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遇上酒精 这些药会要命

2015-08-10 10:28:38   来源:39健康网

夏天来了,饮酒的机会也逐渐增。近日,北京食药监发布的不良药品通报里就给爱喝酒的朋友们提了个醒。

头孢哌酮舒巴坦和其他一些头孢类药物,包括头孢曲松、头孢氨苄(先锋四号)、头孢唑林(先锋五号)、头孢拉啶(先锋六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克洛等,能干扰酒精在人体的代谢,造成有毒物质(乙醛)的蓄积,如果用药期间饮酒,会出现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强烈的不适症状。使用上述药品期间严禁饮酒,这样的药品还包括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和呋喃唑酮(痢特灵)等。

遇上酒精 这些药会要命

除了服用头孢不能饮酒之外,糖友也必须注意酒精对降糖药的影响。

服降糖药不能同时饮用酒精,也是相似的道理。降糖药顾名思义就是降低血糖,但酒精有增强药效的作用,两者相遇,就可能引发低血糖性休克,也会危及生命。

由于药物和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它们都处于同一个通道,很容易相互作用,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在服药期间都不要饮酒,而阿司匹林、镇定安眠药、抗生素、降糖药、降压药、抗癌药等药物,尤其不能和酒精同时服用。

糖尿病专家介绍,药物如阿司匹林、吡罗昔康、感冒片等,服药后饮酒4小时至2个月,均会引发不同程度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出现腹痛、呕吐、血红蛋白下降等症状。胃镜检查胃黏膜呈糜烂性出血性胃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溃疡等。很多种药物还可以干扰乙醇的正常代谢,造成乙醇醛蓄积中毒,引发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又称之为“戒酒硫样反应”。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