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网络关注 >正文

合肥发布:合肥:“动车医生”的不眠夜

2016-02-19 10:44:52   来源:

马桶堵了、窗帘脏了、冰箱不制冷了......即便是动车上再微小的一个零件,只要有任何损坏,他们都要仔细检查和维修......他们便是被称为“动车医生”的年轻人。他们彻夜不眠,每一天几乎都在重复着一件事,但是依然不能马虎一丝一毫。

上海动车段合肥动车运用所,成立于2014年12月8日,距合肥南站约3公里,经过“1.10”调图后,配属车组45组,这里是一所全天候的“动车医院”。

不管白天还是深夜,车间内总有这么一群“蓝精灵”,他们穿着深蓝色工作服、腰上挎着黑色的帆布检修包,手里拿着视频拍摄手电筒,对每一辆动车组进行“体检”。一会登上车顶,一会走进车厢,一会钻进地沟,像机器一样有节奏地照顾着进库的动车组。150多名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小伙子共同承担了这项任务。

“虽然是白天,也要打开手电,一是为了能更清楚的看到车内细节,二是手电本身也是个摄像机,能时刻录下检修的每一个过程。”“90”后地勤机械余磊正接着手电筒光开始探测动车组车底的每一处细,“不仅车外零部件要检查,车内的所有设施都要逐个检修,哪怕是马桶堵了也要及时清理。”余磊说,从头看到尾,他每天走过的路程都要超过10公里。

据余磊介绍,高速动车组与普通列车不同,每行驶4800公里,或者运行48小时就需要进行一次一级修,也就是夜班“体检”。然后每行驶30000公里,或者运行15天,需要进行一次二级修,也就是白班“医生”的“治疗”。余磊就是白班”医生“,要求的技术含量要更高。同时他还在团支部里担任宣传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外,单位的宣传、文化活动全由他一人组织。

姚为栋与余磊一样也是名地勤机械师,但是他所承担的是夜班工作,每天晚上8点上班到第二天早晨8点才能下班。春运期间,合肥夜间温度常常接近甚至低于零摄氏度,动车组供水管路可能会被冻裂。在这个硕大的存车场上,姚为栋要不停地在铁轨间穿梭,为每列动车组实施保温作业,可他自己却常常被冻得没知觉。

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从早到晚余磊、姚为栋以及他们的小伙伴们都在为工作忙碌着。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娱乐活动,他们甚至不睡觉,不回家,但他们说,这样可以换来更多的人安全回家。(张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1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