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三国故地逍遥游

2016-06-20 15:28:02   来源:安青网

趁着周末的空闲,6月18日,我走访了三国故地逍遥津。早年不知来过多少次,逐渐在记忆里淡忘,距离与上次来此已相隔十多年了,这次重游我想细心感受逍遥津的发展变化,重温三国故地的历史与文化。合肥市逍遥津公园办公室主任张颖热情地安排副主任赵静和经营科副科长张轶润陪同我游览,并给予详细讲解。

1、重温三国古战场

逍遥津公园位于合肥老城的东北角,园址古为淝水之上的一处津渡,是合肥对外交通要道。追溯逍遥津名字的缘由,根据《逍遥阁赋》的诠释:“逍遥”源自《诗经》“河上乎逍遥”之诗句,而庄子的《逍遥游》和曹植的《洛神赋》也抒发了自由逍遥的情怀。“逍遥”二字,也泛指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近似神仙般的境界。

呼朋唤友,拖儿带女,周末的逍遥津人如潮涌,三三两两进出频繁。一步跨入逍遥津南大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张辽威震逍遥津的高大铜像。高高的台基上,张辽身披盔甲,威武豪迈,横刀跃马,骏马前蹄腾空,作奔跑状,张辽则雄视前方,有叱咤风云呼风唤雨摧枯拉朽之势,看似又要冲锋陷阵,迎接一场恶战。

前行不远,就可以看到三国遗址“飞骑桥”,古木桥不知什么年代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青石板桥,飞骑桥中间为主桥,两边为副桥,三桥相依相偎,全是青石板构造,漂亮,美观,栏杆上雕有荷花、翠竹、梅花、松柏、游鱼、飞鹤等图案,一点看不到古三国木板桥的痕迹。

随后,赵静副主任和张轶润副科长引导我参观了逍遥阁、九孔津渡桥、湖中逍遥墅,以及张辽墓园等景点,细心寻找三国古战场遗迹,重温三国历史故事,仿佛三国战争再次重演,眼前旌旗猎猎,鼓声隆隆,金戈铁马,刀光剑影,喊杀声震天,想象这片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土地1700年前发生怎样波澜壮阔的恢弘战争场面。

2、战略要地数合肥

汉末群雄并起,天下大乱。自此至公元589年隋文帝重新统一全国,其间历经魏、晋、南北朝,除西晋时的短暂统一外,300余年间,中国长期处于分裂割据状态。

而合肥位居皖中,地处江淮腹地,素称“淮右襟喉,江南唇齿”。所谓“南得淮,则足以拒北,北得淮,则南不能自保。”又曰:“自大江而北出者,得合肥则可以西向申蔡,北向徐寿,而争胜中原。中原得合肥,则扼江南之吭,而拊其背矣。”韩无咎著《风土论》曰:合肥“腹巢湖,控淮甸,膺濡须,枕潜皖,实用武之地”。可见合肥为三国时代军事之要冲。

合肥是座坚城,历史上号称“天生重庆,铁打庐州”。正因为如此,在合肥这块土地上,历魏、晋、宋、齐、梁、陈及其后,战争无虚日。尤其是在三国时期,合肥更是战争频繁,成为吴、魏反复争夺的焦点,历来是南北方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

因而,合肥成为著名的三国古战场,乃是历史之必然。三国文化,源远流长,三国遗址遍布城乡,至今合肥还保留着逍遥津、飞骑桥、教弩台、回龙桥、斛兵塘、三国新城等遗址。

3、张辽威震逍遥津

关于三国张辽大战逍遥津的历史背景和完整故事,合肥逍遥津公园办公室副主任赵静向我详细讲解,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基本上统一了北方,实力大增,遂准备南下消灭刘备和孙权。但由于孙刘联合,大败曹军于赤壁,使形势发生了根本的逆转。赤壁之战后五六年间,曹操不断在江淮地区用兵,欲从此处突破长江天堑,统一江东,但遭到了孙吴的顽强抵抗。曹操只好改变策略。为避免两面受敌,他一面暂且放弃统一江东,派大将张辽等在合肥屯兵息军养士;一面亲率大军西征张鲁,试图夺取汉中,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实力。

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东吴孙权乘曹操兴师西征汉中张鲁,合肥空虚之机,亲率10万精兵,企图一举攻占合肥,达到向北打开通向中原通道的目的。

曹操这时正率大军征讨汉中张鲁,来不及救援合肥,于是写了一封密函派护军薛悌带至合肥,而且在这封密函上署上"贼至乃发"四字,要求张辽等人要等到东吴进犯时才能拆开来看。

孙权来犯,张辽等便打开曹操之函,写到“若孙权至者,张、李将军出战,乐将军守;护军勿得与战。”因敌我兵力悬殊,各将都对此指示感到疑惑。张辽说,曹公正率军在外作战,等他率领的援军到达时,孙权军必定已攻破我们,所以教函要我们在敌军集结完毕前反过来攻击他们,先挫折敌人的气势,以安定军心,然后可以顺利守城。成败之机,就在此一战,各位有何疑惑?

李典亦认同张辽,作战方案最终敲定,先战后守。于是在前夜募集勇士,得到八百人,杀牛犒赏军士,准备天明日就动身大战东吴。天亮的时候,张辽披甲持戟,率先冲锋陷阵,杀死数十人,斩二员大将。面对措手不及的东吴军,张辽是越战越勇,不仅奋力拼杀,大呼自己的名字,冲入军垒,不知不觉中冲杀到了孙权旗下阵营。宋谦、徐盛军都不敌,士兵开始溃散。

孙权对张辽突如其来的进攻毫无防备,大惊失色,无所适从之下只好登上山顶,以长戟自守。张辽叱孙权下战,孙权没有轻举妄动,看见张辽率军甚少,便令军士将张辽军团团围住。张辽突击冲出,包围被打开缺口,张辽麾下数十人得以冲出,其余军士呼唤道:“将军弃我乎?”张辽再度冲进包围网,突围救出其他人。孙权军望风披靡,无人能挡住张辽。在张辽英勇驱敌精神的感染下,魏国将士众志成城,奋勇杀敌,以一当十,大败吴军。战斗从日出到中午,杀得东吴人仰马翻,吴军士气全失,回军修整守备;曹军则因此士气大振,众人之心安定,全军上下一心一意修筑工事,坚守城池。

吴大军围城攻打合肥十余日,终不能破城,恰在当时吴军中瘟疫流行,军无战心,孙权便命大军班师,自己则和千余虎士与凌统、甘宁、吕蒙、蒋钦等为后,在逍遥津北岸巡视,孙权与少数将领恰被魏军侦知。张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千载难逢的战机,即率步骑乘机追击,吴军顿时混乱,孙权被围。吴将蒋钦、吕蒙等与张辽奋力拼杀,甘宁弯弓射敌,并让司号员发出求救信号让贺齐领后卫军赶来救援,吴军指挥将领们在后卫军与警卫部队的掩护下撕开口子,凌统即率亲兵三百冲入重围,护卫孙权突围,吕蒙、蒋钦死战拒敌。当孙权等骑马行至逍遥津桥时,见桥南木板已被魏军所毁,丈余无木板。在此危急关头,吴将谷利急中生智,于孙权坐骑后猛抽一鞭,“以助马势”。骏马奋力一跃,飞桥而过,孙权夺路而逃,幸免于难。吴军各将在此处三千后卫军的掩护下得到大船的救应,孙权才得以成功逃脱。

曹将张辽威震逍遥津,孙权被袭后骑马跃桥脱险,那是生死一跃,后人有诗曰:“的卢当日跳檀溪,又见吴侯败合淝。退后着鞭驰骏骑,逍遥津上玉龙飞。”唐代诗人吴资也曾赋有“东门小河桥,曾飞吴主骑”的佳句。后人便称这座逍遥桥为“飞骑桥”,一直沿袭至今。

赵静副主任说道,镇守合肥的魏国大将张辽,面对强敌压境、敌我实力对比悬殊的危难局面,临危不惧,履险如夷,毅然率领将士出击迎敌。此战史称“张辽威震逍遥津”,是三国时期魏军创下的一个以少胜多的著名防守战例。

合肥之战,可谓是张辽战斗生涯中的巅峰之战,张辽不仅威震魏吴,他的才能也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他的勇猛、他的果敢都无一不得到充分展现,成就了他的一世英名。

此战令孙权心有余悸,即便是在许多年以后,张辽已经年老体病,孙权仍称:"张辽虽病,不可当也,慎之!"

合肥之战的胜利对曹魏来说,意义十分重大,这是因为合肥是曹魏在江淮一带极其重要的战略要地,曹操对此战中立下大功的张辽倍加看重,史载"太祖大壮辽"。因此,曹操加封了张辽为征东将军,公元216年(建安二十一年)曹操进攻东吴路过合肥时,还专门沿着张辽奋战过的地方走了一遍,每到一处"叹息者良久"。

边走边回味赵主任所说的三国故事,1800年前的木板桥已无处可寻,新的石板桥取而代之不知多少年了。我思忖如果此战孙权被张辽擒获,那三国的历史可能就要改写了,后来的历史不知又是如何演绎的。历史总是在偶然中孕育必然。

4、逍遥湖畔逍遥游

逍遥湖碧波荡漾,游船欢畅,水面达168亩。春夏时节,游客沐浴晨光,凭岸临风,体验柳浪闻莺、花香袭人的意境;傍晚徜徉湖畔,幽香飘远,感受柳丝拂浪、浮光跃金的湖光夕照,确是一种美的享受。

跨越一座湖畔拱桥,耸立一座三面环水的“逍遥阁”,此阁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高达22米,明三暗五层。远观楼宇巍峨,蔚为壮观,颇具汉代建筑的风韵,透视着三国文化的血脉,终日面对着湖光秀色,在亘古的历史中坐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登临逍遥阁最佳观景台,饱览湖光园景,尽赏园中湖光岛色,游船悠游自在,拱桥和楼阁相映成趣,顿生“沉醉不知归路”的痴迷与执着。

赵副主任和张副科长引领我登上逍遥阁,阁内陈列了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彩塑,叙说发生在合肥周边的三大战役和三国英雄人物故事,包括威名远扬的张辽、一代枭雄曹操,透过彩绘塑像的方式,展示三国时代几个著名的战争典故。三国时期曹操与孙权之间的濡须大战、逍遥津大战、合肥新城保卫战等历史画卷精彩再现。古战场的硝烟仿佛还在眼前弥漫,那些草船借箭、攻城掠地、两军对垒,飞跃“飞骑桥”等立体画面,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吴魏鏖战的恢弘场景,立体呈现,十分震撼。还有大型瓯塑《洛神赋图》,三国人物绣像,竹简刻字《逍遥阁赋》更是逍遥阁的经典之作。

逍遥湖中有三个岛屿,我们一行跨过长长的九孔渡津桥,登上湖中一个大岛,我们环岛转了一圈。岛上建有一座金黄色琉璃瓦双重檐亭,古色古香的韵味,这就是“逍遥墅”。湖心有一岛相传为张辽衣冠冢,岛周边绿树成荫,景色宜人,要想去凭吊张辽衣冠冢,必须登舟才能上去。最小的那座岛,叫"螺"岛。此处是逍遥津最具诗情画意的地方,有拱桥有岛屿,有楼阁有亭台,有波光粼粼,有层林错落。早年曾来逍遥湖上泛舟,谈笑风生时,心旷神怡,感受碧波之上泛舟的悠闲与浪漫,品味清风中摇荡的轻松与自在,体验三国历史文化的厚重与精深。

5、千古墓园神秘冢

漫步逍遥津西园,我们寻找到藏幽园东侧松柏林中的张辽墓园。墓园威武的门阙分立于神道入口两边,颇有秦风汉韵的味道,入门阙后,一条神道两侧各有三尊狮、虎、羊石兽。石兽的头和脊背,已被游客磨得油光发亮,泛着石质柔润的光泽,润凉舒适,游人纷纷骑在石兽上拍照留念,想留存1700多年前三国那段历史于记忆。

拾级而上,堆上建有一座汉代风格的古亭,亭内竖立一碑,碑为方基圆柱,碑顶上刻“魏故都亭侯张辽之墓”九个篆字,石碑基座青石浮雕如龙似蛟,张牙舞爪,古朴中充满威武气势。游人分坐四周,或休憩,或怀古。背面台阶下不远处,即为张辽之墓,墓上青草葱茏,中有窄道,墓上边有两颗梓树和一棵不知名的大树。墓园周边苍松翠柏,香樟法梧,浓荫覆盖,幽静悠远。

张辽墓园所有石刻和建筑均为汉代风格,造型古朴典雅,庄严肃穆。

另有一处就是逍遥湖中心的张辽衣冠冢了,那里不划船登岛无法看到,倒显得张辽衣冠冢愈发的神秘。

素称"三国故地"的合肥,由于魏、吴长达30余年的争夺,曾遗下众多与三国有关的故址。合肥市委、市政府对逍遥津公园进行了全面改造,建设张辽墓,包括建碑亭、墓丘、亭廊、三国故事瓯塑,更换铜质张辽塑像,使张辽遗迹成为一个完整的系列景点,丰富了三国文化的内涵。

岁月太匆匆,转身即为历史,更何况1700多年呢。穿越历史时空,三国距离我们那么远,仿佛又近在眼前。

6、桥环水绕探幽境

逍遥津公园占地31.3公顷,其中水面11.2公顷。园内广植各种奇花名木。公园经营科副科长张轶润向我讲解,整个公园呈扇形铺开,以水系自然分割为东西两园。园内景点密集,珍珠一样串联,布局自然。全园植物品种多达180余种,各种树木10000多株,其中百年树龄以上的古树名木有麻栎、朴树、侧柏、桧柏、银杏、白皮松等多棵。特别是春色满园之际,徜徉公园小道,奇花异草,争妍斗艳,每一步都有绿树繁花簇拥在你身边。

东园水域辽阔,草坪如毡,主要为青少年活动区,内有儿童乐园、游乐场、草坪广场、逍遥湖、逍遥阁、渡津桥、飞骑桥、文化宣传长廊等,其中的一片大草坪,为游人集结娱乐的广场;东北角则是供游人品茗小憩的蘧庄和摇桨荡舟的游船码头。

西园以植物造景为主,配之以建筑和园林小品,有梅花山、牡丹园、杜鹃园、藏幽园、盆景园、独秀峰等胜景。园内鬼斧神工的假山怪石、小桥流水、水榭回廊、楼台亭阁,皆相隔在举步之间。游人入园,曲径探幽,如入仙境。

与东园的时尚热闹相比,西园显得安静悠闲。其内溪流交织,绿荫覆地,亭廊曲回,古树葱茏,曲径通幽,给人以步移景异、闹中取静之感。园内植物景观,与山石、建筑、水系融为一体,浑然天成,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形成了水榭、梅花山、藏幽园、张辽墓园和三国历史文化馆等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景点。

逍遥津公园内多处有石板桥和木质栈桥,如渡津桥、北津桥、南津桥等,著名的有飞骑桥。园内造就一个回环往复的完整水系,跨过连接东西两园的北津桥和南津桥步入西园,只见园内河道交织,曲径通幽,满目绿树红花,在浓密的树丛掩映下,颇具江南明清建筑小品的韵致,有苏州园林之景观格调,可谓桥环水绕一大特色,探此幽境,真乃妙趣横生,其乐无穷。

在老合肥人的记忆里,不忘公园东南角有一座动物园,有珍禽异兽和千姿百态的水族,多少次父母牵着孩子走进动物园,观赏虎、猴子、长颈鹿、鸟类等各色动物。虽然动物园后来迁到西郊大蜀山,但对逍遥津动物园之印象,仍然铭刻在几代人的记忆里。

堪称合肥最热闹的逍遥津公园,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古战场,是合肥三大名胜古迹之一,是合肥十景之一,也是合肥开园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在我省甚至全国都颇具知名度。在造园艺术上,既有北方园林的古朴典雅,又有南国园林的妩媚清秀,深得徽派建筑艺术的精髓,逍遥津无疑是一个风格独特、环境优美的现代城市公园。

7、儿童乐园乐翻天

在逍遥津东园,有美丽的湖畔长廊,也有欢乐的儿童乐园、科普乐园、海洋欢乐岛和大型游乐园,节假日的青年和儿童,在此玩得不亦乐乎。

主干道两侧,什么碰碰车、爬山车、袋鼠跳、海盗船、旋转木马、激光战车、电动火车、自控飞机、时空穿梭机、飓风飞椅、自行滑车、森林奇洞、跳跃云霄、神州飞碟、高空游览车、幸福摩天轮之类的各种游乐设施密布园区,融科学性、艺术性与趣味性于一体,从而构成了一个开放式、多层次和立体化的游乐世界。

开心时的欢笑声、受刺激惊恐的尖叫声此起彼伏,把公园渲染得热闹非凡,青少年涉身其中,惊险刺激,妙趣横生。

加之路边、逍遥阁楼下店铺林立,玩具店、玉器店、雕刻店、字画店、咖啡店拥挤不堪。倘若曹操、张辽在世,也嫌这里太拥挤太吵闹了吧。

可是在逍遥津这样的三国故地,太商业化了怎么看都不太适合。公园东区显得过于喧嚣和繁杂,商业味过于浓厚。游客来此发思古之幽情,却无法在冷静中欣赏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和古三国历史文化遗迹,必然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

8、历经沧桑绽新颜

逍遥津与教弩台仅一步之遥,以三国时期的古战场而载入典籍,那些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在坊间广泛流传。逍遥津,又名"窦家池","斗鸭池"。这处淝水之上的一处津渡,历经1700多年的风雨沧桑,演变为合肥今天的名胜古迹,处处绽放华光异彩。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合肥的大片陆地在三国时期为巢湖流域的水乡泽国,鸥鹭翻飞,岸边芦苇摇曳着野鸟的婉啭鸣唱。诗意的古合肥常常被战争所打破,被硝烟所笼罩。

历史长河中,逍遥津这个三国时期的古战场可谓历经沧桑。宋代乾道年间,合肥城增扩,逍遥津被圈入城内;明代官僚窦子偁将逍遥津占为私有,改名“窦家池”;清代康熙年间,逍遥津又被一王姓翰林所占据,易名“斗鸭池”;光绪年间,易主为龚照瑗、龚心钊的私家花园,龚心钊自号豆隐,因此,逍遥津又改名为“豆叶池”。

如今,公园内保留的一处白墙黛瓦的“蘧庄”,就是龚心钊给当时在清廷为官的父亲龚照瑗作怡情养老之处。而后龚家花园屡经战火,日益破落衰败。新中国成立前夕,园址残垣断壁,杂草丛生,满目荒凉。

新中国成立后,合肥市政府开始将逍遥津逐步辟建为公园,并将逍遥津以西的季家花园也延揽园中,1953年正式以"逍遥津公园"命名。经过多年的精心建设与经营,充分挖掘了三国的历史文化,一批三国历史文化遗迹的恢复重建,提升了逍遥津的知名度,丰富了文化内涵。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的逍遥津公园已是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彼年的金戈铁马、刀光剑影,早已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逍遥津成为合肥名胜古迹游览区和新合肥十景之一,现已建成为环境优美、景色怡人的综合性历史文化公园。

作者 魏泽清:安徽合肥人,中国淮军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安徽省旅游文学艺术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