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穿不起”的校服背后有多少猫腻

2015-04-27 11:20:00   来源:市场星报

25日下午,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记者获悉,该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4月26日《广州日报》)

学生穿校服,极其普遍,但东莞外国语学校的校服却非同寻常,一方面价格是“天价”,高达2180元;另一方面是件数多,共有12种,达18件。学生穿得过来吗?

据学校解释,这次校服价格贵,是因为质量比以前要好一到两倍。如果真是如此,一分价格一分货,似乎可以接受。但质量究竟是否真是如此,却需要权威部门认定,不能任由学校“自说自话”。不过,这次学生直喊“穿不起”,却是需要直面的,而学校的做法更是让人看不懂。

其一,有无必要一下子发放这么多件校服?校服一般情况下在学校穿,再怎么换洗,似乎也没有必要一下子发放18件;其二,价格是否真的需要这么贵。2180元的价格,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很难承受。孩子在校读书,仅校服一项就要这么多,那么其他呢,是否更贵?其三,校服的设计,学生应该有机会参与,而校服的价格事先应该和学生、家长沟通。可学校在通知缴费之前,学生们不知道校服的具体价格。这有“霸王硬上弓”的嫌疑,学校这么做,究竟在担心什么?其四,据说,价格是经过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招标确定的,由深圳市思贝特服饰有限公司供应校服,然而,该公司却被市民质疑为“不按时交货、不严格遵守合同和投标书的企业”,将这样的企业纳入定点供应企业,其背后是否有猫腻?要知道,一家企业揽下了全市38所直属学校校服的供应,其利润是可想而知的。而做校服的企业本该各方面均是优秀的,可现在却受到质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校服的确需要保证质量,但也要让学生穿得起,学生“穿不起”的校服背后有多少猫腻?这真的需要调查清楚。□郭文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