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新鲜不一定就好,比如牛奶!

2015-07-22 10:10:14   来源:市场星报

“生鲜奶含不饱和脂肪酸,不胖人......”如今,不少商家打着这样的宣传用于兜售“生鲜奶”产品,此说法靠谱不?7月21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安徽省食药监局获悉,不久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曾专门发文,指出“生鲜奶”在营养成分方面不会比预包装的纯奶更好,且灭菌不彻底,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食药监部门建议,最好不要直接饮用“生鲜奶”。

比较:食药监部门称,“生鲜奶”在营养成分和人体健康功能等方面与预包装的纯奶并无差别。“生鲜奶”就是未经杀菌、均质等工艺处理的原奶的俗称。而市售的盒装、袋装等预包装的纯奶,则是将“生鲜奶”经过冷却、原料奶检验、除杂、标准化、均质、杀菌等工艺制成的,是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的产品。

真相:其实,”生鲜奶“不但营养方面没优势,安全方面,“生鲜奶”风险性更大。安徽食药监部门专家表示,纯奶因为营养丰富,不但人类爱喝,也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培养基,非常容易受到动物体以及挤奶环境中微生物的污染。如“生鲜奶”杀菌不充分,很容易造成人畜共患病的传播。

建议:安徽食药监局专家指出,“生鲜奶”比起一般的牛奶并没有更多的营养,不要因为追求“醇厚”的口感而盲目选择“生鲜奶”。“因为没有灭菌处理,而且很多卖‘生鲜奶’的都是私人小企业,奶牛的健康、检疫是否合格,都没办法获知,安全隐患很大。儿童、老人、孕妇还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饮用以后感染的风险更大。”所以,不要直接饮用“生鲜奶”。石跃新 记者 王玮伟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