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六安市区情人路上“高龄”水杉枯死被移除

2015-05-29 16:29:49   来源:六安新闻网

六安新闻网讯 “那么多高大的老水杉怎么‘变成’树桩了?”5月28日,很多市民经过市区九墩塘畔的情人路时,都看到了好几个大树桩,不禁心生疑问。这些老水杉为何被砍?怎么不移栽他处?今后会不会补栽其他绿化树木?带着市民心中的众多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28日上午,记者在情人路看到,大水杉树桩共有5个,也就是意味着5棵水杉被砍伐清理。“这几棵树都枯死了,前天早上被砍掉拉走了。”该路上的几家商户告诉记者,这些水杉是园林部门于26日一早砍伐清理的。“这些水杉都好几十年了,这些年一直枝繁叶茂的,为啥就枯死了?”几位住在六州首府的老六安市民不禁惋惜道。

情人路上的水杉大都是上世纪栽种,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常被用于城市绿化、公园美化的优良树种。它极具观赏价值,也见证了市区的发展,老六安人对此有着很深的印象和感情。然而近年来,部分水杉的树干出现干枯裂纹、叶片脱落等现象。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根据摸排,确认已有5棵水杉枯死、3棵树冠枯死。随着夏季汛期临近,枯树很可能发生断落,影响附近住户和过往行人安全。市园林局党支部书记张春雨告诉记者,26日清晨5时30分,该局联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九墩塘管理所等部门,封锁现场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清理,砍掉了5棵死水杉,修剪了3棵水杉的死树枝,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对于部分确需补植的地块,市园林局将结合下一步公园绿化提升改造的总体规划,适时予以补植。

树木退化、老化,城市建设......水杉枯死有着众多因素,但主要还是人为因素。据张春雨介绍,多年前相关部门提升九墩塘公园周边道路时,抬高了情人路路面并铺上了水泥,致使水杉根系无法正常吸收水分和养分。加之情人路周边餐饮店面过多,油渍和污水都给水杉生长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

“那能不能移植水杉,让它们在一个合适环境下重新安家呢?”然而,水杉移植目前还是一大难题。据了解,树木移植要保证养分吸收和平衡,而水杉、梧桐、香樟类树木不好修剪树冠,需要对树根进行局部清理。情人路上现存的80多棵水杉高达20多米,直径均在20至45公分,树大根深难以修剪根部,如若移植极易枯死。(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