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速溶咖啡竟然比香烟还致癌?太夸张

2015-11-09 11:30:49   来源:39健康网

近日,一篇《速溶咖啡喝不得,致癌物比抽烟多》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让许多常用咖啡提神的网友们心惊胆战,文章内容称,之所以速溶咖啡致癌是因为其中所含的丙烯酰胺的浓度,高于薯片、炸薯条、蛋糕和香烟等最常见的致癌食物,因此戒烟前先把速溶咖啡戒了?那是否真的如实所说?专家表示,速溶咖啡中的确含有丙烯酰胺,但剂量少没有比香烟更致癌,可放心喝。

速溶咖啡中确含有丙烯酰胺

据悉,速溶咖啡中确含有丙烯酰胺,主要是因为食物焙烤、油炸等加热过程超过120℃,食品中就会产生丙烯酰胺,且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形成的丙烯酰胺越多。咖啡豆中提取出速溶咖啡来,每公斤含丙烯酰胺的量就高达700到1000微克。

其实,1994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丙烯酰胺列为2A类致癌物,即对人类具有潜在致癌性,但至今尚缺乏流行病学证据。与已经明确为致癌物的香烟相比,不能同日而语。

速溶咖啡建议还是少喝

虽然,速溶咖啡致癌风险小,并非提倡无节制饮用。卫生部曾早就表示,建议市民减少含丙烯酰胺食品的摄入,而速溶咖啡确实含有丙烯酰胺。

那每天喝多少咖啡合适?在2015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显示,有强烈证据支持每天喝3~5杯咖啡是健康饮食,甚至可以降低患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