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助推青年创业梦想 凝聚青年创富宿州

2015-11-16 17:04:33   来源:安青网

共青团特色工作县区行 宿州篇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我省共青团而言,不仅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还要强化从严治团、锤炼过硬作风,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为挖掘全省各地团组织在工作中的新举措和新成就,本报今年将陆续开展“共青团特色工作县区行”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专题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图文并茂地对基层共青团工作进行报道。

10月3日,“共青团特色工作县区行”到宿州市及四县一区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创业梦想带来创富宿州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近年来,在宿州市创业的青年都感叹遇到了创业、创新的好光景。这些人中有城镇青年、返乡农民、高校学生和大学生村官等。令他们投身创业浪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了团市委整合资源给予的各项政策帮扶,以及团市委搭建平台,精心营造的优良创业氛围。

与青年交朋友

11月5日早上,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创业园团工委书记郭良宇一上班就到园区回访创业青年。“宿州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刚刚结束,园区参赛的创业青年正在按照专家评委的意见对创业项目进行调整和完善,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对其需求进行对接,看能否给他们提供什么力所能及的帮助”。走在创业园里,郭良宇总能碰到熟人,与显得生分的“郭书记”相比,他喜欢被大家称呼为“小郭”。

在宿州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中,园区的80后迟群的“佳达创智物流园”项目获三等奖。在迟群的设计蓝图中,物流园将由生产加工、多功能物流展贸、公共外库仓储及多式联运中心四个分区组成。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面向中小企业,立足园区,辐射皖北及周边,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以食品、生物科技、鞋服、轻纺、科技信息为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入驻。“届时,我们将运用物联网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模式,O2O线上线下联合运营,搭建园区公共服务及物流信息、电子商务、类金融服务三大线上平台,满足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加工、货物仓储、货运配送、展示贸易、生活配套六大功能,实现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五流合一”的整体局面,打造都市型智能产业综合体,区域型O2O展贸物流中心。”说起自己的创业设想,迟群显得格外兴奋。

自2014年创业园开园以来,郭良宇每天的工作重心就是服务园区的创业青年,帮助他们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政务信息、对接扶持政策、协调创新创业比赛宣传等。市里参赛归来,迟群就找到郭良宇沟通项目的完善细节。郭良宇深知对于初创与成长型企业来说,必须结合实际扮演不同的角色。“他们更多需要的是倾听和建设性的意见。成长型的企业需要我们整合资源为他们搭建更加优质的平台和营销宣传的渠道”。

园区里类似于迟群这样的创业青年有很多,工作忙碌的时候,郭良宇会坚持定期收集相关创业政策和信息及时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发布。对于他来说,团干部帮扶青年创业的第一步必须和青年交朋友,得到青年的信任,需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为青年谋福利

在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创业园16栋近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内,百余台生产加工型机器发出“嗡嗡”的声响,六百多名青年工人实现了就业,它就是宿州市探拓者户外有限公司。正值秋冬新装上市的季节,总经理凌明宗忙着在服装展览室里迎送全国各地客户。

凌明宗祖籍福建省泉州市,在当地从事休闲服装生产制作八年。尽管一直兢兢业业,但是受到当地同行业的竞争挤压,发展举步维艰。去年,正值企业发展的低迷期,凌明宗险些因为市场危机而放弃创业这条道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圈得知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创业园招商的消息,决定一搏,东山再起。“之所以选择来宿州,关键是当地政府对中小微企业很重视,扶持政策很到位,尤其要感谢团组织对我们的指导与帮助,让我感觉在这里扎根发展的潜力无限”。凌明宗介绍,自去年8月入住园区至今,企业产出高达1.5万元。在低生产成本、高人力质量、优创业氛围的大环境中,“探拓者”终于在宿州市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春天”。

2014年8月,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创业园的佳达创智物流园被团省委授予安徽青年创业园创建单位。同年11月21日,被团中央命名为首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目前,园区一期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投入使用,六十余家中小企业顺利入驻,预计今年底将吸纳100家中小企业。自开园以来,园区为创业企业提供咨询、场地服务、行政审批、经营孵化、资金扶持、创业指导等全程“一站式”服务,打造青年创业高地,让宿州籍、来宿州市创业的青年真正享受到实惠。

为创富宿州出力

最近,宿州市埇桥区芦岭镇南王寨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马长坤正忙着召集全镇10名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他们的创业项目正是今年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中被评为“金点子”的“埇桥村官一号店”。

去年7月,马长坤回到家乡芦岭镇任大学生村官。他走访发现,镇里的大学生村官人数不少,可却没有一人创业。马长坤介绍,“一号店”的项目理念就是发挥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农村、熟悉农村的优势,将“互联网+”与任职村特色农产品资源相结合,开拓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网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并不鲜见,也有大学生村官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的先例,但大多是单打独斗,而自发性集合一个地区在岗大学生村官的力量,共同构建一个统一的、全员参与的电子商务平台,集中推介任职村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全国并不多,在宿州市,埇桥区是头一号,所以我们就把我们的网上店铺名称取名‘埇桥村官一号店’。”说着,马长坤还迫不及待地推介起该镇花庄村的甜瓜,芦南村的土鸡、土鸡蛋,南王寨村的纯手工小磨麻油、鸭蛋、鹅蛋等。

原先一切不成熟的设想只停留在马长坤的脑袋里,直到今年8月,他忐忑地报名参加创业大赛。“没想到不被家人看好的项目竟然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令我看到了希望,信心倍增”。很快,“一号店”从书面文字开始逐步落地,目前,芦岭镇的大学生村官们已经吹响了集结号,向着创业的梦想迈进。

今年8月举办的“相约宿马”宿州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吸引了该市涉及农业、商贸流通、现代物流、科技创新、电子商务等领域的122名创业青年参赛,大赛发放专项奖金13万元。9月25日,团市委专门举行青年创业导师团成立仪式,首批聘任的28位青年创业导师让创业培训工作形成常态机制。这些举措成为团市委助推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有效探索。

目前,团市委正通过抓资金扶持、抓培训提升、抓观念引导、抓平台搭建、抓资源整合,启动实施创富宿州“1533”计划,依托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创业园的中小企业创智物流园平台,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开展创业导师结对帮扶、征集创业“金点子”、评选创业之星、完善创业网络服务等五项活动,力争每年重点培育100名创业青年、孵化100个创业项目、帮扶100家创业企业。

 凌明宗再次迈出了创业坚实的脚步

团宿州市委:让留守儿童像花一样成长

□本报记者 谢婷婷

四年前,宿州市团组织为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学习和生活,启动实施“1515”工程,即依托“幸福驿站”一个载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个方面活动,关爱覆盖全市1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在全城传播爱的种子,用心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幸福驿站”里的笑声

11月5日下午放学时,天空飘起了细雨。埇桥区西二铺乡沟西小学的“幸福驿站”里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下雨了,部分学生不得不留在校园里边玩耍边等待家长来接。正好赶上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的志愿者们来访,早已与志愿者相熟的学生便嚷着要在一起踢毽子、做游戏了。

五名志愿者也不拘谨,与学生们玩成一片。人群中,记者看到了玩得正嗨的第三勘探队团委书记曹宇飞,他一边踢着毽子,一边询问学生:“上次的3D电影好看吗?如果下次再带你们出去,都想干啥呢?”话音刚落,学生们便争先恐后地回答起来“还想看电影”、“看动画片”、“去公园放风筝”、“野炊”、“踢球”......

曹宇飞说,沟西小学在校学生两百六十余名,其中80%的学生为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学生们不得不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等长辈一起生活。今年“六一”儿童节,由团市委与第三勘探队结对共建的“幸福驿站”在沟西小学揭牌。当天,勘探队爱心资助学生们价值1.5万多元图书和书包,让学生们在校园里多了一个幸福的家。

9月19日,中秋节前,第三勘探队的志愿者们再次到沟西小学,举办以“大手牵小手,爱心志愿行”为主题的关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下午,志愿者们为近20名留守儿童送去中秋礼品,并带领他们前往宿州横店影城,观看刚刚上映的美国喜剧动画电影《小黄人大眼萌》,享受了一场3D视觉盛宴。随后,又领着学生们到宿州市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宿州市的历史演变和风土人情。

一天的温暖陪伴

渐入深秋,气温骤凉。近来,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宿州》栏目主持人刘碧瑶在牵挂一位远在灵璧县读书的留守儿童子怡(化名)。“天气凉了,不知道她在学校住宿环境怎样?冷不冷?”说起子怡,刘碧瑶的心情很复杂,时而担忧,时而欣慰。

“子怡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和弟弟、妹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尽管家庭经济拮据,但很懂事,也很阳光,心态很好,时常劝导身边的小伙伴”。刘碧瑶与子怡的结识得益于团灵璧县委的牵线搭桥。今年5月21日,团灵璧县委在联合十佳美德少年摄制组在灵璧县黄湾镇桥头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一天陪伴计划”活动,刘碧瑶与同事们分别结对陪伴一位留守儿童。

这一天,刘碧瑶陪子怡一起做课间操、一起整理宿舍、一起在食堂用餐......度过了充实而快乐的一天,直到黑幕降临,两人才依依不舍地道别。5月29日,刘碧瑶还邀请子怡到宿州广播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参观。之后,子怡常常给这位“知心姐姐”写信、打电话,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一天的温暖陪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刘碧瑶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当志愿者,哪怕是用点滴的能量温暖一位留守儿童的心灵,为她打开一扇充满阳光的窗户。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自“1515”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宿州市已建立“幸福驿站”17个,分别设在学校的留守儿童活动室、乡镇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爱心单位等不同区域,重点开展感受城市、亲情陪伴、爱心捐赠、自护教育、学业辅导等五项活动,做到了帮扶有基地、宣传有窗口、示范效应凸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