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15.7万考生参加2016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

2016-04-25 10:07:34   来源:市场星报

4月23日,全省15万多考生赴2016年安徽省省考。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获悉,今年全省计划招录公务员7713名,除涉密等特殊职位和因达不到开考比例核减职位外,实际公开招考7196名。报名结束,共有22.5万余人网上提供报名信息。

竞争最激烈岗位1123人“抢”一

今年省考共有22.5万余人网上提供报名信息,资格审查合格约18.9万人,确认笔试15.7万多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考录比例为21.9:1 (去年为24.8:1)。其中合肥团市委一职位为我省竞争最激烈职位,计划考录1人,通过审核缴费人数1123人,竞争比例高达1:1123。

另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26个省市统一开考,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联考”。新增黑龙江、天津、山东、河北、广东五省(市)。虽是“统一联考”,不过各省的考题并不一样,甚至同一省份进行的也是分卷考试——浙江、安徽等省份或申论或行测都有分卷考试的情况。

据统计,今年报名各省省考的总人数高达410万以上,各省共有约360万考生参加考试,这两个数据也都打破了去年报考人数(270万左右)、参加考试人数(240万左右)的纪录。从招录方面看,今年全国26省份统一联考共计划招录141148人,这一数据远远也超过往年纪录,今年的省考平均招录竞争比约为25.5:1。

《行测》较“国考”难度明显降低

当日上午9点整,公务员招考笔试首门科目——《行测》准时开考。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行测》就是他们通往公务员道路上的“拦路虎”。“题量大,时间少,做不完”,一度成为不少考生对《行测》的共同评价。

不过,与“国考”相比,今年“省考”的《行测》试题却让广大考生了松了口气。

据了解,今年《行测》中的10道数量关系题的题型比较简单,没有过于难的题型,连题干相较往年都简短不少,给考生节省大量的做题时间。此次出题重在考生数学思维的考查以及对题目的理解,不再注重难倒考生,而重在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的基本逻辑思维及数学推理能力。

判断推理题目题量和往年一致,难度也不是特别大。相对而言,类比推理常识性题目占比大幅降低,种属关系、属性对应题较多,难度较以往有所降低。

相较于2015年安徽省考《行测》资料分析,今年资料分析题难度大幅下降,无论从内容上还是结构上都非常简单。据悉,三篇资料分析题中,第一篇材料只有4个小段落,第二篇与第三篇材料分别只占据三分之一页面篇幅,基本相当于往年的一半,阅读量小。其次,资料的类型也比较单一,与往年文字+表格+图形的混合形式不同,今年材料类型单一,三篇材料分别是文字、表格、柱状图。在阅读上没有给考生任何障碍,考生只要在备考时做过简单的练习题,一般都能轻松应对。

《申论》让考生深度理解“创业”

今年安徽省考《申论》主题是“创业创新”,在给定材料上,紧扣时政热点,响应政策号召、突显国际视野、极具民生关怀。在题目设置上,采取四题模式。题目难度与去年申论大体相当。

“《申论》材料阅读量不大,很快就能看完,也能看懂,这就能节省大量时间。”笔试结束后,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省考”,《申论》给定材料的主题就是“大众创业”,试题也是围绕“创业”设置的,比如“谈谈‘90后’群体的创业优势”、“‘众筹’创业的成功经验”。“即使自己没有创业,但对于这些问题都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应当说难度不大。”

当然,并非作答时间足够,就一定能拿高分,这就是《申论》的特色。“仔细回想,我觉得《申论》试题并不简单,比方说有一道题让写一篇关于‘如何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发言稿,感觉挺难的,平时没写过类似文章。”该考生笑着说,“最后一道写作题难度也不小,要求以‘创业者心中的山’为题作文,究竟应该说理,还是应该抒情,尺度不太好把握。”记者 祝亮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