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志愿填报:把握好个性特征与专业选择关

2016-06-21 17:14:35   来源:安青网

性格、气质特征与专业、职业特点与填报志愿之间也有一定的关系,使个人的性格、气质特征与未来从事工作的职业特征最佳匹配,是考生确定专业选择的重要前提。一个人在事业上能否获得成功,与考生的性格、气质特征和所从事的职业是否相适应有着极大关系。因此,在选择志愿时,一定要处理好性格、气质特征与专业、职业特点的关系。

气质特征是指个人心理活动动力方面的比较稳定的特点,主要是指心理活动在发生和进行时的强度、速度、稳定性和外部表现等方面的特点,它对于人的实践活动有一定的影响。性格是表现个人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而且具有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主要表现在个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的一种倾向。它是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中,如何对待社会、对待工作、对人、对己的态度,如何采取行动所体现出来的某种共同的倾向。性格有理智型、情绪型和意志型之分;内倾型和外倾型之别;独立型和顺从型之异。

一般来说,现实型的人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比较适合从工科类、农林类或口腔医学等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的专业上去发展,如:机械工程、焊接工艺及设备、计算机应用、工业与民用建筑、木材加工、淡水渔业等;调查研究型的人一般具有数学或其他学科方面的知识和研究能力,比较适合学习理科类、医学类、宏观经济理论、教育心理学以及工科中偏重研究开发的专业,如: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经济学、统计学、临床医学、药学、材料科学等;艺术型的人一般具有写作、音乐或艺术方面的能力,比较适合从文学、美术、装潢艺术、服装设计、表演、音乐等专业上去发展;社会型的人长处是具有社会交往能力,比较适合师范类、历史学类、政治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等;进取型的人一般具有领导和口头表达能力,比较适合学习外贸、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法学、新闻学以及管理类专业;常规型的人一般具有计算能力和文职人员办事能力,适合学习会计学、审计学、文秘等。

考生性格、气质特征是考生今天选择专业,明天学好专业,将来从事职业,事业有成的重要因素,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把好关。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