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奇瑞500万辆下线 尹同跃却说“马拉松”才跑了5公里

2015-12-21 10:45:5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芳】12月18日,奇瑞汽车在安徽芜湖举办了第五百万辆车的下线仪式。伴随着一辆艾瑞泽5驶下生产线,奇瑞迎来了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由此成为第一个乘用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

奇瑞第500万辆下线,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认为这是奇瑞发展史上里程碑,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里程碑,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个500万,历史会记下的。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也表示,奇瑞汽车成立之初,筚路褴褛,到如今500万辆车轮滚滚,记载着奇瑞汽车成长道路的艰辛,也体现了中国汽车工业追赶世界的坚实步伐。奇瑞的发展,为芜湖市乃至安微省的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已成为芜湖市的一张最响亮的名片。

而对奇瑞自身来说,是“成年礼”。

18年前,奇瑞汽车成立。两年后的12月18日,“谋于陋室,成于荒滩”的奇瑞汽车迎来第一辆轿车“奇瑞”下线,16年后的2015年12月18日,奇瑞实现第500万辆汽车下线。尹同跃在发布会上说:“奇瑞汽车从1997年成立,到今年已18年。18年,对一个人来说,是学习的过程,是成长的过程,是试错的过程。今天开始我们奇瑞成人了、我们长大了,我们要参与成年人的竞争,后面不再花太多时间学习,我们要开始工作,要开始发力。我相信在未来,下一个500万或者第1000万时间一定会少于五年时间。”

在谈到为何要办此次庆祝活动时,尹同跃表示,本来不想做“500万”庆典,因为数字还是太小。当刚做完300万的时候,想下一个庆祝活动1000万。“后来想要给大家一个信心,现在又是一个新的起点,阶段性的战略目标实现,但是产品销量这块还是缺了一口劲。我们现在战略转型第一个阶段完成了,要有一个更高的目标,以更快的速度、更高质量的要求下一个500万。这500万跟第一个500万完全不一样,今天的奇瑞跟五年前奇瑞都完全不一样。我们走过了非常艰难的五年,把质量体系做到今天这个水平,这是我们最最欣慰的,也是最大的收获。它不是多增加几十万台车,是一个公司根本性质的变化,所以我想今天给大家一个说法,我们要重新朝新的目标前进。”

站在下一个500万辆的起点上,尹同跃说奇瑞在“马拉松”中只跑了五公里。

在500万辆庆祝活动前夕,奇瑞组织了一次员工马拉松比赛。在谈到组织这次比赛的深意时,尹总表示“汽车行业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第二个,奇瑞公司过去五年相当于马拉松第一个五公里,可能是我们最艰难的五公里,过了那个阶段可以加快一点。我相信从明后年开始奇瑞可能有比较高速增长。但是我们跟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还是很清楚的,有时候看到差距很小,实际上我们要花很大精力才能实现看似微小差异,这是我们后面要继续坚持下去的理念。

尽管只跑了“五公里”,今年奇瑞发展势头非常红火。

据统计,今年1-11月,奇瑞系汽车销售47.5万辆,同比增长12.5%。除了奇瑞品牌销量表现良好外,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两大项目的开局良好,其中观致汽车今年1-11月销量12246辆,同比增长107.6%;而奇瑞捷豹路虎,1-11月销量为20957辆。

这样一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大量的投入。

据了解,至今奇瑞累计在研发上投入达300亿,形成了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整车到发动机、变速箱、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等核心技术,从设计、开发到试制、试验的比较完整的自主创新能力。

2010年,奇瑞下定决心实施战略转型,即从追求“速度、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型。经过5年的转型发展,奇瑞对研发、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九大运营体系进行优化和重建,特别是产品研发体系,按照国际标准产品研发体系和流程建立起“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产品开发实现了从市场到市场的闭环。在研发体系的组织架构方面,形成了以专业技术研究院和产品开发平台相结合的矩阵式研发组织架构,这种“矩阵式”协同研发的模式,突出了不同项目组的优势,同时专业技术的研发也更加透彻深入。

在新能源领域 ,奇瑞公司自2000年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建立了完善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世界一流的新能源试验中心、试制中心等,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方面,公司已经形成一整套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应用标定及产业化的能力,完全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标定技术和试验验证技术。

今年1-11月,奇瑞新能源产品累计销量11355辆,同比增长59.7%。而明年4月份,奇瑞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艾瑞泽7PHEV即将上市。

想继续前进,那么尹同跃认为奇瑞目前的“拦路虎” 有哪些?

尹同跃认为目前奇瑞面临来自于三个方面的挑战。“第一、我们内部,包括我自己的理念,能不能够实行根本性转变;第二个挑战来自我们的对手,不仅是老汽车行业的人,还来自非汽车行业的人,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人,他们的这种理念、观点,跟我们这些老汽车人完全不一样;第三个挑战是战线拉长了,现在有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使我们很多资源分散。”

此外,尹同跃认为奇瑞未来将继续提升品牌力。“国际上真正优秀的企业都是在做品牌,只有品牌才能够让一个获得高额利润,才可以持续发展。品牌的基础,逻辑关系是品质和性能,品质和性能基础体系是流程。所以我说品质和品牌是一个企业根本,没有它,什么都没有。世界上只有商品没有品牌的企业,都会过度竞争,都会头破血流,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做品牌。再往后走,是一个质量、成本和效率竞争的极端,特别是成本和效率完全靠自主创新。如果没有自主创新,拿来主义抄一下,不可能有质量、成本、效率。这几年我们搭建了平台模块,后面就是组合的过程,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成本和效率的提升会进一步体现出来。”

第二个原点,奇瑞要从500万辆再次出发

“跨越16年的两个12月18日,即是时间的巧合,也是历史给奇瑞的两个原点。”这是在庆典前,尹同跃在写给奇瑞车主的一封感谢信中如是说。

发布会上,尹同跃表示,在2016年到2020年奇瑞要驱动销量的大幅度提高,再回到自主品牌的领头羊的位置。到2020年之后,奇瑞公司能够参与全球的品牌竞争。

尹同跃称,第一个500万辆是奇瑞新的起点,未来将在战略转型第二阶段,奇瑞汽车结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集成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和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坚持“技术、品质、国际化”打造品牌,依托“技术2.0“、”品质2.0“、”国际化2.0“三大升级,实现消费者体验的升级。

“技术2.0”。即以更高端、多元化的国际化人才团队为依托,推动开放型高科技平台iAuto核心技术平台的不断进化,实现Cherisma智衡整车精益体系、iPower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的全面升级。在此基础上,奇瑞规划了未来高效动力系统技术,1.2TGDI、1.6TGDI发动机陆续全面上市,DCT和六速MT开始塔载上市。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创新性的通过云技术将车辆娱乐系统与CanBus行车系统完美融合,真正实现行车环境智能化、互联化与个性化;具备国内最高水平的车联网-车与手机互联互通系统,建立了国内最高水平的车联网验证及展示平台;自主研发国内平均水平的能量无线传输系统,综合效率达85%以上;自主研发智能无人车技术平台,实现了城市工况自主跟车及主动避撞功能。拥有具备国内最高水平的全碳纤维车身。

在实现技术全面升级的基础上,未来五年,奇瑞将形成全新三大产品平台,开发10款全新产品。

新能源方面。奇瑞坚持正向开发和自主研发的道路,逐步建成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体系,力争到2020年产销规模将达20万辆。目前,奇瑞已形成全系列的新能源乘用车研发体系和集成平台,包括:四大新能源整车平台(小型纯电动平台、中型纯电动平台、插电式混动平台、电四驱平台);五大通用子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PHEV动力总成、电驱动后桥);七大核心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电池系统设计、整车控制技术、PHEV系统设计、智能互联设计、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整车集成)。

“品质2.0”。经过多年坚持,奇瑞的正向研发体系逐步完善,团队更成熟、流程更精细、标准更严苛、对消费者产品体验的理解与应用更加深入,其核心是奇瑞整车集成和匹配调校技术的逐步成熟和提升。

产品升级。以艾瑞泽5为代表的四款战略产品将陆续上市,开启正向体系第二代产品阵营,由高品质的“功能性价值”(第一代产品),向高品质的“享受性价值”提升(第二代产品)。

感官品质升级。经由打造艾瑞泽5、T15等二代战略车型,奇瑞感官品质进入“感官品质2.0”阶段。以用户“享受”体验为主导,诉求以触觉舒适为主导,涵盖视觉、嗅觉、听觉以及用户心理感受的全面提升。而在未来的“感官品质3.0”阶段,将实现以品牌“认同”为目标,树立产品及品牌的DNA。

动力升级。以艾瑞泽5为例,艾瑞泽5搭载的1.5L DVVT发动机,有两种动力模式:经济模式(ECO)和运动模式(sport)。完美平衡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油耗表现突出,百公里油耗低于6L。此外艾瑞泽5将推出自己的“蓝驱”版车型,搭载:智能启停系统(ISS)、AMS电源管理系统、换挡提醒等技术,显著节油、安全性高、更人性化。

下一步,将实现第二代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TGDI发动机全面上市,1.2TGDI和1.6TGDI发动机以及6DCT与第二代CVT自动变速器将陆续搭载上市。

性能升级。第二代产品性能的升级,是整个正向体系水平升级的结果,其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 逐步提升和完善整车集成和匹配调校技术;根据对用户“性能需求”的精准理解和落实,确保产品性能目标与用户感知更关联、更接近;过程管理更为精细,对每一项流程精确控制,达成性能集成能力的整体提升。

平台化升级。在奇瑞新一代产品中,平台化和模块化水平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以第二代产品中的T15和T17两款SUV为例, T17与T15平台件沿用率达87.8%,车身件沿用率达83.6%,进一步体现了平台化开发的优势。

“国际化2.0”。海外市场实现从“走进去”到“走上去”,着重打造品牌形象,走出一条由技术输出到品牌输出的道路。

“国际化2.0”很重要的一个举措是全面依托”大奇瑞“格局中的合资企业技术资源、品牌建设资源、人才资源,协同发展,共同进步。首先将在平台化共享、研发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协作。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