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记协 >正文

冬日暖阳---驿达公司石化加油站见闻二题

2015-12-23 15:24:01   来源:安青网

2015年初冬,应邀参加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记者作家“走进驿达”采风活动,沿着江淮大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来到一个个硬件设施齐全、软件服务到位的高速服务区加油站,冬日暖阳下,我们一路采风,一路分享了高速石化加油站丰硕的两个文明建设成果。

女子加油站:柔情融化坚冰

在风景秀美的九华山服务区,有一个女子加油站,成为合铜黄高速上一道独特的精神文明风景线。

九华山服务区,位于著名旅游景区黄山风景区和九华山风景区之间,两座名山相伴,风景优美,区位独特,镶嵌在这里的九华山服务区加油站如今已打造成驿达公司的一个标志性窗口。

来到充满时代气息的九华山服务区,位于服务区右侧不远处的加油站引人瞩目,标准站立的姑娘身佩彩带,正满面春风坚守在岗位上。30多岁,个头中等的女站长王建梅,热情接待了我们。加油机北侧办公室窗台上,摆放着为客户准备的针线包、创可贴等小物件,其细致用心服务举措可见一斑。当说起加油女工需要社会和司乘人员的理解时,王建梅动情讲述曾经发生在这里的往事。

今年初春时节的一个夜晚,九华山服务区加油站,一个货车司机在加完油以后,刚刚离开,又掉转车头回到加油站。加油员热情地迎上去;“请问还有什么需要我们服务的吗?”

没想到对方拉开车门铁青着脸质问:“你们加油站是黑站吗?”

说着就要推搡加油员,正在值班的王建梅站长快步上前:“请问这位师傅,有什么问题吗?”

“问题大啦,我要找你们站长?我油箱里明明还有20升油,在你们这刚刚加了100升,油表数显示应该是120升才对,怎么是100升呢,你们是不是少了我20升?”

王站长心里有底,我们中石化加油站作为国企,质量绝对有百分之百保证,加油机质量是经过省质量监督局经常检查的,数量上根本不会有问题。

对方仍然不依不饶:“你们就是少给了,我要砸你们的店。”说话时动作有些粗鲁。王站长依然和气地说:“你要弄清楚,你的油表应该是多少?”对方说:“应该120升才对。”

王站长冷静地说:“你再仔细看看现在是多少?”

“不用看,你们就是少加了!”

站长说:“你不看,咋就知道少了呢。”

那人说着不用看,眼睛还是看过去,加油表显示:120升。

他一挠头皮:“哎呀,这可奇了怪了,刚才还是100升,怎么现在就成了120了呢?”

王站长耐心地解释说,加油不像咱们用杯子到水,你倒多少水,在杯中立刻就显现多少。有的车辆在低温的情况下,加了一定量的油,反映到油表上,还要经过几根管道,管道也是有距离的,不是立马显示出来,只有等车辆走动晃动几下,才能显示出正确的油量,你的车就属于这种情况。

那司机自知理亏,想到刚才的举动,显然有些不好意思。他可能是刚才动作幅度过大,手背碰到了车门上,鲜血直流,王站长拿出常备的创可贴,及时止血,那司机更是感动地说:“请你们一定原谅我的冲动,你们宾至如归的服务态度我终生难忘。”

微笑使者:真的让人醉了

合安高速香蒲服务区,每个周六或周日,为顾客进行黄梅戏演出。采风考察的第一天午后,组织者为大家安排了一场黄梅戏欣赏。在正式演出之前,高速石化员工,为采风团一行作加油站微笑服务流程展示,领队姑娘标准的动作伴随着甜美的声音:

第一步,引车到位。当有车辆进站时,我们应该主动热情带有微笑引导车辆进入加油泵岛位置。

第二步:问候顾客。车辆停稳后,我们主动上前,面带微笑,问候顾客,提醒顾客发动机熄火,询问和确认顾客所需品种,数量及结算方式。

第三步:开启加油箱;第四步:加注油品,一直到第八步,与顾客热情道别,微笑引导车辆出站。

她们的每一个分解动作,都带着微笑,眼前这几位甜美的微笑使者真的让人醉了!

一个在外人看来简单的加油动作,被她们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的如此温馨感人。

随团的肥东加油站周红军站长指着领队的微笑使者告诉我,她叫闫文倩,是公司礼仪培训部的,她在基层一线加油站干了五六年,因为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用微笑服务赢得了顾客的满意和领导的赏识,成为高速服务区加油站出类拔萃的微笑使者。

当我翻开印刷精美的《安徽高速石化微笑服务考核规范手册》时,对安徽高速石化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微笑服务考核办法、服务达标考核办法、站级微笑之星评选办法、微笑服务流程、站级微笑之星考评表、神秘顾客检查表等内容一应俱全。晚上在齐云山服务区汽本旅馆,见缝插针采访了加油站的周红军和闫文倩,她们对服务区加油站三班两运转的工作如数家珍,言谈举止荡漾着高速石化人强烈的职业幸福感。

青春似火的闫文倩,真的不简单!

“既然有幸成为高速石化的一员,就必须时刻想着用自己的言行为这个战斗集体增光添彩!”闫文倩如是说,“因为我们每个人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每个人微不足道的举止,往往会让司乘人员会感受到整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精神风貌!”

在闫文倩充满自信的讲述中,我看到了一个平常的女孩在平凡的岗位上,从加油工到公司管理者奋斗成长的足迹;看到了高速石化公司乐为青年员工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提供的广阔空间!如今,一大批业务技能过硬的青年职工正成为高速石化加油站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周红军热情,爽朗,与头天晚上在208房间一样,谈的都是公司管理方面的事。在大巴返程临近肥东的时候,他提前下车去了医院。同行者对我说,周红军爱人的腿在工作时发生骨折,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从医院里跑出来,这边工作即将结束,他还得回医院守护他的爱人。在采风返回的路上,周红军朴实的面容一直在我的脑海里鲜活的跃动着,他的爱人在另一个加油站工作,他的整个家庭,都和加油站拴在了一起,在这个家庭的背后一定会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但在采访中,关于自己他说的太少,这恰如高速石化加油站的员工做的比说的好,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个人的利益与诉求则放在了工作之外。正如周红军所说,他的工作岗位在加油站,生活在加油站,把加油站打造成客户满意、员工幸福的精神家园,是我责无旁贷的使命。

既然选择了远方,我们就要风雨兼程!高速石化人在安徽驿达全力推动服务区转型升级的不断探索中正在实现美丽的蝶变,作为一个体验者、旁观者抑或是见证者,笔者没理由不为其点赞。(韩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