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省政协委员汪洪杰:垃圾分类纳入中小学教育

2013-01-21 10:01:27   来源:安徽网

每年两会,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问题都会涉及社会各个方面。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今年,不少委员都关心起了“环保”话题。

省政协委员肖箭——

废弃节能灯要集中回收

“很多人家中都在使用节能灯,但却不知道废弃节能灯很危险。它含有有害的重金属元素汞,如果处理不当,对环境和人体都会产生危害。”省政协委员肖箭今年准备把这个关于“环保”的话题带上两会。

“安徽从2008年开始推广节能灯的使用,到现在差不多5年了。”肖箭说,一个节能灯的寿命也就在5年左右。也就是说,最早一批使用的节能灯,现在就该“退役”了。

肖箭建议说,如果要避免污染,就要对废弃节能灯进行回收,政府部门应该对废弃节能灯进行系统管理,从生产环节到流通环节,再到使用者,都应该制定相应的措施。

民革安徽省委——

立法保护百姓“大水缸”

“不管是董铺水库这样的城市水源地,还是长江、淮河这样的水源,其周边的生态保护都已经刻不容缓。”民革安徽省委介绍说。

水源地生态遭破坏,有多重原因。民革安徽省委经过调查后分析认为,法律缺失是主要原因。迄今为止,国家尚没有一部专门针对饮用水水源保护的综合性法律或者行政法规。

民革安徽省委建议,在国家出台相关法律前,建议安徽省出台地方法规,保护好皖江饮用水水源地。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对饮用水资源和水环境实施统一规划、管理、协调与监督。

省政协委员汪洪杰——

垃圾分类纳入中小学教育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衍生的垃圾也在以每年10%的速度快速增长。省政协委员汪洪杰在采访中表示,“在我省,虽然垃圾分类已在一些城市推广多年,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人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足、意识不高,另一方面政府对垃圾实施分类的工作也不到位。”

因此,汪洪杰希望在今年的“两会”上就垃圾分类问题提出建议。“尝试将垃圾分类投放知识作为中小学道德教育课的内容,使垃圾分类知识从小学就普及起来。”

汪洪杰提出,相关部门应制定《生活垃圾细化分类收集利用实施办法》,通过法规约束规范垃圾分类和收集。

民盟安徽省委——

推行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城市市区特别是老城区的交通压力极大。

民盟安徽省委认为,公共自行车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种以自行车路网为载体,提供公共自行车出行服务的城市交通系统。”

合肥市目前正在制定公共自行车系统规划,民盟安徽省委提出,租车站点应尽可能分散布置,并根据需求量增长逐渐增加租车站数量和存车规模。建议租车站点设置专用锁车架,专人管理,减少偷盗。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李阔 强薇 吴碧琦/文 王从启/图

    责任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