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猫和老鼠》是我钢琴梦的开始

2013-01-22 09:26:35   来源:市场星报

郎朗首次“触电”,并亲自为影片弹奏了12首肖邦练习曲的3D真人动画电影《梦幻飞琴》将于2013年2月2日全国上映。郎朗坚信这部电影对所有有志于学习钢琴的小朋友都是一部十分有益的励志片。为此,郎朗还特意录制了一封针对全国5000万琴童家长的视频公开信,内容涉及了大量学习钢琴,以及钢琴教育的心得。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自己的钢琴梦是从《猫和老鼠》开始的,“我现在仍然是一个卡通迷,卡通是一种让儿童对某一事物产生兴趣最好的方式。”

“我也需要家长督促”

郎朗说,在他2岁正在看《猫和老鼠》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动画的背景音乐是《匈牙利狂想曲II》,也不知道谁是李斯特,“我只认识汤姆和杰瑞(《猫和老鼠》的主人公),但那就是我钢琴梦的起点。”

在郎朗看来,“能坐下来练钢琴的小朋友,他的毅力是值得敬佩的”,他直言就算像他那样非常喜欢练琴的人,有时也需要家长“最后的督促”,“谁都有懒惰的时候,谁都有不愿意弹琴的时候,那个时候家长的功劳确实很大。在孩子练琴疲劳的时候,家长施压,再督促一下,肯定对孩子有很大的好处。如果没有及时的督促,孩子可能就放弃了。实际上,绝大部分的能力都是在那个时候提升的。”

“不是当了钢琴家才算成功”

音乐教育的益处确实良多,郎朗认为“能坐下来一个小时,专专心心干一件事,对于四五岁的小孩来讲,甚至对于任何年龄的人来讲都很难。所以,能练到这样的意志力和自控力,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中国有5000万琴童,不可能每个人都当上钢琴家,但是学钢琴这种“大环境”的普及是非常必要的。郎朗觉得,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兴趣和专注力培养出来,这就已经很成功了,至于是否能成为钢琴家,已经不重要了。如果这个孩子真的不热爱不喜欢,家长就应该放手让他去做别的,而不是再坚持让他去学钢琴。但当一个孩子特别相信自己,根本不需要家长去逼迫他,他就自愿要走这一条路的时候,家长应该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