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志愿填报:把握好选省内还是选省外院校关

2016-06-21 17:14:13   来源:安青网

近几年报考省外院校的考生比例逐年增大,不少考生都不愿留在安徽就读,我们建议考生应清醒地做一些分析。

从招生计划相比较看:每年各批次各类高等院校在安徽的招生计划中,省外院校招生人数远远少于省内院校,然而每年报考省外院校的考生数量却远远超过省内院校。从招生录取投档比例看:省外每所院校的绝对数少,而省内每所院校调档绝对数要远远超过省外院校。显而易见,填报省外院校志愿的录取机会要远小于省内院校。

从近几年报考志愿“撞车”考生情况分析来看:有的考生是“盲从”,别人报省外院校我也跟着报的从众心理;有的考生是幼稚,抱着“外面的世界真精彩”的天真想法;有的考生是“押宝”心态,省外院校只有很少的几个招生计划,别人都不会、不敢报,我就报,可能会碰上机会,将自己的志愿“押宝”赌一把;还有的考生看问题绝对化,片面地认为省内院校都不如省外院校,拼“死”也往省外院校挤等。当然,考生选报志愿碰一碰、拼一拼、搏一搏本也无可非议,但必须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切忌盲目“一窝蜂”。

对于省内院校和省外院校不可一概而论,省外院校也有好与差之别,差的学校也有长处,好的学校也有某些薄弱地方;省内也有好多无论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重点学科等方面十分优越的学校。现在有些考生已悟出了选择院校读书“放眼全国,立足安徽”选报志愿的观点,也不无道理。总之,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对自己要准确定位,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调查分析,作出多种选择,报考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力争为自己赢得一次难得的入学机会。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