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有合法稳定住所就可落户小城市

2015-05-21 09:47:11   来源:新安晚报

2

今年,我省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各地也要出台本地具体可操作的户籍制度改革措施,并向社会公布。昨日,安徽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据了解,对于今年在我省就业的人员,只要获得过县级以上先进工作者,或者具有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其本人和配偶、未婚子女等就能在本地落户了。

小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

2013年3月1日,《安徽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办法》正式实施,而从今年开始,我省各地将出台本地具体可操作的户籍制度改革措施,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我省还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落户条件,并指导各市分类设定落户条件。

据了解,在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方面,城区人口50万以下的小城市、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等,都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而在有条件的地区,城区人口50万至100万的城市,也可以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对于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意见”根据城市规模对落户进行了一些限制。但规定,大城市对合法稳定就业年限和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3年。

县级以上劳模可就地落户

在我省就业的人员,今后想落户也会更容易。“意见”明确,今年在我省就业的人员,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以及具有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者为其他紧缺人才的,准予其本人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在就业地落户。

此外,要重点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员落户问题,并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回国人员等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对于以上人员,只要是自愿在我省工作的,不受其就(创)业地或实际居住地户口迁移条件限制。

换领身份证有望更方便

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将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今年,我省计划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为了确保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唯一和权威,明年,我省公安机关将严格落实公民如实申报户口和责任追究制度,为涉及纠正“重、漏、错、假”户口的公民及时更新有关信息或换领新的证照,确保他们能够正常参与社会活动和公共事务。

进城落户农民享住房保障

到2020年,我省还将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也将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意见”还提出,2020年,我省将分步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整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并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   本报记者 姚一鸣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