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2016-05-03 09:33:16   来源:光明日报

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二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鹄的,以将个体梦想与国家民族的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为门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梦想,尤其是共同梦想之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以及时代进步的重要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梦想属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有梦想的权利,都值得享有梦想的力量和绚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五千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民族文明史,就是国人的一部梦想演进史。从孔孟的“仁政”“王道”,到墨翟的“兼爱”“非攻”;从《诗经》的“适彼乐土”,到《礼记》的“小康”“大同”;从唐代杜甫的“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到北宋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再到近代以来,一代代中国人为之奋斗拼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不仅提升个体的境界、塑造个人的成功,更是时代进步、民族兴盛的强大推力。

知识分子、劳动群众以及广大青年之于中华民族共同梦想的形成和实现尤为重要。知识分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提炼共同梦想、坚定共同梦想的重要力量,是梦想的“立言”者;作为国家的主人,劳动群众创造了历史,是形成共同梦想的源泉和基石,是梦想的“奠基”人;广大青年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代表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推动共同梦想与时俱进的“新鲜血液”,是梦想的先锋队和生力军。当前,我们已经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从当前到21世纪中叶的三十余年,时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却注定将因为这个伟大的共同梦想而永垂史册。

筑梦固然重要,追梦更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稳定的社会环境、活跃的时代氛围,为追逐梦想提供了无限大的空间和无限多的机会。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广大青年要有志气有闯劲,树立起对于诚实劳动的信仰,发扬劳模精神、弘扬工匠精神,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追梦过程中,要敢于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当前,我们已经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知识分子、劳动群众以及广大青年,都需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在创新中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目标已立、梦想已成,让我们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敢想敢干、敢试敢为,坚持不懈、奋勇争先,在这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中留下自己追梦的汗水与足迹,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