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阜阳“最美支教女教师”支教结束 学生们含泪相送

2015-04-08 11:05:45   来源:安青网

王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提问

王颖,阜阳颍东区向阳办大王庄小学普通的教师,至今已24年的教龄。2013年支教偏远的颍东区老庙镇马圩小学,2014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王颖急于赶往支教学校上课,在下楼梯时不慎右脚崴伤致使严重性骨折,医生建议要休息六周。她仅休息了一周就拄着双拐进教室,右膝半跪在椅子上给学生上课。几个月间从未落下一堂课。而今王老师脚伤难愈,饱受病痛折磨,她却是许多人眼中的最美支教女教师。

她主动要求到偏远的农村支教

王颍是阜阳颍东区向阳办事处大王庄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根据省支教文件精神,她主动要求到比较偏远且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颍东区老庙镇马圩小学支教。

学校位于农村,四周没有村庄,校门口仅有一条马路通往外面,刚到学校第一天晚上,摸着冰凉的棉被王颍抱头大哭,夜晚的学校太寂静,王老师一连多少个晚上无法入眠,“说心里话,那几天我是后悔到这支教,太偏僻了,夜晚静得吓人睡不着。”

然而,当她走进二年级的课堂,看着学生捧着书本,睁着一双双圆溜溜的大眼睛,就坚定了信念。“是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渴望知识的心灵,支撑我熬过了那些难熬的夜晚。”

意外受伤,她坚持拄着双拐上课

2014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王老师由于急于赶往支教学校,在下楼梯时不慎崴伤了右脚,造成严重性骨折。医生再三嘱咐要至少休息六周,她在家仅休息了一周,就拄着拐杖忍痛走进了马圩小学的课堂。

脚伤给王老师的教学带来了不便,她不能像之前那样,在教室里自由行走,于是班里的学生主动给她当“移动教鞭”。她讲到哪里学生就指到哪里。

她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人,班级里有个叫伊国俊的小男孩,以前上课经常走神,与周围同学讲话,有一次,王老师上完课因为疼痛坐着椅子忍着,伊国俊走上前说:“王老师,如果你脚很疼,你就哭出来吧,哭出来就不疼了。”提起这些可爱的孩子,王老师感动得直流泪。

支教结束 学生含泪送老师

支教一年结束时,学生家长纷纷赶到学校,向学校领导要求让王老师留下来。

有家长给王老师带来了蔬菜和鸡蛋。她带的二年级的孩子们听说王老师要走了,个个都哭了,孩子们有的给王老师写了信,有的送给老师亲手折的纸鹤 、星星、小船。

采访中星报记者还了解到,王老师所在的班级里有个男孩叫马奥云。这个学生内向,父母远在湖北打工,寄宿在远亲家。去年入秋时,马奥云衣服穿的薄,他父母为其邮寄的衣服还没到,王老师顾不上吃午饭,骑着电瓶车到阜阳市内花200多块钱为马奥云买了一件羽绒袄。

前两天,马奥云早早地来到学校,跑到王老师的办公室,跟王老师说悄悄话,顺手将一块糖塞到王老师的手里。说到这王老师的眼泪夺眶而出。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