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短暂人生 最美青春

2015-12-14 16:12:32   来源:安青网

短暂的人生 最美的青春

——歙县郑村镇潭渡村大学生村官徐锋追记

11月30日清晨,歙县潭渡村(原黎明村)沉浸在冬日的寒冷与静谧中,一个年仅28岁的生命却永远地告别了他最爱的山村与乡亲——他就是歙县郑村镇潭渡村大学生村官徐锋。得知噩耗后,家人、领导、同事及乡亲们无不惋惜、悲痛。

“郑村镇是我一生唯一工作过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十分留恋这片土地,但我再也没有机会为这片土地贡献力量了,我带着这份遗憾离去。我有一个愿望,在我死后,能埋在这块土地上,让我能看到郑村镇的发展,我将含笑于九泉......”12月1日,潭渡村近百村民挥泪送别他们心目中的“最美村官”,按照遗愿将徐锋埋在了村口的外窑山公墓,永远守望最美的“黎明”。

12月7日,在徐锋去世七天后,记者到了那里,寻访他曾经踏过的足迹,以及留给这座山村的回忆。

爱岗敬业的“好村官”

2010年12月,原黎明村并入如今的潭渡村。如今,随着风雨的凋零,村口刻有“黎明村”的石牌字迹已经模糊,那里是徐锋“唯一工作过的地方”。2009年7月,从黄山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徐锋响应号召加入了我省第二批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并于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歙县郑村镇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朱俊敏清晰地记得,2009年11月,她接到县委组织部的电话通知,有大学生村官前来报到,她开车去接。“第一次见面,感觉小伙子很腼腆,轻声细语,性格温和。可当说起选择大学生村官这条道路时,他却显得充满热情、满怀抱负”。

到村之后,徐锋工作起来经常没有周末,他住在镇文化站宿舍,对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干部和村民的“呼唤”,随叫随到,骑着电动车在村、镇间不断来回奔波。“现在的潭渡村是2010年由两个村合并的,全村有两千七百余人。2009年刚到这里,分配在黎明村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因黎明村是浙江温州移民村,他任职时,听不懂当地温州方言,就一遍遍地问村、组干部,直到弄懂为止”。朱俊敏介绍,2011年,歙县作为我省第一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许多村民对政策不理解,不愿主动缴纳保险金,徐锋就经常与村、组干部一道,深入农户家中,进行政策宣传,代收保险费,到农村商业银行帮村民统一开户、缴钱。

在潭渡村68岁出纳员吴学信的记忆里,自徐锋到潭渡村任职后,村里的文书档案才逐渐规范,电子信息服务、村务建设从无到有、有序开展起来。同时,他充分发挥所学计算机专业优势,建起潭渡村村级网站,通过网站对本村动态实时更新,村务、党务、财务实现网上公开,开通“村民网上说事”渠道。

作为村民委员会委员的诸葛启满家经常手工制作粉丝,吃不完就会出售。“以前村民家的粉丝主要靠周边路过的客商零售,徐锋来之后就给大家出主意,与村里的粉丝加工厂合作,包装之后通过互联网统一销售”。2010年,原黎明村将传统的粉丝从散装、大包装发展到小包装、精装,再利用网络远销至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超市,一举破解了村民自制粉丝销售难的“瓶颈”。

作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徐锋时刻关心困难群众。老党员诸葛纪钗10年前因一场医疗事故导致瘫痪,徐锋就用他微薄的工资在生活上帮助他,还经常带书报给他看、陪他聊天。老人夸赞说:“这孩子懂事、踏实。”五保户卓子友经常说,“这可真是个好孩子,经常来看我,还买来米、面,几次留他在家吃饭,他却偷偷将钱藏在碗底下......”

“生命的礼让”换来短暂的“回归”

12月7日,记者再次到徐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原黎明村村民委员会办公楼。道路旁这栋低矮的两层小楼,在并村后因很少使用,显得简陋而荒凉。顺着楼梯到二楼,推开黎明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办公室的房门,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间10平方米的办公室,一张简陋的小木桌和布满灰尘的电脑。“这间屋子就是徐锋曾经工作三年的地方。”郑村镇团委书记汪振介绍。

2012年12月24日,不幸发生了。徐锋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肿瘤直径达八厘米,他只好暂时离开自己心爱的岗位。在浙江省住院期间,医生建议手术越快越好。2013年1月,徐锋终于等到了与自己匹配的肝源。然而,当术前准备一切就绪,得知另一位病人同样面临危急之时,面对死亡徐锋竟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让出了肝源。好人有好报。经历了读秒如年的等待,所幸手术成功了。出院后,有人提起“让肝”这件事,徐锋只是风轻云淡地说:“生命因让而更精彩。”住院期间,同在一家医院等待骨髓移植手术、同为大学生村官的黄炊得知徐锋的事迹后,将之前全国大学生村官们为她捐助的1.48万元转捐给了徐锋。徐锋在做完手术后,将一部分爱心捐款转捐给黄炊,鼓励她早日康复出院。一时间,这场发生在大学生村官之间的“爱心接力”传为佳话。

“在徐锋遭遇不幸时,为了集高额的手术治疗费,各级党组织及民政、共青团等部门广泛发动党员、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仅一个多月时间,就为徐锋筹集捐款八十余万元,演绎了一场大爱无声的救助行动。”团县委书记冯腾海告诉记者。

手术成功后,徐锋出院开始漫长的化疗和抗排异治疗。2013年4月,为了报答村民,徐锋坚持返回工作岗位,重新站在了同事和村民面前。此时,他因三年大学生村官期满,已经转事业编制成为郑村镇一名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员。但他仍然多次向领导请求,继续担任潭渡村大学生村官。领导、同事关心他的身体状况,不肯答应,但徐锋几次主动请缨,领导拗不过他,只能答允,并让他注意身体。

投入到工作中,徐锋一边学习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知识,一边处理村里工作,同时还开展农经调查。2013年5月,全镇开展扶贫调查工作,任务量大,时间紧。可他主动挑起潭渡村的扶贫调查工作,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不同意,他说“做了三年多的村官,潭渡村的情况我熟悉,这项工作交给我再合适不过了”。接到任务后,他白天下村入户摸底填表,晚上熬夜进行信息录入,痛并坚持着最终按期完成了工作。当得知潭渡村缺一个价格监督员,他毛遂自荐,配合物价局下村开展物价宣传。然而在四个月后的一次复查中,医生发现徐锋的癌细胞已然扩散至他的肝、肺、腿骨等处,很危险了,他只好再次进入医院治疗。

詹志青是徐锋生前就读的黄山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学长,也是徐锋初到郑村镇担任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领路人”。“徐锋来郑村上班第一天的午饭就是我请的,那次我仿佛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年前刚到农村时的自己,充满激情,有着无数美好的憧憬”。

今年5月24日是徐锋28周岁生日。“那天,我约了镇里和徐锋玩得比较好的几个同事聚在一次,没想到竟然成了他最后的生日”。詹志青哽咽道,生日宴上,癌细胞已转移到髋骨,令徐锋行走有些困难。“但那天晚上他非常开心,从不喝酒的他还主动喝了几杯酒。在饭桌上,徐锋约定,来年的生日还要一起庆祝。没想到无情的病魔竟然连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都不满足”。

临终留下“绝笔信”谢党恩

2015年11月30日,28岁的徐锋在和病魔抗争三年后,走了。

29日下午和他一起从事农村合作经济工作的胡晓霞去看望他。当天晚上8时,胡晓霞的手机突然响起。“一看是徐锋的来电,我很激动,以为他状况好转能打电话了”。不想,她却听到了这样一番嘱托:“对不起,晓霞姐,这个工作我只能做这么多了,已无能为力,拜托你把我剩下的工作做好吧。”晚上10时左右,郑村镇原党委书记汪洪涛、潭渡村党组织书记赵成革去看望徐锋时,他吃力地吐出几个字:“书记,主任(他第一年到村任职时,赵成革时任潭渡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对不起。”这声“对不起”表达了他对自己不得不离开人世感到无奈,对无法通过努力工作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培养而感到抱歉。

“我一生只有28年,但党和政府为培养我、为挽救我的生命给了我很多很多,但我再也没有机会为党和人民工作了,我只能带着遗憾离去。为挽救我的生命,许多好心人为我捐款、给我鼓励,对于他们的大恩大德,我再没有机会报答了,再没有机会感恩社会了,我只能说一声‘谢谢’。我不能为父母尽孝了,不能为他们养老送终了,却让他们在晚年煎熬于“白发人送黑发人”这一世间最大的痛苦。郑村镇是我一生唯一工作过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十分留恋这片土地,但我再没有机会为这片土地贡献力量了。我有一个愿望,在我死后,能埋在这块土地上,让我能看到郑村镇的发展,我将含笑于九泉......”11月28日,不忍离别的家人发现徐锋开始意识不清,便公布了二十多天前他以断断续续口述的方式,让家人代写下的“绝笔信”。

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爱心传递、回报社会,感恩他人、帮助乡亲......徐锋虽已离开,却把精神留下,谱写了一段佳话。他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队伍,更为广大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使命。

11月30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向阳做出批示:“徐锋的信感人至深,表达了他对人生、对事业、对亲人的无限眷恋。”12月1日,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批示:“徐锋同志,一位年轻的生命走了......虽然只有短短28个春秋,但他感恩党的培育和组织的关怀,立志扎根基层,回报家乡,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体现了一位年轻共产党员的执著与追求。”

“忍受痛苦,弥留之际还惦记着政府和工作,还惦记着帮助过他的人......你已经无愧了,你是好样的。如果你要走了,你会走得安心坦然......你跟癌魔斗争的毅力和勇气,会让每一个看到此信的人倍加对生活的珍惜,对亲人的爱护。”网民“北回归线”在看到徐锋的绝笔信时留言。“徐锋真是个好孩子,走得太早了,太可惜了。”村民卓子常悲伤地说。得知记者前来采访,已退休的原黎明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黄益领坚持从外地赶到团县委办公室要与记者见上一面。“小伙子这辈子不会犯错误了。人是很好的,为村里做过不少事,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包括现在村里实施的建设规划方案,很多仍按照他提出的前瞻性意见执行”。

“浙江最美村官”黄炊得知徐锋离世的消息十分难过,出院以来,她与远在歙县的徐锋一直相互鼓励。“徐锋,愿你一路走好”。

徐锋走了,却以另一种方式留下了。不仅尸骨永埋在了黎明村,他的事迹与精神从此传为一段佳话,不管是原黎明村还是现潭渡村的村民们都将永远记住这位笑容可掬的“最美村官”。本报记者 谢婷婷

徐锋埋葬在黎明村对面的公墓,守望着最美的“黎明”。

□本报记者 谢婷婷/摄

徐锋教村民制作优质粉丝 □吴建平/摄

徐锋(中)在朋友的祝福中度过最后一个生日 詹志青(右一)供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