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对高校设置的新兴专业应该如何选择?

2016-06-21 17:01:29   来源:安青网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实力和市场需求,对学校的专业进行设置和调整。同时,也可以增设一些教育部规定的专业目录外的专业,这些专业往往都是一些新兴专业,名称看起来很时髦,考生在填报这些专业时一定要认真分析:

第一,正确对待“偏门”。填报新兴专业时,一定要详细了解开设这些专业学校的相关实力,是否具备相关教学条件,是否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二,选择新兴专业不能盲目赶时髦。很多新兴专业名称非常新颖,比如金融工程、物流管理、社会保障、生物信息技术与管理、环境保护与城市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看上去很时髦的专业名称,许多考生看着名字时髦就盲目报考。需要提醒的是,专业名称和将来的工作岗位不可能一一对应。填报时,考生和家长应该多了解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等。对这些新兴专业要做全面了解,尤其是学科、师资配备、就业现状和就业趋势等方面信息,还要综合考虑考生的兴趣和爱好。

第三,新兴专业现在可能是“热门”专业,但并不代表也是未来职业的“热门”。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一个人的职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他所学的专业有着直接的关系,专业虽然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界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考生对专业的选择,除了要适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个人目标,更要适合潜能的发展。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