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夏天糖尿病人老烦躁、失眠 或是缺钙的表现

2015-07-20 10:56:59   来源:39健康网

刚进入炎热的夏天,人们比较容易急躁、失眠。但如果糖尿病人这种情况持续半个月以上,还有点神经质,很有可能是缺钙的表现。

糖友夏天最易缺钙

为什么糖尿病人夏天容易缺钙?血糖高不仅影响血管、神经,还会破坏骨骼健康,大量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的同时,还带走血中的钙、磷、镁等矿物质元素,使人体处于缺钙少磷的状态,构建骨骼的原料不足,支撑人体的“钢筋”就变成“豆腐渣工程”。另外,炎热的夏季由于出汗明显增多,钙质流失也比较快。加上胰岛素分泌相对较少,使成骨细胞的功能受影响,原本脆弱的骨骼无法得到及时“维修”。

这些“信号”提示你可能缺钙了

1. 疲劳乏力。钙的缺乏会导致各种肌钙蛋白含量下降,骨骼肌的收缩功能减弱,人体就会感到疲乏无力。

2. 过度兴奋,易急躁。专家指出,人体缺钙时,神经系统会处于过度兴奋的状态,容易出现急躁的情绪,容易与人争执,难以控制情绪,甚至有点神经质。

3. 失眠加重。如果糖友本身就睡眠不佳,缺钙的时候由于神经兴奋,会加剧失眠的情况,还容易惊醒、盗汗、精神不佳、抽筋等。

糖尿病人夏天应该这样补钙

专家指出,糖尿病人补钙一般主张先从食物中摄取,在控制好每日饮食总热量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富含钙质的食品。

1. 最好的方式就是喝牛奶。牛奶中的钙质,是人体所需钙的优质来源,且钙磷比例比较恰当,有利于人体吸收。另外,牛奶的磷、铁、锌、铜、锰、钼含量也比较高,这些微量元素能帮助钙质的吸收。一般来说,糖友最好选择低脂牛奶或脱脂牛奶饮用,也可以选择酸奶、奶酪等奶制品。

2. 多吃点豆制品。豆类加工成豆腐、豆干等制品后,因制作时使用盐卤,从而增加了钙、镁等无机盐的含量,适合缺钙的糖友食用。

3.小白菜、油菜、芹菜等绿叶菜可多选择。

4. 缺钙比较严重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维生素D、双磷酸盐等。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