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趣谈两会:代表委员中的姓名“个性派”讲述名字由来

2013-01-21 10:01:03   来源:安徽网

会议进程、提案内容......这些都是“两会时间”里,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但其实,除了这些“正餐”,“两会”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点心”,同样让人欢喜。这些小花絮穿插在各个环节,让“两会”变得更多彩。

左边言字旁,右边上工下白,这个奇怪的姓氏,您会读吗?时争秒、马虎......看到这些“挺个性”的名字,您又会想到什么?记者发现,在代表和委员们中,有着“奇名异姓”的人还真不少,而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特别的故事。

时争秒:争分夺秒地为祖国作贡献

霍邱县供电公司一线员工时争秒是第一次当省人大代表。昨天,当他来到住地报到时,很多人对他的名字产生了兴趣。“我叫‘争秒’,我姐姐叫‘争分’,我儿子叫‘俱进’。”时争秒憨厚地笑着说。“我父亲是空降兵研究所的研究员,还荣立过国家二等功,他非常希望我们姐弟能继续努力,争分夺秒地为国家做贡献。”

时争秒没有让父亲失望。从部队转业到供电公司后,他没日没夜地泡在工作岗位上,干活干得手磨出了血泡。更让人敬佩的是,从2003年起,时争秒坚持无偿献血,总共献了近20次,累计献血量7000多毫升。2010年,他被授予六安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奉献奖铜奖。2005年,时争秒的儿子出生了,“我爸爸就给他取名时俱进,有与时俱进的意思。”时争秒说,希望儿子好好学习,长大后也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虎:因为太马虎同学给我改名

马虎的朋友第一次见到他时,经常拿他的名字开玩笑,“为啥起这个名字?你干事是不是经常马马虎虎。”1月18日是省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但在会场记者并未找到他,当时就在想,他是不是因为粗心大意而忘记了报到时间......

“哈哈,这两天重感冒,已经跟省政协请了假。”1月19日下午,记者与马虎通话时,他正从北京赶往合肥。对于这次大会,马虎一点都不马虎,非常认真地做了准备。谈到自己的名字,马虎有些不好意思。“我上初中的时候,很粗心,同学就给我改了名字。”马虎原名马军,被同学改名后,他一点都不在意,去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时,还真把名字改了过来。“马虎这个名字挺好记的,我也很喜欢,只要跟朋友介绍一遍,人家就记住了。”

撒后余:爷爷说后代要年年有余

撒是一个不多见的姓氏,最出名的也许就是央视主持人撒贝宁了。昨天下午,记者在合肥徽鸿大厦文艺界小组讨论会上见到撒后余时,他正坐在一个角落里默默听着,并用笔不停记录。“我是一位新当选的委员,很多东西都要学习,”撒后余说。

“很多人觉得我的名字起得奇怪,但是它背后还是有些故事的,”撒后余是滁州学院的一名美术教师,他出生在当地一个贫穷的农家。“小时候,家里很穷,我出生时,爷爷很疼我,给我取名时,想到要让后代生活好起来,要年年有余。”后来,撒后余的弟弟出生时,爷爷也给起了个名字,叫撒后增,“意思都一样,让我们一代比一代生活好。”

锁仁林:我姓锁,不姓孙,不姓苏

在昨天前来报到的省人大代表中,皮肤黝黑的锁仁林的姓氏,绝对算是“少数派”,“我的姓在百家姓里可是找不到的。”说起自己的姓氏,锁仁林一脸自豪。31岁的锁仁林是阜南县一家养殖场场长,帮当地不少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说到锁姓,他说,在当地并不少见。“现在多用在回族人的姓氏里,我们那里有不少回族人。”

不过锁仁林也告诉记者,有时出差在外,介绍自己姓锁,别人往往一时反应不过来,要么听成“孙”,要么听成“苏”,倒是有点麻烦。

本组稿件由 本报记者 李阔 强薇 项磊 邵婧 吴碧琦 姚一鸣/文

项春雷 王从启/图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