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埇桥区委:星星火炬 雏鹰展翅

2015-11-16 17:03:14   来源:安青网

共青团特色工作县区行 宿州篇

□本报记者 谢婷婷

在宿州市埇桥区的各所中小学里,每天都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少先队活动。无论是少先队活动课,还是校外少先队工作,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15万少先队员扬帆启航,数千名少先队辅导员奉献青春,更有丰富多彩、德育兼顾的少先队活动装扮着青春的校园,书写着成长的快乐。

将活动课上到学生们的心坎里

“我们是雪枫小学的学生,发扬雪枫精神,讲团结、增友谊、学技能、求真理......”11月5日,在埇桥区雪枫小学六(6)班的少先队活动课上,少先队总队辅导员王政委带领少先队员们举行《重温光辉历程 弘扬优良传统》主题中队会。回顾抗战历史及少先队的光荣传统,情景演义抗战小英雄的故事等,少先队员们神情凝重、慷慨激昂。

“雪枫小学是以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将军名字命名的学校,是全国百所历史名校之一。我们的少先队活动课最大的特色就是结合学校历史特色,宣扬传统美德”。王政委说,《重温光辉历程 弘扬优良传统》主题中队会曾在省少先队中队会大赛中获特等奖,是该校少先队活动课广泛应用的经典课程,其精髓就在于承前启后,既有传承,也有创新。“每次上完课,都备受启发,希望自己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社会。”一位少先队员说。

与城区的雪枫小学不同,埇桥区大店镇中心学校少先队活动课紧扣主题“安全”、“卫生”。由于该镇人口密集,在校学生1750余人,21个教学班平均每班人数达到80人。所以该校师生始终将安全教育作为重中之重。该校六(2)班少先队活动课由中队辅导员刘敏设计制作的《安全无小事》。以案说法,用发生在身边的安全事故和一系列震慑人心的数据,告诫少先队员们安全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

刘敏介绍,“习惯在于养成,我校一直致力于落实开展读好书、写好字、唱好歌、做好操、扫好地、走好路的‘六好’教育活动,少先队活动课与相关工作又增加了新的内容,少先队员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抓好阵地 开拓创新

少先队活动课作为少先队活动的阵地。少先队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周静静介绍,近年来,埇桥区少先队重点工作之所以成果丰硕、捷报频传,源自各学校抓住阵地,不断开拓创新,根据学校特色,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课。

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中注重落实少先队活动课课时。中小学普遍将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落实到课表和实际教育教学中。不仅全区范围内在纸质课表和实际教育教学中已达到要求,还从制度上保证少先队活动课的正常进行。重点通过少先队活动课开展爱党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区域化推进少先队活动课。今年5月16日、17日,雪枫小学五百多名师生赴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研学旅行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为研学基地,以“青春启航,我的课堂在路上,多彩非遗”为主题,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第二课堂,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让少先队活动课由室内转向室外,实践证明学生们更喜欢这种方式”。

团区委充分利用宿州市青少年宫这一少年儿童校外活动阵地,整合资源拓展校外少先队工作。今年暑期,经团区委多方联系,安徽大学外语学院与宿州市青少年宫联合举办夏令营活动,发挥校外组织和阵地作用。宿州市青少年宫与武警市支队联合开展暑期进军营活动。进一步发挥学校少先队辅导员、校外志愿辅导员、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和校外活动的作用。

雪枫小学《重温光辉历程 弘扬优良传统》主题中队会现场 □本报记者 谢婷婷/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