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全国机场排座次 新桥机场全国第36名

2015-04-15 09:56:13   来源:人民网安徽

安徽民航机场吞吐量排名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2014年全国机场生产统计公报,统计了国内202个民航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航班起降架次等数据。其中,安徽省最大机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2014年运送旅客597.459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6.2%,在全国机场中排36名。我省黄山(屯溪机场)、阜阳(西关机场)、池州(九华山机场)、安庆(天柱山机场)分别第82、117、128、158名。

阜阳、安庆机场指标不升反降

根据国家民航局统计,2014年,新桥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597.4599万人,距离600万大关仅一步之遥,比上年增加6.2%,位居全国36位;飞机起降架次5.3056万次,比上年增加0.3 %,居全国43位;货邮吞吐量4.6426万吨,相比去年大增16.1%,居全国33位。

2014年,黄山屯溪机场旅客吞吐量63.7044万人,比上年增加15.3%,位居全国82位;飞机起降架次7574次,比上年增加16.4%,位居全国99位;货邮吞吐量2636.7吨,比上年增加4.6%,位居全国77位。

2014年,阜阳西关机场旅客吞吐量29.8539万人,比上年减少15.3%,位居全国117位;飞机起降架次17266次,比上年增加51.1%,位居全国70位;货邮吞吐量389.4吨,相比去年增加23%,位居全国133位。

2014年,池州九华山机场旅客吞吐量22.1876万人,比上年增加255.9%,位居全国128位;飞机起降架次2792次,比上年增加249%,位居全国146位;货邮吞吐量2.1吨,相比去年实现了0的突破,位居全国181位。

2014年,安庆天柱山机场旅客吞吐量10.3142,比上年减少12.3% ,位居全国158位;飞机起降架次2138次,比上年减少21.4%,位居全国153位,货邮吞吐量89.7吨,比上年减少29.8%,位居全国153位。

比较得知,新桥机场无论在旅客吞吐量、飞机架次、货邮吞吐量方面,均为我省机场第一。黄山屯溪机场和池州九华山机场旅客吞吐量等均有大幅增长,其中九华山机场增幅最大,超过了去年2倍;阜阳机场和安庆机场旅客吞吐量等却出现了下降,其中安庆机场各项指标均在大幅下降。

新桥机场未来看好

记者看到,客流前十名的机场全都被北上广、成都、深圳、昆明等大城市占据,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28.3%。前30名机场中要么是省会城市,要么是青岛、三亚、大连等旅游城市,合肥作为安徽省会,机场为何一直不温不火呢?

安徽机场集团市场部部长秦俊说,即便是骆岗时代,合肥机场旅客吞吐量最好的名次从来没有进过前30,多在34、35、36名徘徊。抛去新机场较远、遭遇高铁大发展影响客流等因素,秦俊认为新桥机场转场后没有遭遇客流下降,客流量反而是上升了,实属难得。“机场迁址一般都是近牵到远的地方去,国内一些迁址的机场都曾遇到过客流下降,但新桥机场没有”。

此外,秦俊表示,新桥机场和高铁站、大型汽车站距离较远,无法像上海虹桥机场一样形成无缝转接,这是无法改变的客观实际。今后随着合肥城市规模扩大、地铁延伸到机场等环境的改变,新桥机场可以迎来快速发展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合肥新桥机场航空货运的发展。由骆岗机场转入新桥后,由于地面运输距离的延长,造成货代成本激增,加上航班结构以及本地区航空货源匮乏等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迎来了货运发展“阵疼期”,导致转场当年货运吞吐量同比下降约12%。2014年7月2日台湾中华航宽体客机投运合肥,对货运物流的增加起到很大作用。尤其是去年12月23日,顺丰航空在肥每周夜航5班全货机,对合肥新桥机场货运发展产生了里程碑意义的影响,标志着合肥新桥机场正式迈入全货机时代,也使合肥新桥机场成为继武汉、郑州、长沙之后中部地区第四个开通全货机的省会机场。2014年合肥机场货运同比增幅16.1%,这个数字远高于全国民航机场货邮吞吐量4%的增幅。(记者 徐晓景)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