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学开学两月不到就有新生要转专业

2015-11-04 15:46:59   来源:皖江晚报

大学新学期开学还不到2个月,一些大一新生就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在读的专业,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近日,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安工大的一些辅导员老师们就收到了这样的反馈信息。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许多高校是允许学生转专业的,但也并非想转就能转,而是通过考试等选拔方式,给能者以机会。而且在转入和转出的学生总量上,学校也会有相应的控制,以保持正常的教学和管理秩序。10月2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转专业的同学想法不一为了上心仪专业为了将来就业

六安小伙季峰是河海大学文天学院2015级国贸专业的学生。可他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他心仪的专业是财务管理。开学不久,他就向辅导员老师咨询该如何转专业。

“我个人更喜欢财务、会计这样的专业,将来也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国贸专业对英语的要求太高了,我英语不太好。”季峰告诉记者,国贸专业对英语水平的要求至少要达到大学英语6级,而自己最多只有4级水平,口语也比较薄弱,实在不适合学习这个专业。“当时高考第一志愿就是财务管理,现在的专业是服从分配的。”季峰说,既然学校给机会,就要尽全力去尝试,家人也很支持自己的想法。

今年在安工大带大一的辅导员卢老师也告诉记者,已经有学生来找自己咨询转专业的事情,也是因为录取时的服从分配,学生想通过转专业的方式去上自己更加喜欢的专业。

来自巢湖的金晶同学原是文天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学生,目前读大二的她已经成功转入经管系的会计专业。金晶说,相对于原专业,她觉得会计专业的就业面更广一些,也更适合女孩子。

跨专业转要有心理准备跨专业转难度大补修课程压力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转专业的同学,如果是在一个学院或一个大系内部转,难度相对较小,因为一个学院或一个大系内的专业都是比较相近的,上的专业课也有重合。但如果是跨学院、跨系转,难度就比较大了。

从水文专业到会计专业,金晶同学的跨度算是比较大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大二才来到会计专业学习,大一一年的课都落下了。公共课还好,关键是还有4门专业课,下半学期自己要和大一会计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一起参加期末考试。

“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有很多课要上,白天基本都是满课状态,晚上还要上晚自习。”金晶说,既然选择了转专业,就知道自己将面对哪些困难,现在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文科生和理科生的思维是有差异的。”文天学院经管系副主任霍伟说,文科主要是一种抽象概念思维,理工科主要是逻辑思维,不建议跨专业类别去转,一定要转的同学还是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专家建议不盲目跟风不迷信所谓热门专业

文天学院副院长蔡正林有着多年教务管理经验,在他看来,国家允许高校打开转专业这条通道,对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特别是有专长的学生是极为有利的。通过转专业的途径,可以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但对于转专业,各高校的政策也不是无限放宽的,就拿文天学院来说,无论是转入还是转出,都控制在学生数的15%范围内。

从该院近5年转专业学生的相关资料可以看出,5年来,转专业学生的总数呈现出上升趋势,特别是近3年,转入经管系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的学生人数居多。

蔡正林说,根据自己的经验,一些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盲目跟风的行为,对自己缺乏合理的定位,对自己的将来也缺乏理性的思考,甚至一味地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觉得对自己将来的就业有利。他建议,申请转专业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盲从随大流,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也不要迷信所谓的“热门专业”,现在热,等到几年毕业之后不见得还热。他建议同学们要理性地思考,做好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不管转还是不转,扎实地学习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