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教育部长为何给他们点赞

2015-04-27 11:04:29   来源:安青网

上周的《安徽青年报·教育周刊》报道了蚌埠市龙子湖区《美育》读本编写组的27位教师,收到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回信,袁贵仁在回信中高度评价了《美育》读本的价值,对27位编写组教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他们为何能得到部长的点赞。

教育部早就提出要加强美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要求各学校努力探索美育教育的有效形式,填补小学阶段德、智、体、美、劳课程体系的短板。教育部的号召,立即得到龙子湖区教育部门的响应,他们自2012年底开始,历时两年时间,完成了《美育》一年级至六年级12册读本的编写工作,于去年9月在全区各小学投入使用。

袁贵仁给他们点赞,可能基于下面几种原因:一是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不等不靠。在学生中开展美育教育,全国还没有一个特定的模式和教本,如果墨守成规等上面的文件和教材,必然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如此是等,还不如自己动手摸索着前进,可谓是超前意识强,这本身就是美德,当然要给他们点赞。

二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美育教育首先要让学生学会发现美、欣赏美,才能让学生创造美。美存于心,处处有风情,自然产生爱祖国、爱自然、爱社会的感情。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学生,正面引导,效果更佳。美无处不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他们基于这一点,才着手自己动手编写校本教材,把美育教育落在实处。当然,他们的勇气应得到人们称赞。

美可以陶冶情操,净化人的心灵,丰富精神生活,启迪智慧,发挥创造力。但在小学阶段实施美育教育,本身就有难度。教无定法,教育本身就是一项创造性工作,针对不同的群体和个体,选择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读物。他们编写《美育》读本并不是为了迎合上级、树立政绩,而是经过深入研究,从学生的成长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当然会赢得人们的称道,我也为他们点个赞。(当涂县太白镇第一初级中学 冯家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