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泗县县委:志愿服务打造靓丽名片

2015-11-16 17:00:02   来源:安青网

共青团特色工作县区行 宿州篇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近年来,在泗县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为了大运河申遗,志愿者们宵衣旰食,为了志愿服务成为街头靓影,他们在奉献青春的路上,挥洒汗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2014年6月22日,从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好消息,中国申报的大运河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审议,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那一刻,赵雪剑和小伙伴们兴奋不已。

2012年,90后大学生赵雪剑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到团县委报到,自此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的缘分。当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赵雪剑参与了团县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活动,并第一次接触大运河。波浪壮阔的河流如同它源远流长的历史,让赵雪剑有些动心,决心跟随大运河申遗队伍一起前行。

2013年3月,团县委围绕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工作成立志愿服务团,招募志愿者353人,常驻申请世界遗产办公室志愿者9人,赵雪剑便是其中一员。从之前断断续续、不成体系的志愿活动,逐渐变为系统化、持续性的服务,赵雪剑与大运河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加深。

2013年7月,进入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验收倒计时环节,当时为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验收,仍有大运河两岸的少数居民不配合,坚持保留沿河违规建筑物。“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一难题后,主动请缨,当时申请世界遗产办公室领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我们前去做百姓工作”。一天中午,赵雪剑和小伙伴们带着县里的相关政策挨家挨户走访直至深夜,拉家常的方式逐渐令老百姓接受,并很快进入拆迁谈判,一夜之间沿河两岸的违规建筑夷为平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知道后,亲自安排相关部门在大运河岸边专门召开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志愿服务工作誓师大会,县委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参加,这让我们感觉到志愿服务工作的成就感,也让老百姓对我们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对推动全民参与申请世界遗产、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坚定了志愿者们的信心。”忆及往事,赵雪剑满脸兴奋与骄傲的神情。

“隋唐运河汴河段,至今1400年,14千米有水段,5千米长庄更壮观”。采访过程中,团县委工作人员介绍该县服务大运河的志愿者都有一位偶像,他就是家住泗县泗城镇东发社区康庄的73岁“运河老人”康尚文。几十年来,老人坚持自编、自演,最终写成了《隋唐大运河》说唱段子,以说唱的形式宣传大运河,表达对大运河的热爱之情。走访中结识康尚文后,志愿者们经常去老人家中听大运河的故事,并通过老人拉近与两岸老百姓的感情,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运河流淌人文梦,申遗点亮泗州情,保护隋唐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志愿者们还会将还原运河文化遗迹作为一个目标,继续做下去,为打造运河名城,贡献自己的力量。”赵雪剑说。

2014年12月,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结合泗县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的有力时机,由团县委发起,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的泗县“三城同创”志愿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首批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带着一颗温暖、关爱、赤诚之心,服务在“三城同创”的工作中。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志愿服务,不断美化、净化我们的家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泗县整体形象。倡导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支持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打造泗县志愿服务新品牌。最大限度地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汇聚泗县发展的正能量”。团县委组织宣传部部长黄辉慧介绍,近年来,团县委围绕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整合资源、积极作为。除了“三城同创”志愿者服务站,今年团县委还结合乡(镇)等各级团组织的实际特点,为其量身打造了一份“自选菜单”,让各级团组织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热情,最大限度发挥优势,做出工作特色。今年底,一处近300平方米的青年志愿服务综合平台将投入使用,届时全县青年志愿者将真正有了一处温暖、开放、互动、快乐的“家”。全县数千青年志愿者将拧成一股绳,最大限度地发扬志愿精神,争取让志愿服务成为该县团组织乃至全县的一张美丽名片。

泗县中学志愿者开展“运河情,泗中梦”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