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什么样的学生应该选择复读

2016-06-21 17:24:55   来源:安青网

每年高考过后都有一批学子选择再次投入高考准备战中,然而,复读是一次相当重要的人生选择,应该慎之又慎。复读生种类很多,有高考未上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落榜生,有已上录取分数线然而要“够专求本”“够三本求一本”“够一本求名牌”的提高生;还有一类考生是三校生(职高、中专、中职)。但是任何一个学生在走进复读班之前,都应该做全面、慎重的考虑。

(1)选择复读前要认清自己的问题所在

选择复读,当然是希望成绩有所提高,来年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但是,复读一年后,有的学生进步惊人,有的学生反不如上年成绩好,这是什么原因?其实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要找到影响自己成绩的原因,只有“对症下药”,效果才能明显。

(2)什么样的学生应该选择复读

鉴于每个学生的情况各异,家长和学生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笔者认为符合以下几种情况的学生可以考虑复读。

第一,有强烈的复读要求

有些考生要求复读,既不是父母强加的意愿,也不是反复劝说后的勉为其难之举,而是自己渴望提高成绩、渴望上大学而作出的选择。这样的复读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学习愿望。他们进入复读班后,一般都会埋头苦读,第二年考试时,多数人都能够考入较为理想的大学。

第二,因为客观原因造成高考失误

有些考生平时的学习成绩比较稳定,而在高考中由于种种原因明显失误,与原来的成绩差几十分甚至上百分。这种失误不是学习实力有问题,而是由于某些偶然因素。比如,有的学生突然遇到家庭变故,导致高考成绩远远低于他的真实水平;有的学生由于填报志愿的偏差,导致高分落榜;有的学生由于身体原因导致中途退场、缺考,或是填涂答题卡时造成失误而影响成绩;有的学生由于文理科选择不当,造成学习吃力、进步缓慢的情况。这些客观原因排除之后,来年的成绩应该比较理想。

第三,要能吃苦

有的考生有一股犟劲儿,有执著的精神。虽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肯吃苦,肯下工夫,敢于坚持和拼搏,这样的考生很适宜复读。

第四,基础较好,有学习潜力

有些落榜的考生,智商不低,能力也不差,就是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经过反思认识到,高考失败不是自己没有能力,而是把精力用错了地方。愿意“痛改前非”,则应该去复读,给自己一个赢的机会。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