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乡村教师张勤梅情牵留守儿童

2016-06-22 16:30:05   来源:安徽青年报

在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偏远的农村有这么一位老师,她叫张勤梅,2006年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她没有像她的同学留在大城市里选择过优越的生活,而是选择留在农村任教,近十年来,她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奉献着。

她住在阜阳市,家离学校几十公里,家里有个上一年级的孩子,还有一个腿脚不便的婆婆,家人曾多次劝说不让她上班,在家里好好照看孩子和老人,但她毅然决然的说:“我爱我的工作,我更爱农村的孩子,他们需要我,我更离不开他们”。

说到做到,这不,张勤梅在农村扎根了,在课堂上她是学生的严师;在课外她是孩子王,是孩子的妈妈。只要一谈到学生,张老师就会有说不完的话,特别是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农村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再加上经常会受到周围孩子的欺负,就会形成自卑以及沉默的性格。张老师注意到这一现象,就对班里的学生进行调查,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她班有45个学生,有32个留守儿童,占该班儿童总数的71%,针对这一情况,她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做好留守儿童及家长的信息登记工作,制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计划,特别是留守儿童中的问题学生张老师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关爱让他远离网络

张勤梅班上有位叫小鹏的学生,调皮捣蛋、厌学、酷爱上网。有几次因为上网都没来上学,不管哪位老师一提到他,都是摇摇脑袋,感到他不可救药,简直就是扶不起的阿斗,张老师为这事到他家家访几次,别的老师还有学生都劝张老师找个缘由把小鹏开除了。张老师则斩钉截铁地说:“他的父母外出打工,没人管他,如果我不管他,这个孩子会误入歧途的”。张老师不仅这样说了,还这样做了。自从知道小鹏爱好上网打游戏这一毛病,张老师就让学生时时监督他,并且还给他做思想工作,让小鹏意识到的沉迷网络的危害,经过张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说,小鹏终于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变得判若两人。

从此我不再孤单

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导师,还是学生灵魂上的工程师。前不久,张勤梅的学生刘虎在踢球时不小心把王红倩的胳膊碰骨折了。张老师带着王红倩到医院,回家后她一天打几个电话询问学生的病情,第二天还带着学生和自己自备的礼品去慰问。孩子的奶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孩子也高兴地扑在张老师怀里。张老师感到自责,嘴里不断的责备自己,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缺少关爱,更何况在王红倩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作为老师,应该给她更多的关爱。

手机架起感情沟通的桥梁

孩子们最喜欢中午1到2点这段的时光,因为他们可以拿着张老师的手机和爸爸妈妈尽情诉说心中的小秘密,诉说着对父母的思念之情,诉说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别看张老师这个巴掌大的手机,它不但让学生解除了相思之苦,而且还让父母在外地无后顾之忧,安心的工作。看到孩子在打电话,聊视频开心的微笑,此时的张老师脸上早已乐开了花。自从安排了“诉说午间亲情”活动,张老师工作更忙了,她有了另一职业就是联络员,忙着喊这个,急着喊那个,用张老师的一句话概括“累并快乐着”。孩子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本网记者杨旭)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