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90后小伙张磊与八位抗战老兵

2015-08-17 15:13:10   来源:安青网

90后小伙张磊是阜南县郜台乡政府公务员,现借调至阜南县纪律委员会工作。自从2013年偶然接触到抗战老兵群体,两年来,他与时间赛跑,先后结对关爱了阜阳市17位老兵,平均年龄90岁。

帮百岁老兵圆回家梦

2013年9月,张磊刚到阜南县地城镇任大学生村官一个月。一次聊天中,听镇民政所所长郑东亮说镇里敬老院住着一位抗战老兵。怀着对老兵的敬意与好奇,张磊硬“缠”着所长带他上门拜访。这是张磊第一位近距离接触的抗战老兵——101岁的郑天付。“第一印象觉得这位百岁老人人老心不老,性格外向,热情,爱说笑,精神头十足”。一见面,急性子的张磊就开始叨叨,拉着郑天付说说当年的峥嵘岁月。

郑天付,1913年生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大堰沟,1937年被抓壮丁进入国民党24军,1938年转入杨森所率国民党20军,参加过武汉、长沙会战和大别山战役,至今可以在他耳旁、脚上看见战争留下的弹痕。“耳朵后面的伤是武汉会战留下的,脚上的伤是长沙战争中留下的,都是炮弹片炸的。”当新兵时,郑天付是机枪手,后来给参谋长王从光当勤务兵。

郑天付告诉张磊,自己练得一手好枪法,能双手打枪,甚至不需要瞄准,指哪打哪,还即兴用拐杖给他表演打枪的姿势。一次,郑天付与参谋长途经武汉西北一个叫沙河的地方,发现有五六个日本人在洗澡、饮马。参谋长问他敢不敢去抢日本人的武器。他想都没想说:“敢。”说着,便手持冲锋枪,偷偷靠近,猛地向几个日本人射击,并飞快地捡起日军的枪支就往回跑。为此,参谋长奖励了他50块大洋。

在长沙鸡公山的一场战斗打了七天七夜,部队要求不准烧锅,给养供不上,郑天付每天饿得筋疲力尽照样打战。在大别山打了两年至三年游击战,冬天雪下得深,郑天付不止一次走着走着就滚下了山。抗日战争结束后,郑天付随部队去了山东。1948年,跟部队回到阜阳直到阜阳解放前夕才脱离部队,在阜南县居住至今。

然而,看着这位历经峥嵘岁月、戎马天下、同仇敌忾大半生的老兵,如今却萧瑟而寒酸地生活在小小的敬老院里,张磊的心感到阵阵酸楚。张磊的心愿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老兵们的存在,然后争取帮扶改善他们的晚年生活。

见完郑天付的抗战故事,一回到办公室,张磊便打开电脑网络搜索各种关爱、帮助抗战老兵的信息和资源。根据郑天付的支言片语,再对照网上的搜索结果,张磊最终确认了郑天付的具体信息,并为郑天付在“关爱抗战老兵网”上建档,向关爱抗战老兵基金会为郑天付申请了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

之后,张磊多次组织阜阳市关爱老兵志愿者到敬老院慰问郑天付,和郑天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见到老人了,因为老人上个月已回到他阔别84年的老家,与亲人团聚”。原来,多次聊天中,郑天付总和张磊说起自己的家乡,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生前能再回家乡,找到亲人。张磊将这件事情记在了心里,一边联系四川省南充市志愿者寻找他的家人,一边联合阜南县志愿者筹备“送老兵回家”的事宜。今年7月2日,在张磊和一大批志愿者、公益人士的帮助下,郑天付横跨安徽省、河南省、湖北省、陕西省、四川省,奔波一千两百多千米,如愿回到故里,找到了他失散八十多年的亲妹妹和家人。

两年共寻访到八位老兵

认识郑天付后没多久,张磊又结识了地城镇另一位抗战老兵刘保才,今年92岁。张磊同样在“关爱抗战老兵网”上为刘保才建档,并向关爱抗战老兵基金会为刘保才申请了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

2014年12月28日,张磊将一批爱心冬衣送到阜南县曹集镇91岁老兵邵国敏的手中。次年1月24日又给邵国敏送去了一家基金会提供的2000元钱、荣誉证书,以及民间公益组织提供的生活物资。

太和县90岁高龄的孙恒备生活清贫,居住在土坯房中,每天蹬三轮车到集市,靠卖火纸的十几元、二十几元钱营生。当张磊等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上门为孙恒备建档并提出可以帮助申请补助时,孙恒备第一反应是拒绝,说自己赚的钱足够养活自己。尽管最后张磊还是坚持为孙恒备申请了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但是在他心里“老兵们普遍很知足,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仍然有抗战时的纪律性,不能向政府和百姓提要求,找麻烦”。经过张磊等人的努力,目前郑天付、孙恒备两位抗战老兵都已经纳入皖北关爱抗战老兵团队关怀对象。

2014年端午节,张磊带队为阜南县、临泉县的八位抗战老兵送上粽子等慰问品。2014年7月13日,张磊组织阜南县的七位抗战老兵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免费体检,并联系赞助商为老兵送上价值2000元的礼包。2014年9月2日,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暨阜阳抗战老兵聚首仪式在阜阳市举办,张磊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郑天付,103岁,阜南县地城镇敬老院居住;韩仲山,93岁,阜南县城居住;邵国敏,91岁,阜南县曹集镇居住;张宇霆,92岁,阜南县县城居住;李全志,88岁,阜南县县城居住;刘保才,92岁,阜南县地城镇居住;刘汝斗,92岁,原阜南县三塔镇,现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镇居住;张杰臣,92岁,已去世......两年多来,张磊利用在基层工作的优势,通过短信、QQ群、微博等途径寻求老兵线索,并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跟着志愿者们奔波在阜阳大地,广泛摸排走访抗战老兵的线索。截至目前,张磊组织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先后为阜阳市17位抗战老兵送去温暖和慰问,其中经他努力寻访到的抗战老兵就有八位。

关爱的路上与时间赛跑

在小伙伴们眼中,90后的张磊是个热心肠、勤奋能吃苦的小伙子。除了组建阜阳E·爱公益协会,担任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与“关爱抗战老兵网”对接关爱帮扶老兵外,他还参与支教、环境保护、助学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5年来,张磊累计服务活动51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

关爱行动使老兵们深受感动,令他们感受到历史没有忘记他们、社会没有忘记他们。“寻找老兵是当前最急迫的任务,最小的也八十多岁了,作为志愿者,我们尽力在老兵们的有生之年,给予关爱和温暖,让这些老兵们能感受到迟到的敬意”。在张磊眼中,关爱抗战老兵与他参与的其他任何形式、内容的志愿服务都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关爱的路上,他始终与时间赛跑,为即将在风中凋零的老兵奔跑在路上。尤其是今年春节前后,张磊结对的张杰臣、戎法思两位老兵先后去世,令他很心痛、很遗憾,仿佛还有很多心愿没有为老人实现。

“他们保卫国家,保卫阜阳,奋勇杀敌,用自己的脊梁扛起了一个时代,造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历史尘埃落定,我们也应该为老兵做些事”。张磊说,自己一直在用行动向老兵们致敬,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这一个个“活着的历史”,关爱日渐老去的功臣,加入到帮扶抗战老兵的队伍中。

1.张磊(右一)带领志愿者上门为太和县老兵孙恒备建档

2.张磊(右一)带志愿者慰问老兵郑天付

3.张磊(右一)与志愿者为阜南县老兵贺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