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玉兰花开满城香

2016-05-23 15:20:36   来源:安青网

魏泽清

初夏的雨还是这样的温婉细腻,随风潜入窗棂。细雨中合肥的五月如此缠绵,还是不肯一脚踏入炎热的夏天吧。潜入窗内的不仅有风雨,还伴有缕缕清香,循香而去,走进附近的合肥市少儿活动中心公园,原来浓香源自盛开的广玉兰。此园花草树木繁盛,多姿多彩,此刻唯有广玉兰最为耀眼。广玉兰朵大而俏丽而洁白,形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芬芳幽雅,一阵风袭来,便有清香扑鼻,滋润心田。

微寒的细雨洗濯葱翠的花草,也洗濯人们心中的烦躁。桃李、海棠、樱花早已随春风春雨零落成泥,随流水飘零而逝。而此时的广玉兰粉墨登场,在细雨中恣意绽放,无拘无束,硕大的花朵白瓷碗一般,洁白无瑕,为初夏的合肥增光添彩,为单调的五月带来更多的欣喜和遐想。在微寒的雨中欣赏,别有一番情趣。广玉兰集刚劲与柔美于一身,雨水的滋润,花朵更为玉洁冰清,绰约多姿,令观赏者情不自禁,欣喜若狂。

早在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就有了培育玉兰的记载。“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屈原《离骚》中的名句千古绝唱,以玉兰来比喻人格之高洁。玉兰最先种植在寺院里,纯净素雅的玉兰花与清静幽寂的佛教文化相融合浑然一体。自唐代始,玉兰与海棠、迎春、牡丹四大名花,被奉为“玉堂春富贵”,衍生为中国皇家园林特有的荣华富贵之景象。

广玉兰树冠呈卵状圆锥形,小枝和芽均有锈色绒毛,树形优美,花大清香。清康熙《佩文斋广群芳谱》记载:“玉兰花九瓣,色白微碧,香味似兰,故名。”明代诗人沈周吟咏玉兰:“翠条多力迎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多为赞美玉兰的娇媚与圣洁。

说起合肥广玉兰,还与淮军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100多年前的中法战争中,我淮军将士奋勇当先,抗击外辱,克敌制胜,立下了辉煌战功。淮军大将刘铭传率军在台湾与法军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打退了当时号称世界一流强国的法军;淮军名将王孝祺也配合冯子材取得镇南关大捷,而淮军将领吴杰在守卫镇海时,亲自发炮打伤了法军司令孤拔。孤拔伤势较重,加上急火攻心,连气带伤死在了澎湖列岛。

清政府论功行赏,为表彰在中法战争中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淮军将士,赐给李鸿章等淮军将领108棵美国特使带来的广玉兰树。于是,这批广玉兰就千里迢迢运回了淮军的老家合肥。由于淮军将领都是从圩子起家的,因此立功的将领在自己的圩子里栽上慈禧太后御赐的广玉兰,故此合肥栽种广玉兰已有百余年之历史。

如今淮军圩堡群里的广玉兰雄伟壮丽,绿阴如盖,叶厚而富有光泽,兼具淮军的精神和品格,昭示旺盛的生命力。广玉兰花开绚烂,不仅仅是合肥市荣耀的象征,更是对万千淮军将士的纪念与缅怀。

此后,每逢春夏交替之际,淮军故里合肥的大街小巷、公园、河岸便开满了洁白的广玉兰,广玉兰也成为合肥市的市树。

说到广玉兰,自然联想到淮军的发展历史、爱国表现和伟大功绩。淮军是李鸿章以庐州地区团练为基础组建的地方武装,自1862年建立至1901年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淮军是晚清国防军主力,也是军事体制从传统向近代转型中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淮军驰骋疆场,纵横晚清数十年,所向披靡,历史上涌现出李鸿章、刘铭传、张树声、刘秉璋、周盛波、唐定奎、潘鼎新、吴长庆、丁汝昌、叶志超、卫汝贵、聂士成等众多合肥籍著名淮军将领,在抗法保台、抵抗日本和抗击八国联军的侵略中,为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而浴血奋战,立下了赫赫战功。晚清时期,淮军忍辱负重,赴汤蹈火,血染疆场,马革裹尸。在清政府内忧外患之际,因为有了淮军的英勇抵抗,才使得世界列强瓜分中国的妄想难以实现,其英勇气慨和慷慨赴死的精神可歌可泣,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抒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李鸿章去世后,在李鸿章享堂里栽了两棵广玉兰和两棵石榴。巧合的是一百年后,合肥市的市树就是广玉兰,市花就是石榴。

合肥市肥西县被誉为淮军的摇篮,其境内绿水环绕的刘老圩、张老圩、周老圩高大的广玉兰皆为清政府所赐,是全国最早一批种植的,树龄高达120多年。圩堡群内历经风雨沧桑的广玉兰,传承了淮军的百年历史。那些广玉兰以葱茏劲秀、昂首云天的姿态,以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胸襟和气度,矗立于合肥这方古老而又年轻的热土,生生不息,世代相传,承载了淮军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文化内涵。

现为肥西县紫蓬镇农兴中学的周老圩内有一株广玉兰茂盛多姿,为慈禧太后赐予周家的宝树,一直以来受到格外的礼遇,学校已砌花台并挂牌加以保护。

张老圩为清代淮军将领张树声的庄园,后成为肥西县铭传乡聚星中心学校,内有一株广玉兰,树干高挺,葱郁茂盛,花朵星罗棋布,香味浓郁。此树也是慈禧太后赐予张家的宝树,一直受到较好保护,但在2006年4月不幸遭遇雷击受损,主头劈裂,现存主干7米,经过当地绿化办紧急处理,并制作钢制支架加以固定,这棵古树才得以幸存下来。相传当年慈禧太后赐予张老圩的广玉兰为两株,另一株更为高大强健,上世纪60年代因被暴风吹倒而亡,令人惋惜不已。

肥西县刘铭传故居刘老圩的广玉兰,为刘铭传亲手所植,树高18米,其叶密荫浓,生长茂盛,风骨挺拔,赫然屹立。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亲手所植的广玉兰长成同根双枝,难分彼此,被称为“同胞广玉兰”,寓意大陆和台湾“同根相连”。双枝广玉兰故事在坊间流传至今,增添了几分神秘的传奇色彩。

在春夏之交,广玉兰在合肥的大街小巷,河岸湖畔,路边桥下,不约而同地绽放生命的精彩,也许是与这场初夏的雨季灵犀相通心灵有约吧。

闲步合肥少儿活动中心高高的木板桥上,枝繁叶茂的广玉兰触手可及,或尽情绽放,或花蕾紧闭,其树姿优雅,四季常青,不仅成为夏日行人的一片庇荫,还成为合肥街头公园一道美丽的风景,彰显其美丽、高尚、芬芳、纯洁的个性。

伫立树旁仰视,广玉兰高大挺拔,伟岸在视野里,洁白的花朵掩映在层层叠叠的绿叶间,给人以宁静的感觉,以自由遐想的空间。轻风细雨伴着幽幽的清香,覆盖少儿公园,覆盖大街小巷,覆盖整个城,随处便有清香荡漾满城香。

石榴和广玉兰,一个是合肥市花,一个是合肥市树,石榴花橙红惊艳,广玉兰纯洁无暇,两者相得益彰,把合肥清淡的五月烘托出异常火热,精彩。“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遗霓裳试羽衣。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玉环飞燕元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则是描绘玉兰花兼具丰腴秾丽和轻盈飘逸之美。广玉兰在每年的端午节前后进入盛花期,合肥街头巷尾不计其数的广玉兰之清香,融合端午的粽香,渗透合肥大街小巷,弥漫一种特有的合肥味道。

色如玉,香如兰,广玉兰又称“荷花玉兰”,故世人冠之以“芬芳的陆地莲花”之美誉。与往年比,今年的广玉兰开得稍早一些,等不及端午节的到来就相继火热怒放,满城的微风细雨中飘逸广玉兰的芳香,氤氲于霏霏细雨中。

每年硕大而洁白的花朵如期倾情绽放,也许是大自然别出心裁,以这种隆重的方式不忘对淮军将士的祭奠吧;也许是淮军将士用鲜血换来的广玉兰,深深扎根淮军故里合肥,倾情绽放更热烈更执着,香味弥漫更浓烈更深沉吧。

淮军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可淮军那种“忠勇爱国,英勇无畏,敢拼,敢闯,敢为天下先”的淮军精神和品质,如合肥大地上的广玉兰一样生生不息,永世相传。

魏泽清:安徽合肥人,中国淮军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安徽省旅游文学艺术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