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备考:往年高考头名班主任谈冲刺期准备

2016-05-30 09:31:58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商报消息 距离2016年高考仅剩下最后一周,虽然在这个时候再寄望大幅提高成绩已经很难,但也并不意味着考生就可以完全放弃复习,临考前复习应该注意些什么?往年高考头名有哪些备考经验可供借鉴?安徽商报采访了数名往年高考头名的班主任,这些名师给今年的考生提出了很多建议。

朱文明:最后复习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分享人物:2015年理科头名冯沁雪的班主任◎任教学校:马鞍山二中

作为一名高三班主任,朱老师表示,在最后十来天的时间里,一些学生可能因为当初的定位和自己现在的成绩产生落差,老师应该及时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以鼓励为主,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和高三多轮复习,他们的知识储备已经差不多了,只要保持心态正常发挥就可以了。

学生的复习节奏还是要保持正常,平常心很重要,老师不要给学生太大的压力。学生在最后的复习时要回归教材,要夯实基础,打通知识树的各个关节。这时候要适当性的做题,不要钻难题,但是要保持“手不能生”。

朱老师还记得,有一次送考时,一个考生因为所带的笔不是自己经常用的,因此感觉不好,担心自己考不好,这也给其他考生提个醒,在考试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一些细节都做好,避免影响情绪,同时要劳逸结合,适当放松。

刘建尧:可想象下考后生活

◎分享人物:

2015年我省文科头名赵昕玥的班主任◎任教学校:蚌埠二中

2015年,蚌埠二中考生赵昕玥取得了总分689分的成绩,成为当年我省的文科头名。近日记者采访了赵昕玥的班主任刘建尧老师,刘老师认为,这段时间,考生应该做的是调整好心态,要以一种饱满的热情来迎接高考。刘建尧老师说:“考生可以想象一下高考结束后的日子,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校园生活,这样一来,就对考试充满了动力。”同时,在这一周的时间里,也不能放弃对知识的复习,要调整好复习的节奏,尽量与高考各科目的考试时间相符合。“比如一般数学都是在下午考试,但在实际的复习中,很少有学生在下午做数学习题,所以在这段时间里,要有意识的将数学复习安排在下午,做一些试卷,做到与高考时间同步,这样效果会更好。”

李梅:紧张情绪很正常勿躲避

◎分享人物:2014年我省理科第三名、卷面分第一名刘波的班主任◎任教学校:宿城一中

在2014年高考中,来自宿城一中的刘波以总分674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当年安徽省高考理科第三名、卷面分第一名。日前,安徽商报记者采访了当年刘波的班主任李梅。

李梅是宿城一中的语文老师,今年从事教师行业15年。李梅提醒考生,这时候有紧张、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的,考生们不要回避这种情绪,要勇于面对它:“适当的紧张情绪,反而对考生来说是有好处的,可以提高注意力,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高考。”

不少家长有这样的疑虑:在离高考还剩几天的时间里,到底是让孩子着重复习,还是着重休息?对此,李梅建议考生:“觉得累了就休息,觉得不累的话就继续复习,不要为了休息而去强迫自己休息,那样反而可能让自己感觉更累。”

据李梅介绍,由于今年高考安徽省是使用全国卷,所以在考试时出现变化是常态的事情,考生们不必过分担忧。“在考试的时候,遇到自己不擅长的题型,考生很容易慌乱,从而打乱自己做题的节奏。”李梅说,“此时考生要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平静下来,冷静对待题目。”

李梅说,当年刘波在考数学的时候,也出现了意外状况。“当时他被一道选择题困住了,花了十几分钟时间。”李梅说,“但他很快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使自己耐下心做题。”

此外,李梅提醒广大考生,高考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经过多轮复习、模拟考,考生们应该已经适应这种考试状态。“考生们只要以平常心面对高考,沉着冷静,遇到难题时不要慌张,就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李梅说。

李先敏:常错之处要认真分析

◎分享人物:2015年合肥高考文科头名刘梦琦的班主任◎任教学校:合肥一六八中学

李先敏老师认为,考前一周想要再增分、多学一些自己不知道的知识,已经不太现实了,最重要的就是要“求稳”,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

在学习上,李老师建议,同学们提前适应高考的时间节奏。“早上最迟7点起床,上午学语文和综合,下午学数学和英语。尤其是综合,可以再做做卷子。”

李老师认为,最后一周的备考,“读卷”很重要。把自己做过的卷子再拿来看一看,常错的地方再认真分析一下原因,有针对性的改进。对常错的地方一定要重视,“经常错的知识点,如果不重视,在考试中遇到,一定会再错。”

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考试中跟自己无关的事情不要操心,不要受干扰。“旁边的同学十分钟就涂完答题卡、有人迟到......这些事情都与自己无关,按照自己的节奏做题就好,不要关注。”

考试过程中时间紧张,万一遇到听力时旁边的同学晃桌子等意外情况,李老师建议,应该用简单有效的方法解决。“踢下他的凳子、拍他一下,提醒到位就可以。”

比起考生,李先敏觉得,考前最后一周家长心态的调整也非常重要。“很多家长比考生还紧张,结果孩子也跟着紧张了。”李老师建议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相信孩子。

考试中可能会遇到考试难度跟想象的不一样、丢准考证等意外情况,影响孩子的情绪,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第一时间跟班主任联系。“老师处理这些问题更有经验。有时候请孩子信任的老师给孩子打一个电话,就可能一下稳定孩子的情绪。”

齐能传:英语复习看些报刊杂志

◎分享人物:2014年理科裸分第一名孙萌的班主任◎任教学校:六安一中

齐能传是孙萌的班主任,在六安一中任英语老师。今年,他也带了一个毕业班。“最后一段时间,一定要注意休息和学习相结合。休息好了,大脑才能记忆深刻。”齐能传说,学习累的时候,可以出去散散步,不要过于紧张,同时要注意饮食,注意天气变化。

在英语科目上,他建议多穿插一些新鲜东西,看一些报刊杂志,自己动手“划重点”,将一些语法和字词划出来。“英语科目上,高考题目可能会相对灵活一些,多看报刊杂志有利于提高应变能力。”

陈本俊:穿红衣给考生积极暗示

◎分享人物:2014年文科头名俞燕的班主任◎任教学校:芜湖市南陵中学

对于考前如何复习,陈老师说的不多,他认为,考前10天,主要是复习基础知识,笔记等,还有适当练习,保持做题的感觉。

对于送考的细节,陈老师如数家珍:送考时注意稳定学生心态,给予鼓励和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支持;选好路线,算好时间,最好提前点好,留些弹性。

进考场前,班主任保持微笑,穿红色衣服,带来喜庆,给学生加油,如伸大拇指、握拳;考中,及时处理偶发事件,如学生忘带东西了;考后,仍然是无声的微笑和鼓励,莫问学生考试结果。

教学生考一门忘一门,不带包袱,轻松考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纪在学 苏艺 周健 刘媛媛 汪日贵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