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天热易中暑 常备“天然药”

2015-07-03 11:22:31   来源:生命时报

天热容易造成中暑,当出现疲倦无力,不欲饮食,头晕等表现时,则属于轻度中暑,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调理。

1.薄荷藿香饮

藿香叶、香薷叶、薄荷叶各10克,加水淹没为度,煎开即可,煎时加盖。

方中藿香辛,微温。归脾、胃、肺经。可以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常用于暑湿表证,胸闷不舒等症,是解暑化湿的良药。香薷入肺、胃经。发汗解表,化湿和中,利水消肿。《本经逢原》载:“香薷,先升后降,故热服能发散暑邪,冷饮则解热利小便,治水甚捷。”薄荷味辛、性凉,可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疏肝行气。常用于外感风热,头痛,咽喉肿痛等。上三味药同用,既能解暑化湿,又能芳香通窍,对中暑导致的头痛头晕、无力、胸闷不适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薄荷梗米粥

新鲜薄荷30克,大米60克,冰糖20克。先将薄荷加水煎汤,待其冷却。再用大米煮粥,快熟时加入冰糖、薄荷汤,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两次。

方中粳米能补脾、养胃。粳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的功能。冰糖味甘、性平、无毒。归经:入肺、脾经。可以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化痰。三物合用,可以在芳香解暑化湿的同时,固护脾胃,补充因为大量出汗而丢失的营养物质。与上方相比,本方适用于中暑胃肠不适、食欲下降为主要症状者。

夏季调养要做到神清气和,胸怀宽阔,使心神得养。锻炼最好选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到公园、河岸或室内,选择合适的项目锻炼,如慢跑、散步等。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