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

2016-06-22 10:33:55   来源:39健康网

伪知识丨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

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医师 刘长伟

谈起维生素C,大家肯定不陌生,它的化学名称为抗坏血酸,因能治疗坏血病而得名。它还具有很多生理功能,包括参与合成胶原蛋白、促进铁的吸收、抗氧化等作用。可对于维生素C是否预防感冒说法不一,维生素C是否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呢?

很多人都认为,每天服用1000mg的大剂量的维生素C(相当于推荐量的10倍)可以预防感冒。然而,这种说法至今没有得到足够的证据支持。

“维生素C防治感冒这个话题,备受争议了70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生物化学系的哈里·海米莱博士和他的同事说。自从维生素C在20世纪30年代被首次分离,就宣称可以治疗呼吸道感染。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莱纳斯·鲍林引用早期的安慰剂对照试验,得出结论称维生素C可以帮助预防感冒、并可在发病后减轻感冒症状后,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人的数量在20世纪70年代急剧上升。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这个问题,这些研究者用了几个数据库(CENTRAL,MEDLINE,EMBASE,CINAHL,LILACS和Web of Science),确定和审查了1966年以来72个安慰剂对照试验的结果,同时排除了那些每天使用维生素C低于0.2克的试验。涉及11306人的29个试验,目的是确定在不同的研究中,服用维生素C对感冒进展风险的影响。

循证医学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的结果表明,在一般人群中,由于维生素C对减少感冒发病并无作用,常规补充维生素C是没有道理的。然而维生素C可能对短时间暴露于剧烈体力运动的人群有帮助。

至于对发病期间症状的效果,来自31个研究(9745个感冒病例)的评估报告显示,维生素C的补充与成年人8%和儿童14%的症状持续时间减少有关。在儿童中,每天补充1至2克维生素C可以缩短感冒历程达18%的比例。适量补充维生素C也减少了患感冒的严重程度。

这提示,感冒以后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可以缩短感冒的病程,有利于提前恢复。也有研究提示,维生素C具有抗组胺作用,对于缓解鼻塞等不适症状有帮助。同时,在各类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期间,维生素C的排出量增加,额外补充有利于疾病康复。

因此,常规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并不能预防感冒,但前提条件也不能缺乏。特殊人群如短期剧烈体力活动的可以考虑补充。而感冒期间可以考虑服用足量的维生素C,可能会促进感冒的恢复,但可能不是每人都一定有显著。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