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网络关注 >正文

人民网:安徽各级团组织服务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创优

2016-02-19 11:19:09   来源:

人民网讯 2015年,安徽各级团组织深入贯彻团中央有关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创业行——安徽青年在行动”专项活动,着力加强安徽共青团组织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教育培训服务体系、项目孵化服务体系、资金融通服务体系、政策扶持服务体系、人文关怀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

各项活动异彩纷呈

搭建创新平台 激发创业意识

通过开展第六届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全省48所高校的259件作品进入省级复赛,推荐53件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38个,大赛共吸引全省近10万名大学生参与。

2015年7月,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人社厅、亳州市政府共同下发通知,启动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暨第五届安徽青年创业大赛。覆盖了16个地市的二、三产业项目共409个。青年APP、现代农业、互联网、商工组分赛分别在合肥、铜陵、亳州等地成功举办。活动共征集各类青年创业项目1384个,获得全国奖项21个,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12月4日至7日,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办。安徽省共推报8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其中《机器人自动铆接成套装备》项目成功晋级全国赛决赛并获初创组全国银奖。

在同合肥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安徽赛区)APP大赛中,安徽4个参赛项目赴江西省共青城市参加中国青年APP大赛全国总决赛。其中两个项目荣获创意类项目优秀奖,两个项目荣获应用类项目优秀奖,团省委荣获活动优秀组织奖。其中安徽工业大学《移动执法》项目已签约入驻共青城产业孵化园。

优化青年创业服务

培养青年创业技能

为在城市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面了解城市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现状,2015年3至4月,团省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青年创业工作进行调查,以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服务和促进青年创业途径,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6月26日,团省委、省发改委在合肥召开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座谈会,20余名受邀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分别就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就安徽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并积极献策。

10月20日“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由中央城市部主办、团省委承办的“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巡讲活动在合肥举行。巡讲团先后走进5F创咖、安徽青年电商园,与300余名创业青年、大学生代表分享创业心得。随后又吸纳了102名优秀青年企业家成立了省青年创业导师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培训工作。2015年3月,团省委成功举办了全省青年创业沙龙,邀请导师团走进安徽农业大学,现场与大学生分享创业故事、交流创业经验。

为帮助创业青年了解创业政策,指导创业青年根据意愿进驻创业园区或孵化基地。团省委汇总了近年来国家层面及省级9个部门下发的各类与青年创业相关政策,以及全省各地服务青年创业场所、孵化基地基本信息,编印成《安徽青年创业服务手册》,向创业青年发放。与此同时,在“安徽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系列招聘会”现场增设青年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台,并邀请省教育厅、人社厅有关同志进行青年创业政策现场答疑;邀请专家为省青企协会员企业作《当前安徽经济发展形势》专题讲座,对安徽经济发展特点、存在困难问题、新常态下安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详尽阐述,帮助企业家在经济新常态下合理规避风险,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在18所高校举办的23场“创业大讲堂”活动,则吸引了近万名大学生现场参与互动;在104所高校举办的489场大学生创业典型报告会共吸引19.2万人次参与。

深化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工作则将“现代青年农场主”、“返乡创业大学生培养对象”、“农村青年电商人才”纳入“领头雁”培养队伍。通过积极协调人社、农委等单位指标支持,拓宽了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渠道,实际落实培训资金264.2万元,共培训农村青年3万多人。

青年创业金融服务也在不断加强。团省委连续6年开展了皖北地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2015年,918名创业青年获得财政贴息资金700万元;通过“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行动”专项资金,为52名创业大学生村官发放创业贷款贴息资金51.7万元;通过积极组织推荐青年创业项目申报安徽青年创业引导资金,14家青年创业企业获得了1166万元贷款支持。

“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则首次探索省、市团组织共建方式,共签订意向投资2450万元,为16个省辖市团委的18个促进青年创业项目提供了495.9万元资金支持。

深化青年创优行动

提升青年创业能力

为了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职业发展前景好的见习岗位;完善岗前培训、在岗管理、劳动保障等机制,努力促成青年从见习向就业转变。2015年上半年共成立了1011家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8453个,共有5840名青年上岗见习。

 

继2004年举办首场“安徽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之后。至今,招聘会已连续举办了12年。累计组织500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2015年3月下旬,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单位,在安徽农业大学启动2015“春暖皖江”安徽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16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1400多个招聘岗位,涉及农林园艺、信息科技、商贸物流、文化传媒、教育管理等多个行业,各大中专院校近5000名大学生进场参与应聘。同时,招聘会还走进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皖南医学院等多所高校。共有203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800余个。

截至2015年末,共有166家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获评;14家集体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6家集体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与此同时,第二季寻找全省“最美青工”活动如期开展,共评选出“最美青工”100名,特别关注“最美青工”10名,2名“最美青工”获评全国称号。据了解,通过“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全省累计开展市级以上青工技能大赛35场次,2501人次青工参与,98人通过大赛晋升技术等级。同时,“青春献沃土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宣讲和“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以此进一步鼓励优秀青年建功基层。

“2016年,安徽共青团将继续坚持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引导青年在创新发展中引领潮流,在大众创业中建功立业,在工作岗位上争先创优。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新面貌!”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说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1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