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名作家的骨灰葬在何处 与弘扬人文精神无关

2013-01-22 09:25:28   来源:市场星报

著名作家史铁生逝世已有两年,骨灰仍未能入土为安。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件事是卡在下葬地点上了。史铁生的夫人陈希米有将骨灰葬在地坛公园的意愿,一些读者更是提议,不但要葬于斯,还该塑像,但地坛管理方以文物保护和规划为由,拒绝了这一提议。

地坛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能随意建造公墓,因此地坛管理方的做法,并无不妥。只是史夫人守着骨灰盒,一面说“随缘”,一面又在新书中闪烁其词,透露想将史先生的骨灰埋在地坛的心情,让人不免为其纠结万分。

提议在地坛为史铁生塑像的专家或普通读者,均以弘扬和传承人文精神为由。史铁生研究会会长解玺璋还举例,说国内外很多公园都放有名人塑像。然而,解会长可能忽略了一点,地坛公园并非普通公园,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如网友说的,如果写《我与地坛》出名了就要葬在地坛,那写了《与故宫》又该当如何?

再则,把名作家的骨灰和雕像跟人文精神画等号,似乎也嫌浅薄了些。人文精神恰恰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是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高度重视。现在未亡人和研究者对骨灰进地坛的兴趣如此浓厚,史先生在天有灵,恐怕并不乐见。有境界的作家,是不屑于死后化身雕塑供路人瞻仰的。

我们热爱某一作家,不能因此就认同他具有超出常人的特权。传承和弘扬人文精神,要以作家的作品为落脚点,就像臧克家诗中写的,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只要史先生的作品还有人喜欢读,他的精神就是不朽的。何须在意埋骨地?更无须金属石头来点缀。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