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萧县县委:“五大平台”助青年致富

2015-11-16 17:02:18   来源:安青网

共青团特色工作县区行 宿州篇

□本报记者 张仲磊

麻志强是萧县杜楼镇纵袁庄村的一名80后。高中毕业一直在江苏省无锡市带领兄弟姐妹做水果生意,由于经营得体,每年都能赚到三十多万元。一次偶然的机会,麻志强相中了杭州湾出产的优质葡萄,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后,他利用家乡的土地承包价格低、人工劳动成本低的特点后,他作出决定:回家承包土地,在农业上开启创业之路。

2011年,麻志强返乡创业。然而,第一次种植葡萄苗时,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对气候时令把握不准,栽植的上千株幼苗一夜之间被一场寒霜彻底袭击,损失多达五六十万元。团县委得知我的事情后,主动给我联系了农业委员会的专家,他们不仅来指导种植技术,推荐我在农闲时上县里的培训班;还联系镇上,修了一条村里通往我家葡萄园的路,如今车子直接能开到园子门口上货了。”说起团县委的帮扶,麻志强滔滔不绝。如今,他不仅成了该县的致富带头人,参加县创业大赛获三等奖。

平台建设展示,提供政策支持,帮扶资金援助,引领团队创业,跟踪服务解困。近年来,团县委把推动和服务青年创业作为主抓手,通过打造“五大平台”为青年打开了一扇扇致富大门。

“我文化程度不高,没想到种个葡萄也能在县里获奖。有今天的成果,团县委居功至伟”。今年,麻志强在团县委“互联网+”的建议下,加入了一家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让他受益匪浅。“以前自己开着小货车出去卖,现在在葡萄园里拍个照,网上预约一下,就有车开到葡萄园门口来收货了”。

这些在团县委青工青农部部长董晴看来,却是意料之中的事。“我们有平台搭建、有政策支持、有资金扶持、有典型推广、有跟踪服务,目的就是让创业青年富起来,他们有今天的成绩,太正常了”。董晴告诉记者,去年,为了给创业青年打造项目展示平台,该县举办首届青年人才创业大赛,对于入围的选手,在县电视台进行创业项目专题展播。除此之外,团县委还以青年人才创业大赛申报的创业项目为基础,在萧县共青团微信上建立青年创业项目库,依托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会等为创业青年搭建与社会投资者、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基金会、成功企业家交流的平台,实现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的有效对接。

除了平台建设外,团县委还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委员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商业联合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发了系列文件,成立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机关全体人员与基层团干全员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机制,加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创新实施“团银合作”新模式,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服务。通过与县邮政储蓄银行县支行互派挂职干部的合作优势,为创业青年申请小额贷款等提供“绿色通道”。去年全年推荐395名青年申请贷款2800万元,获批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37.4万元,帮助82名创业青年大学生协调小额贷款760万元,带动就业680余人。在团县委的指导下,两名青年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10名青年获宿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我们对创业青年的帮扶是持续的,不会因为推荐他们上了课、给他们贷了款就结束了。他们缺钱,我们帮助找贷款;缺场地我们给协调;想学技术,我们联系专家”。董晴说,为了做好“售后服务”,由全国、市、县青年致富带头人、县青年创业协会会员组建的导师团,与园区内优秀创业青年结对,一对一地给予创业青年指导、帮助;由创业大赛获奖青年和创业大学生村官组建的巡讲团,通过巡讲自己的创业经历,创业感悟、创业体会,引导、鼓励青年自主创业,营造创业青年先行的舆论氛围;由信用合作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部门,县农业委员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旅游局等县职能部门,司法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等部门组建顾问团,通过宣讲县内各职能部门的创业优惠政策、对重点青年创业项目给予具体指导、法律咨询、跟踪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团县委还以创业青年李志亚为原型,拍了一部微电影。电影讲述了创业青年李志亚大学毕业后创办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历经多次失败、挫折,终于成功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实现小康梦,共同建设美好乡村的感人事迹。

 团县委工作人员实地了解创业青年需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