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莫让职评挫伤教师心

2015-07-10 15:50:15   来源:安青网

《中国教育报》6月24日刊发了关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特别报道《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之怪现状》:“教得再好,学生再喜欢,也不一定能评上职称”、“职称上去了,教学水平下来了,人也不教学了”,众多教师“不评不甘心,参评特累心,落评更灰心”,职称评聘似乎已经成了中小学教师心里“永远的痛”。

窥一斑而知全豹。教师职称评聘之怪现状非一地之所为。名额少,竞争大,是不争的事实,但论资排辈、量身定做、暗箱操作等人为因素又让职评有失公允之嫌,难免不会挫伤参评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不评不甘心,参评特累心,落评更灰心”,道出了众多参评教师的心声,更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痛”。

职称评聘上,即便是众人齐过独木桥,甚至是撞得头破血流,落评教师仍会屡败屡战。之所以在职称评聘上较劲,不仅仅是为了个人专业技术的光环,工资待遇的提高才是最终的目的。评上者,高枕无忧,优哉游哉;落评者,无心教学,累哉痛哉。拥有“高级教师”的头衔,却“不愿承担教学任务”,“职称上去了,教学水平下来了,人也不在教学一线了”,而“晋不上级的,还在一线苦熬”,这样的现状确实很“怪”。

教师职称的高低,导致了工资差距过大。职称低的年轻教师承担的教育教学任务很重,但收入低,而职称高的老师却相反——干得少,拿的多。如此,怎能不会挫伤年轻教师的一颗教育心?心理上的不平衡,就会阻碍工作上的积极性。教育专家朱永新认为,职称评价体系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对年轻教师发展不利。受职称评定制度影响,评职称需要满足发表论文、考职称外语和计算机等附加条件,导致很多人为此耗费了太多的精力,而没有把精力放在主业上面。

笔者以为,在职称名额少、竞争大的背景之下,当务之急应缩小职称之间的工资差距,让绩效工资成为有力的杠杆,实施绩效工资不能出现平均主义,甚至于“谁的谁拿”,要让绩效工资体现出“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从而弥补教学任务重、工资少的问题,以此平衡并激励广大教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但愿这样的计划尽快得以落实,减少职称评聘对教师的“痛”,以此抚慰教师受挫的教育心,让众多教师用更多的精力去安心于教育。(阜阳市颍东区新乌江镇中心学校 黄冠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