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网络关注 >正文

【数字关注】安徽:139名青年卫生志愿者将为基层医疗撑起“保护伞”

2015-10-21 17:42:22   来源:

10月16日上午,一群身着白大褂,头戴红色帽子的青年卫生志愿者齐聚合肥,即日将奔赴基层,继续接力送医下乡。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举行安徽省第19、20期青年卫生志愿者培训班暨送行仪式,为两期共139名青年卫生志愿者送行。团省委副巡视员李丹云、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朱庆参加仪式并为青年卫生志愿者授旗。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朱庆(左一)、团省委副巡视员李丹云(右一)为青年卫生志愿者授旗

 

人民日报数字安徽了解到,为提高农村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促进青年医生锻炼成长,帮助乡村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团省委、省卫生计生委从8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招募第19、20期青年卫生志愿者。省直和各市属医院的青年医生纷纷踊跃报名,经个人报名、组织推荐,最终选拔招募139名思想政治素质高、技术水平过硬的青年医务工作者组成两支服务队,分两期赶赴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每期服务时间为半年。

青年志愿者代表合影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朱庆在会上指出,青年卫生志愿者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受广大基层医院和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希望全省第19、20期青年卫生志愿者们能够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从严从实、扎根基层,珍惜机遇、接受锤炼,严于律己、弘扬新风,在全社会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据了解,安徽省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自1999年实施以来,已整整开展了16年,共招募18期1255名志愿者,在全省266个基层卫生单位开展了驻点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重大灾情医疗卫生救助、医疗卫生日常服务、疫情防治工作的协助、为弱势群体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争取援助和救济等方面。


欢送仪式现场

 

据统计,前18期志愿者为基层患者共做大小手术2万2千3百余例,门诊接待量超过47万6千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和讲座630余期,义诊、巡诊近19万人次,接受各种医疗、保健服务的群众达到380万人次。

 

 

 


青年卫生志愿者心声:

 

 
 

“是支医更是一次学习”

 

“越是基层越渴望好的医疗资源,越是希望有好的医生帮助他们治疗。”即将奔赴岳西石关乡卫生院支医的第19期队长金魁感慨地说。

 

金魁是安徽省立医院ICU科室的主治医生,在医疗战线上已经工作了11年,有过美国留学的经历,此次是经过申请之后,才加入到支医的队伍中。

 

“在乡镇经常会遇到一些农民喝农药中毒的事件,但是经常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造成不必要的后果,我希望能够帮助基层解决更多这样的问题。”金魁告诉人民日报数字安徽,他对基层的流行病学也比较关注,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基层支医做些相关调研,更好地帮助基层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和流行病的预防。

 

为老人和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由于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基层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的医疗卫生难以保障。”第20期队长胡昊介绍说,他也是省立医院的一名医生,主治方向是心血管内科,也将赴石关乡卫生院支医。

 

胡昊告诉人民日报数字安徽,上期参加支医的志愿者已经向他们介绍了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对当地的情况多少有了一些了解,当地全部是全科医生,人员框架也不完善,医疗对象以老年人和留守儿童为主,疾病预防也以老年病和流行病为主,所以工作重点也将针对老年慢性病和流行病,为当地的老人和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为基层老百姓送去中医疗法

 

吴飞虎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的一名主治医生,在合肥市三河镇医院已经支医一年,为当地的老百姓送去了中医诊疗的相关技术。

 

“之前也对口支援过一些地方,这一次去三河镇支援,主要是推广中医诊疗技术。”吴飞虎告诉人民日报数字安徽,对基层来说,中医诊疗相对比较薄弱,需要全面推广并提升基层中医的技术,也让基层老百姓可以获益中医疗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1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