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砀山县委:做困难学生的“红天使”

2015-11-16 16:58:48   来源:安青网

□本报记者 张仲磊

“亲爱的叔叔、阿姨,谢谢你们来到我的家,给我买好多东西,还给我钱。我的家里有一棵梨树和一棵苹果树,等到秋天,我就把果子摘下来送给你们吃......”这是砀山县唐寨镇的一名三年级学生给志愿者写的一封信。

“类似的书信感谢、口头感谢太多了,对我们志愿者而言,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孩子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们,让他们过得好一些,我觉得我们就该这么做。”说这些话的人叫郭昌泓,在该县的志愿者中颇有威望,虽然他才26岁,从事志愿服务却有近10年的时间。

“我们地处四省交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是比较多的,我就想成立一个公益组织来帮助这些孩子”。郭昌泓介绍,2005年,他主动找到团县委,并在团县委指导下,成立了青年公益联合会,“当时办理各种注册手续、找办公场所等都是团县委帮的忙,没有团组织,我们不可能坚持到现在”。郭昌泓记得,时任团县委书记李军跟他说,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是共青团扩大工作有效覆盖的必然要求,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对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会产生重要影响,救助青少年是团委的工作,团委需要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感谢有他这样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本来,我们是去找团组织帮忙的,结果变成了团组织找我们‘帮忙’了”。郭昌泓笑着说,正是在这种互帮互助中,砀山县的民间爱心助学工作越做越好。在团县委的指导下,2010年5月1日,县青年公益联合会启动了“红天使助学计划”,这是一个为帮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的助学计划。

“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红天使’,这是我们活动开展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爱心行动让学生们知道,‘天使’就在他们身边”。郭昌泓说,活动开展之初,团县委召集了所有乡(镇)的团委书记参与、配合,“当初全县上报了五百多个困难学生,为了保证活动能帮助到真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们组织了一支由爱心资助人士和志愿者组成的审查组”。郭昌泓说,团组织负责协调、指导,青年社会组织负责搭平台,由爱心人士、志愿者组建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进行入户调查主要了解受助人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状况、受助人的现状及学习情况等,做好书面记录,并附上照片或视频资料。经公示后,与被资助人帮扶结对,最后善款发放。在整个项目活动中,志愿者既是项目的走访者、审核者、监督者,更是项目的资助者,全程参与,项目更加透明,更具社会公信力,从而在整个过程中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帮助。“我们的爱心助学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你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接后,可根据具体情况一个月捐100元、200元、300元都行”。

“红天使助学计划”很快在当地产生了巨大反响,县领导也参与了进来。“去年,我接到一个电话,是我们县的一个副县级领导,他详细咨询了我们的活动后,希望能和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我们就给他推荐了一个,现在他每月都给结对学生300元捐助”。郭昌泓说,除了县领导外,很多爱心人士的亲戚、朋友也都随着爱心的引领和召唤参与到活动中来。袁红艳在砀山县经营一家药房,2013年底她参与了“红天使助学计划”,在下乡审查中,看到有些家庭破旧不堪的住所,她当场就留下了眼泪,如今,她资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有两年,她的朋友也有四人加入到了爱心队伍中。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由团委推荐,实地审查由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亲自参与,捐助金额没有多少之分,捐助的钱给了谁由自己来定,量贩式的爱心助学计划让砀山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背上了新书包、穿上了新衣服。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参与,目前已组建志愿者专业队伍16支,参与人数700余人,年筹措资金达10万余元,已与70多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结对。

志愿者看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