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喝太多水”可引发膀胱癌?

2015-07-01 10:28:24   来源:39健康网

近日,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约翰·维纳及其同事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特别是饮用了经氯消毒过的自来水或用自来水制成的各种饮料,有可能增加患膀胱癌的危险。

研究人员对上述被测试者的日饮水量、喝含酒精的饮料、苏打水、牛奶、咖啡以及直接饮用自来水的情况进行了逐项调查。结果发现,每天饮水超过14大杯比日饮水量不足7杯的男子所患膀胱癌的危险竟高出2~4倍。

上述研究结果与传统的观念相悖。过去人们相信,多喝水将会有助于冲淡尿液中的各种致癌物,进而达到进一步削弱其致癌能力之目的。但最新研究结果却显示,饮水过量则会导致膀胱体积膨胀,造成膀胱内壁表面增大,因此,势必会增加各种诱发癌症发病的化学物质的侵袭机会。

在研究中该小组还发现,过量饮用自来水,包括用自来水冲饮的咖啡及果汁,是导致膀胱癌发病的直接因素。为此,专家建议,家庭中应最好安装一台小型的水过滤器。另外,除夏季炎热天气外,男子必须适度饮水。

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也可诱发膀胱癌

膀胱癌是指膀胱表面覆盖的一层黏膜——尿路上皮细胞发生了癌变,因此膀胱癌又称膀胱尿路上皮癌,是我国泌尿外科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近些年呈现升高趋势,我国男性膀胱癌的发病率位居全身恶性肿瘤的第七位,大约是11/10万,男女比例为3∶1,城市地区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高于农村。

膀胱癌多发于男性,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可以肯定的两大致病危险因素就是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尤其吸烟,已经明确是膀胱癌最为肯定的致病因素,约30%-50%的膀胱癌均是由吸烟引起,国外的资料已经证实,在各种职业人群中,商业人士和行政人员由于接触烟草进行应酬的机会较多,是膀胱癌的头号高发人群。此外,膀胱癌的好发因素与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一般认为,长期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长期饮用硬度较高的水、长期饮用苏打水、长期摄入咖啡及富含甜蜜素的饮料、长期染发、长期接触装修材料、大量摄入高脂肪食物、长期饮酒、过多摄入豆类食品、长期摄入红肉等十项因素均不排除与膀胱癌的好发密切相关。

不明原因血尿是膀胱癌最早信号

大约有90%以上的膀胱癌患者最初的临床表现是血尿,通常表现为无痛性、间歇性、肉眼全程血尿,有时也可为镜下血尿。血尿可能仅出现1次或持续1天至数天,可自行减轻或停止,有时患者服药后与血尿自止的巧合往往给患者“病愈”的错觉。有些患者可能在相隔若干时间后再次出现血尿。

如果大于30岁的朋友,出现血尿现象,一定要高度提防膀胱癌的可能。首要检查就是接受膀胱的B超,明确有无肿瘤的存在,即使B超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若血尿无缓解,必要时还要进行膀胱镜检查,才能最终确认。

膀胱癌手术成功率很高,但是也有部分患者在手术后会出现复发,导致膀胱癌复发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和患者居住的生活环境有联系,其次,膀胱癌的复发和个人的生活习惯有联系,比如抽烟,长期的憋尿,长期没有合适的饮水习惯等,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引起膀胱癌的出现。

此外,饮食调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只要搭配合理,营养均衡,保证合理摄入充足的营养。在此基础上适当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确保维生素、膳食纤维的摄入。

专家强调,所有患者应以膀胱镜为主要的随访手段,在术后3个月接受第一次复查; 低危肿瘤患者如果第一次膀胱镜检查阴性,则9个月后进行第二次随访,此后改为每年1次直至5年;高危肿瘤患者前2年每3月随访一次,第3-4年每6月随访一次,第5年开始每年随访一次直至终身。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