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自我认知不当及一般矫治方法

2016-06-21 17:05:34   来源:安青网

自我认知不当往往在志愿选择时导致错误的自我判断,从而导致错误的决策。下面就自我认知不当在填报志愿中的表现和矫治两个方面谈一点看法和建议。

自我认知不当在填报志愿中的表现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过度保守。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往往过于求稳,这在农村考生和历届生中显得尤为突出。由于保守,志愿填报时过于保守,高考成绩超一本线70分以上,也不敢填报名牌高校。如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名500名,只选报了一般重点院校。其实,这些考生明明可以选择较好的院校,因为不敢填报,错失了到更好的平台上发展的机会。

(2)缺少主见。这类考生性格脆弱,顾虑重重,缺乏主见,往往人云亦云,别人怎么填他也怎么填。他们总显得犹豫不决,反反复复,思维极不稳定,今天填了这家的志愿,明天听了别人的议论,又变了卦,总觉得照着别人的志愿填保险,结果就造成了许多毫无意义的“撞车”现象。

(3)过度投机。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生怕吃亏了,分分计较,总希望使考分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好。不是根据小道消息,就是妄加推断,寄希望于“大小年”,千方百计想靠运气、捡便宜,低分高报,以图侥幸取胜,实际上是不现实的。

(4)过度自信。为了便于考生填报志愿,提高录取比率,志愿设置了多个批次,每所院校志愿后面又均有“其他专业是否服从”一栏,而有的考生只填报某一高层次的志愿,其他批次一片空白,专业服从一概不填。大大降低了他们被录取的可能。

(5)虚荣。这类考生不能正确地、客观地根据自己的实力填报志愿,其中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他们往往轻视本地院校,认为只有到外地上大学才算荣耀,才算有本事。一般来说,每年专科部分院校补填志愿时,当地的院校少有人问津,而同一类的外地院校往往爆满,不少考生只能饮恨落榜。

自我认知不当的形成,既与一个人固有的个性禀赋有关,也与其所处的社会氛围有关。教师和家长对于考生自我认知不当的预防和矫治应该充分考虑这两个方面的因素。一般的矫治办法有以下几种:

(1)教师、家长首先要对考生的个性禀赋有客观、充分的认识并帮助他们形成这种认识。当然,教师、家长在帮助考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的过程中,一定要以民主、平等的身份出现,一定要注意教育艺术,避免教训、说教的方式。

(2)教师、家长还应该努力为考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不是相反。是否具有足够充分的社会支持,对于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对于一个人正确的自我认知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急功近利、好高鹜远的思想在社会上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在教育领域比较集中地表现为一些教师往往把学生看成了自己升职、评先进的“台阶”,一些家长也往往把子女前途看成了挽回自己人生“失败”的最后“赌注”,教学要求过高、期望值过大。学生在极度的心理负担压力下,他们或者孤注一掷,或者只能自暴自弃,这对他们正确的自我认知的形成显然都是十分不利的,我们应该切实转变。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正确的自我认知的确立应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只是在填报志愿的最后关头一蹴而就。因此,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必须在这个问题上有未雨绸缪的意识。我们要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始终注重并坚持培养学生、子女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确定合适的理想抱负。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在考生填报志愿指导工作的过程中争取到最终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