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小学生校服不能换得太勤

2016-06-21 16:48:39   来源:安青网

72岁的田大爷和我同住在一个居民大院里,他的孙子在市里一所实验小学上五年级。近日的一天上午,田大爷走进我工作所在的社区劳动保障办公室,向我讲述了这么一件事:他孙子今年春季开学至今,学校已经让家长掏钱,做了三套校服,每套校服都是数百元。田大爷的儿子、儿媳都是企业破产后的失业人员,每月靠在社会上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两人各自月月要缴近700元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田大爷每月2300元的退休养老金几乎都贴补给儿孙了。老人知道我平时喜欢投稿,便让我向媒体反映一下,请学校在小学生校服方面,最好不要换得太勤,以减轻孩子所在家庭的经济负担。

由于工作关系,我平时和退休人员特别是老年人接触较多,听到类似田大爷这样的反映,也不止一次。在我看来,学校让家长掏钱给孩子做校服,是便于学校统一管理,体现学校对外整体的良好形象,此举无可厚非。关键是要把握好一个度。小学生校服换得太勤,无疑会增加孩子所在家庭的经济负担,像田大爷这样用养老金贴补儿孙的家庭有很多。再说,校服换得太勤,对孩子健康成长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他们回家向父母要钱,往往不好张口,因为家庭经济状况较差。孩子们自然会想,这穿得本来好好的校服,怎么说换就换了呢。老师不是经常教育我们,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吗?告诫我们要为父母亲减轻负担吗?

教书育人,是每一所学校的办学宗旨。因此,我认为,学校在更换小学生校服方面,不要仅仅从学校利益出发,还应该多多考虑一下孩子所在家庭的经济承受力。不要再让校服换得太勤,成为压在小学生家长们心上的一块大石头。【盛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