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社区有了少先队

2016-06-02 16:14:40   来源:安青网

为有效推动社区少先队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培养、教育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5月21日,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蜀麓中心社区举行少先队建队启动仪式。

“我们的社区少先队不仅要和学校少先队的工作区别开,还要与之形成很好的互补”。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舒娟表示,未来社区少先队将更加注重围绕青少年自身发展嫁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一是树立少先队员的‘小公民’意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少先队员开展清洁公共场所、打扫楼道卫生、植树绿化,以及为孤寡老人、病残人士送温暖等社区公益活动。二是树立团队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在社区为少先队员创造一个集体,让他们置身于这个集体中巩固、深化、发展在学校表现出的各种良好品质。三是挖掘社区内的各种教育手段,形成教育合力,将社区五老人员、志愿者等纳入社区少先队工作体系。”

作为社区少先队成立以来的“首秀”,启动仪式赢得了社区居民的阵阵掌声。据悉,成立一个社区少先队大队,并依托公益课堂项目和油墩社区“阳光少年社”项目成立四个中队,后期下辖其他四个社区将全部成立中队。李舒娟告诉记者,接下来,社区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青少年事业的整体格局进行统筹规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推动工作;还要着力推进社区少先队组织建设,依托青少年活动项目,大力发展和建设各类少先队校外德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鼓励社会各界为少先队员提供各种活动和实践基地。

“组织健全了,使得少先队员们可以打破学校之间的界限,加强交流,在社区共同成长,同时培养他们社区公民意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团工委负责人胡光玉告诉记者,“现在社区开展活动,‘爆棚’的现象屡见不鲜,连家长都参与进来,完全有机会发展成为志愿辅导员。”当天受聘担任社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社区团委书记李欣然感觉身上的重任又多了一份。“社区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覆盖16岁以下青少年2500多人。这种‘区域覆盖、内外结合’的组织格局,不仅提升了少先队组织的统筹协调能力,也整合了各部门的资源,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少先队活动的良好局面。希望以后带领社区少先队员们开展更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活动。”

团合肥市委副书记陆杨在参观该社区新建的少先队活动室时表示,社区就是一个开放的大学校,是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关键节点。少先队工作如何走进社区、服务社区、扎根社区,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提供更广泛的实践空间,成为当前少先队事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她介绍,近年来,合肥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推动工作载体创新,拓展闲暇活动空间,依托各级青少年宫、实践教育基地、社区活动中心等校内外教育资源,引导少先队员立足家庭、走入社区、面向社会,不断建立和完善少先队的社区组织体系和社会化的工作运行机制,并形成一批富有亮点、具有特色的活动品牌。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