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人生终点站的天使

2015-06-29 15:44:55   来源:安青网

如果人的一生有起点和终点,那么起点就是由白衣天使迎接他们来到世间,终点则是由殡葬化妆师用温柔的双手呵护逝者去往天堂。

——郑婷婷

“作为一名90后,很多人都不理解,一个女孩子怎么会选择做殡仪馆的美容师呢?你的家人肯定反对。可我告诉你。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家人也支持。我爸就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殡仪馆的美容师也是一种职业,每个人都要经历死亡,有什么好怕的呢?能让逝者尊严的离开是我最大的快乐。”这就是一个90后女生对记者说的话。

她叫郑婷婷,五河县殡仪馆化妆整容师,是馆里职工年龄最小的一个,25岁。2012年6月,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殡仪专业的她,被招聘进入五河县殡仪馆工作,担任化妆整容师,整天与尸体打交道,工作三年来,经她和同事们处理的各类特殊遗体数千具。

在殡仪服务中,“丧属至上,服务第一”是她工作的理念,虚心向老殡仪工学习,她买来美容、美发、化妆的书练习,提高整容技能,让生者得到慰藉,死者得到安息。担任整容师以来,她加强对自己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规范工作程序,三年来,从没有出现过任何过错。

由于写作能力强,她多次被县民政局借调去,本来可以调到局里工作,而郑婷婷委婉拒绝了局里的好意。为此单位有的人说她傻,可她认为,“无论哪一行都需要年轻人,做什么都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本来做这一行的年轻人就少,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干,那怎么行呢。我坚信女孩子也能干这个工作,而且朋友也很支持我在殡仪馆工作”。郑婷婷说。

殡仪馆的工作每天都千篇一律,早晨7时就戴上手套、挂好工作牌,准时到整容间,按顺序给逝者整容。她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过程、及感受:“擦拭运送遗体的推车和存放遗体的冰柜时,想让逝者躺得舒服一些;如果需要以按、压、揉的方式,把变形扭曲的部分矫正过来,一定要轻轻地,让他们感觉不到‘疼痛’;用酒精棉球把污迹一点点擦拭干净,把衣裳一层一层套起来,再给逝者穿上,打腮红,画眉毛,勾眼线,上唇膏......这需要想象他们生前的容貌。”有时候,面对一具遗体,你要把她想成自己的亲人,你的每一个动作都要轻柔,尽可能的让他保持最美好的样子,因为这里是他们在人间停留的最后一站。

做整容师以来,有一次最让郑婷婷感动,也就是在那一次让她坚定了当一个整容师的工作信心。那是个25岁左右的男孩,母亲不幸因车祸去世,郑婷婷负责为他的母亲整容。“求你好好地给我妈妈整容,她这一辈子活得很辛苦,还没来得及享受生活,就这样匆匆地离开了,生前我妈妈很节俭,从没好好地打扮过,今天我就拜托你了,你一定要给我妈妈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让她美好地去天堂。”男孩一边哭泣,一边请求。

那次整容过程中,郑婷婷有意识地把逝者的嘴角修饰得上扬一些,看起来安详而有神采。看到妈妈化妆过后的遗容,男孩哭泣着跪在郑婷婷面前,“谢谢你,你是我妈妈一生中最后程路上的美容师。你让妈妈能够美丽地离开,了却了我的心愿。”

“守护逝者生命最后的尊严,让逝者以美丽的姿容定格在亲人永远的记忆中。”这是郑婷婷一直以来所坚守的。她说,做殡仪馆的整容师,让她感受到了更多的人情味,最终得到逝者亲属的肯定,当亲属在告别厅瞻仰逝者仪容时,看到逝者亲属的脸露出“满意”二字时,她的内心也得到了一种释然。“这就是我工作上的意义和快乐。”郑婷婷笑着说。

(陈安伟 孙熙和 本报记者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