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高考作文漫画”引版权之争

2016-06-14 17:47:34   来源:人民网

高考期间,因作品被改编为全国卷I语文作文题,安徽芜湖漫画家夏明成为名人。但很快,他陷入了一场因漫画版权问题引起的风波。6月10日晚,江苏高邮市天山镇中心小学教师吴联荣在微博举报称,夏明的作品涉嫌侵权。对此,夏明认为很荒唐,并举证回应质疑。

吴联荣创作的《进步与退步》

夏明创作的《进步与退步》

“高考漫画”引起版权之争

6月7日上午,2016年高考进行语文考试。中午时分,夏明从同事那里得知,安徽的语文作文题是一幅漫画,原作者是“夏明”。在确定那个“夏明”就是自己后,从事漫画创作30年的他很开心。

当天晚上,身处邻省的吴联荣,也看到了这幅让他感到很熟悉的漫画。

高考作文漫画内容是一个孩子考100分时,脸上一个吻痕,考98分时,脸上一个掌印;另一个孩子考55分时,脸上一个掌印,考61分时,脸上一个吻痕。

吴联荣发现,这幅漫画跟自己辅导学生发表的一幅漫画很像。那是一幅单幅漫画,发表于2003年9月5日,名为《待遇不同》,内容是两个孩子面对面站着,考了100分的脸上有吻痕,考了50分的脸上有掌印。

心生疑惑的吴联荣开始关注新闻报道,发现媒体称高考作文改编自夏明的《奖罚分明》,而夏明却记不清创作时间。

《奖罚分明》是单幅漫画,图中一个孩子两手各拿一张试卷,右手的语文试卷是50分,右脸一个掌印,而左手的数学试卷是100分,左脸一个吻痕。中国新闻漫画网检索结果显示,该作品发表于2004年2月。

一个晚于自己创作的漫画,表现手法和内容又如此接近,吴联荣更加怀疑夏明侵权。此后的另一个发现,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推测。

“《奖罚分明》是一幅单幅漫画,高考改编不会改动那么大,我又搜了一下,发现高考漫画其实改编自夏明2015年11月13日发布的四格漫画《进步与退步》。”而2002年8月5日,吴联荣发表的一幅四格漫画,同样也是以《进步与退步》为题。

在吴联荣的《进步与退步》中,一个孩子从70分考到80分、90分、100分时,家长越来越高兴,可当孩子考了一次98分,家长却发火说“二毛,你怎么退步了?”

都是在讽刺家长“只认分数”,都采用了“吻痕”、“掌印”等创作符号,6月10日22时,吴联荣在自己的实名认证微博发帖称:“2016高考漫画涉嫌侵权。”

吴联荣指导的单幅漫画《待遇不同》

夏明创作的《奖罚分明》

夏明:单幅漫画创作早举报者一年

吴联荣的微博发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远在芜湖的夏明。

“我的工作、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对方发布这种不实消息,我不排除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6月13日,夏明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说。

“十几年过去了,我确实记不清时间了,后来翻看一下收集创作的剪报,发现《赏罚分明》那张单幅漫画最早发表于2002年9月1日成都晚报的《周末读图》栏目。”夏明说,吴联荣指导学生发表的时间是2003年9月5日,比自己晚了一年。

对于2015年11月13日发表的四格漫画《进步与退步》,夏明说那是自己在《赏罚分明》的基础上进行的再创造,在此之前他从未看过吴联荣的作品。

“一幅好的作品不可能一蹴而就,后来的四格漫画一个家庭换成了两个家庭,内容更加丰满。”夏明说,对于被人指责涉嫌侵权,他觉得很荒唐。

吴联荣:希望漫画版权能引起重视

夏明2002年的剪报,证明《奖罚分明》和《待遇不同》两个类似的创作中,他的《奖罚分明》发表在先,这又让吴联荣和学生陷入了可能侵权的境地。

对此,吴联荣称,《待遇不同》创作于2003年上半年,当时信息并不发达,夏明的作品不是发表在全国性的报纸上,他跟学生不可能看到。

“掌印、吻痕,都是漫画创作的符号,以前用的比较多,不存在侵权的可能。”吴联荣说。

吴联荣说,自己没有剽窃夏明的作品,而随着事件的发展,夏明在创作《进步与退步》时是否剽窃了他的作品,吴联荣也没有了十足的把握。

“漫画构思、立意上是否构成侵权,法律没有明确。就算某个漫画作品构成侵权,作者没有以营利为目的,也不构成侵犯著作权。”吴联荣说,这几天自己就此事详细咨询了律师。

在接受采访时,吴联荣不再说夏明涉嫌侵权,但他仍觉得作品高度雷同,夏明可能套用了自己的创意。而他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让大家重视漫画的版权保护,以及厘清创作边界。

“我觉得他可能侵犯著作权,我走法律程序。他如果觉得我侵犯其名誉,他也走法律程序。我觉得这也是好事,法治社会就应该这样。”吴联荣说,希望大家关注这件事情,也希望大家都懂法、用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