷)

桐城市:“桐胞”齐心抗洪魔

安青网讯 7月2日以来,桐城市发生特大洪灾,为激发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抗洪救灾行动中来,团桐城市委和市情系爱心联合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向社会各界发出了为桐城特大洪灾募捐的倡议。此后,爱心便源源不断地向受灾点涌动。

据悉,倡议自7月2日11时通过新媒体发出后,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踊跃响应,第一批募集到的价值3.3万元救灾物资于2日17时30分抵达吕亭镇石南初中安置点。7月2日至4日三天时间,团市委和市情系爱心联合会共募集到了超7000件共计160000瓶的纯净水或各种饮料、超1000箱方便面或速食食品以及雨伞、雨衣、药品、棉被、铁锹等其他灾区人民需要的物资。与此同时,截止到7月4日晚8点56分,通过轻松筹、公布对公账号等方式共募集到74926.32元现金。

三天来,为了确保爱心物资能及时收发,团市委和市情系爱心联合会动员了超过300名志愿者和几十余部爱心车辆用于装卸救灾物资和及时运输。7月3日晚上,为了卸载由壹基金联合救灾帮忙协调的“可口可乐24小时净水救援行动”提供的6000件共计144000瓶冰露纯净水。团市委、市情系爱心联合会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招募包括团员青年在内的志愿者,200多名志愿者不顾夜深疲劳等困难,整个卸载活动仅用了3个小时,卸载完毕以至4日凌晨。

“一位志愿者还开来了公司安排的叉车用于卸货,大大加速了卸载的速度。”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特大洪灾面前,“桐胞”们充分展示了众志成城战胜洪魔的爱心、信心和勇气。“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桐胞’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赢得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张泓本报记者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